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比尔·盖茨收购喜力,为何兹事体大?

比尔·盖茨收购喜力,为何兹事体大?

王衍行 2023-02-24
2月22日周三,据媒体报道,比尔·盖茨以约9.0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世界第二大酿酒商控股股东喜力(Heineken Holding NV)的3.8%股权。2020年,喜力全年啤酒生产量为221.6百万升(hectoliters),是欧洲最大酿酒商,同时是全球第二大酿酒商,排名在英博集团之后。此外,在啤酒出口领域,喜力排名全球第一。

2月22日,据媒体报道,比尔·盖茨以约9.0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世界第二大酿酒商控股股东喜力(Heineken Holding NV)的3.8%股权。另外,还通过旗下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信托基金购买了喜力控股另外418万股。

这两笔交易的对手方是墨西哥跨国饮料和零售公司FEMSA。这是世界前首富、科技巨头对消费概念股的一次投资,特别是介入具有粮食、饮料、酒类概念的喜力控股,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信号,值得关注。

喜力是一家酿酒公司,1864年于荷兰创立。2015年,喜力在世界70个国家拥有超过165家酿酒厂,聘请约7.6万人,该公司共酿制超过250种顶级、地区性及特制啤酒。2020年,喜力全年啤酒生产量为221.6百万升,是欧洲最大酿酒商,同时是全球第二大酿酒商。此外,在啤酒出口领域,喜力排名全球第一。

比尔·盖茨投资喜力控股,瞄准的是历史悠久、世界闻名的欧洲行业老大,这种投资偏好值得效仿。

喜力拥有稳健的财务数据。近日,喜力公司报告称,由于所有市场的增长和亚洲市场的大幅反弹,2022年利润高于预期,并重申了今年利润增长的预测。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调整后营业利润增长24.0%,达到45亿欧元(合48.2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44.3亿欧元。

喜力表示,全球啤酒销量比2021年增长了6.9%,价格较高的“优质”啤酒增长速度更快。该公司在亚洲的销售额增长了近三分之一。喜力重申2023年调整后营业利润将以中高个位数增长。喜力还预计,今年节省成本规模将超过20亿欧元的目标。

从喜力公司财报之中可以初步形成三个重要的判断:一是去年喜力销量增长要远远高于全球啤酒销量均值;二是啤酒未来的趋势可能是,价格较高的“优质”啤酒增长速度更快;三是亚洲是世界上最为强劲的消费增长区域。这些数据及判断,应该成为投资传统企业必须优先考虑的因素。

比尔·盖茨是“美国最大农田主”。除了微软创始人、世界前首富、美国著名资本家、投资者、软件工程师、慈善家,比尔·盖茨还有个身份——美国最大的私人土地所有者之一。根据2022年度的《土地报告100》(The Land Report 100),盖茨在美国拥有约27.5万英亩(约为1112.89平方公里)的农田,坐稳美国最大农田主之位。他拥有的农田面积相当于上海市面积的六分之一,接近于上海浦东新区的面积(1210平方公里)。关于为什么要买这么多农田的问题,比尔·盖茨回答称:“我对这些农田进行了投资,以提高它们的生产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有些农田靠近城市,可能最终会有其他用途。”

在美国,除了盖茨,股神巴菲特也购买了一个400英亩的农场,他在投资者大会上曾提到,农田将会是他购买的两种资产之一。而位于全球富豪榜前列的贝索斯也爱买地,他名下共有42万英亩的土地,但不仅限于农田。

需要关注的是,最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信托基金还投资了荷兰化肥生产商OCI NV,持有1.34%的股份。这些迹象可能表明,比尔·盖茨见到了世界粮食危机的端倪,加之世界经济将步入经济衰退周期,意味着“履霜坚冰至”。

比尔·盖茨投资荷兰的喜力控股,表明美国的个人及企业可以在世界范围内配置投资组合。按照公平及自由原则,中国的个人及企业也应该在美国及其他世界各国配置投资组合,这是一个最为基本的原则。若无法实现,就只能属于投资界的低层次运作,而低层次运作必然布满投资风险。在资本市场上,实现跨国投资是极为重要的理想,必然值得为之持续地努力奋斗。

总之,聪明的投资者可以见微知著,从这起案例中悟出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