立即打开
为什么说美国市场应该对TikTok一视同仁

为什么说美国市场应该对TikTok一视同仁

彭家荣 2023-04-20
今天美国的科技公司中,AMD、NVIDIA的CEO都是华人,Meta Platform联合创始人Zuckerberg的妻子同样是华人。如果我们担心在美国或者新加坡注册的来自于中国的公司,那是不是同样应该担心Facebook、Instagram,以及那些华人担任CEO的科技公司?过去数十年中,北美市场能够吸引全世界的公司来这里做生意,也是因为它的开放,而不是封闭。

上周五,蒙大拿州通过了TikTok的禁令,如果这项禁令在 2024 年 1 月生效,那里将成为第一个禁止TikTok的州。与此同时,这项禁令在北美也引发了争议,越来越多的学者、专业人士开始公开表态,认为类似的禁令行不通。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研究员Bruce Schneier本周二就公开表示,这是一项无稽之谈的法案。这位学者解释说,如同人体的设计不是为了让自己在空中飞翔一样,美国互联网的构建方式使蒙大拿对TikTok的禁令难以实施。此外,网络安全公司 Red Queen Dynamics的首席执行官Tarah Wheeler也公开对媒体说,很少看到技术上如此愚蠢的法案。Wheeler认为,要么通过该法案的立法者根本不了解互联网技术,要么他们就是在下达一条不能执行的命令。

对TikTok的禁令也引起北美一些科技公司的警觉。据彭博社报道,目前美国约有一半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的关键部件来自中国。大多数电子产品制造商都依赖中国技术。报道称,包括微软、苹果在内的多家科技公司正在游说缩小禁止TikTok的立法范围。美国的科技公司们担心,如果对TikTok的禁令范围扩大,可能会使他们的公司因为一小块硬件或一行代码而受到审查,因为他们的大部分系统包括一些中国技术。

TikTok CEO周受资的曾透露,TikTok在美国有超过7000名员工,60%的股份持有者是国际投资人,20%股份持有者是公司员工,只有20%的股份是中国投资者持有。周受资说,TikTok是一家国际化的互联网公司。

目前来说,很难判断这些反对的声音是否能够阻止对TikTok的禁令。但是,在我看来,一个成熟的市场首先应该是开放的,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公司一视同仁。

最近,我与国内很多有志于出海北美的中国企业,以及北美的媒体朋友们聊天时,也经常谈到TikTok的禁令风波。我认为,TikTok收集的数据并没有比Facebook或者Twitter更多,如果担心TikTok的中国公司身份,那么更好的做法应该是通过法律来规范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如何收集、使用、保留数据,而不是仅针对中国公司。

我认为,如果今天美国的立法者们仅仅因为中国公司的身份来禁止用户使用这款App,那么未来是否会用同样的理由来禁止用户们使用来自印度、英国、法国的App?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很难再被关上。

换个角度来说,今天美国的科技公司中,AMD、NVIDIA的CEO都是华人,Meta Platform联合创始人Zuckerberg的妻子同样是华人。如果我们担心在美国或者新加坡注册的来自于中国的公司,那是不是同样应该担心Facebook、Instagram,以及那些华人担任CEO的科技公司?

过去数十年中,北美市场能够吸引全世界的公司来这里做生意,也是因为它的开放,而不是封闭。(财富中文网)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