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SHEIN估值大幅降低 最快有望年内赴美IPO

SHEIN估值大幅降低 最快有望年内赴美IPO

彭家荣 2023-02-24
无论是应对环保问题的指责,解决版权诉讼危机,还是拓展拉美等新兴市场,毫无疑问都需要大量的真金白银。这也是SHEIN需要尽快IPO,登陆二级市场的原因。

在经历了过山车般的2022年后,作为中国最成功的出海企业之一,SHEIN有望于今年年内赴美IPO。

据媒体报道,SHEIN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计划募资15-30亿美元,本轮估值为64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仅在一年前,SHEIN在上轮融资中还曾以1000亿美元的估值,成为继TikTok和SpaceX后市场估值排名前三的未上市公司。

据一位接近SHEIN的资本圈人士透露,SHEIN以640亿美元估值融资的消息并不准确,不过他也承认了最新一轮融资中SHEIN估值大幅下滑的事实。对方还透露,本轮融资将是IPO前的最后一轮融资,如果一切顺利,SHEIN将有望今年年内登陆美国资本市场。最迟不会超过2024年上半年。

SHEIN需要尽快IPO的三大原因

对方告诉我,有三大原因促使SHEIN需要尽快IPO。

首先,虽然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公司IPO的大门已经重新打开,但是宏观环境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很多投资人都不希望SHEIN错过目前的窗口期。

几天前上市的禾赛科技成为2021年10月以来第一家在美融资超过1亿美元的中国企业,也是自滴滴后在纽约上市的最大中国科技集团。更为重要的是,在禾赛科技的IPO案例中,高盛、瑞士信贷和大摩都参与其中。

这位资本圈人士表示,可以把众多西方投资机构参与禾赛科技赴美IPO的案例看作是机构投资者重返中概股的一个信号。这意味着,在沉寂了一年多之后,美国资本市场重新打开了中概股的窗口。

其次,尽管SHEIN的估值出现大幅缩水,但是对比电商领域的其它公司,价值依然坚挺。从数据看,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市值已经跌至2800亿美元,与2020年相比跌去了三分之二的市值。另一巨头拼多多的市值也从2400亿美元跌至1215亿美元,市值近乎腰斩。

调研机构Apptopia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购物类APP下载量排名前三的应用分别是SHEIN、Meesho和Shopee。其中Shopee的市值在过去一年跌去了80%,并且在2022年末裁员数千人。

该人士认为,与这些电商企业相比,SHEIN估值缩水几乎是最小的。由此可见资本市场对SHEIN依然高度认可,这个阶段IPO无论对管理层还是对投资者都是最好的选择。

最后一个原因是,拓展新业务,新市场和应对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质疑,SHEIN需要大量资源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只有二级市场才能提供充足的资源。

SHEIN IPO的阻力:ESG危机和版权质疑

此前坊间传闻称,SHEIN曾经尝试过2022年在美国上市,并为了迎合美国资本市场,试图过摆脱中国公司的身份,将公司总部搬迁至新加坡,并且把公司控制主体转移至一家名为Roadget Business Pte. LTD.的新加坡公司。但是因为ESG危机导致他们放弃了IPO的计划。

据了解,导致SHEIN未能在10亿美元估值时IPO的原因是外界压力。SHEIN曾在官网中标注获得ISO和SA8000等国际认证,不过这两家组织均否认给予SHEIN认证,随后SHEIN官网删除了这些信息。这些举动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部分用户对SHEIN的抵制。此后,又有NGO组织在报告中披露SHEIN部分工厂不符合ESG标准,这一报告被媒体广泛报道,再度引发抵制。

谈及拼多多旗下Temu正在冲击SHEIN北美市场份额时,这位接近SHEIN的投资圈朋友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认为,虽然Temu有很多低价商品,但是从社交媒体的用户反馈看,它们的质量引发大量批评。对方认为,至少目前,只看重低价不重视质量的Temu无法对SHEIN形成威胁,SHEIN真正的阻力在于ESG危机和版权质疑。

对方进一步解释说,在他看来,衡量企业出海是否成功的一个标准就是有没有进入主流市场。而他观察的结果是,对SHEIN的讨论大多在TikTok平台上,对Temu的讨论大多是在小红书上。

由此得出的结论是,SHEIN真正走进了北美的主流市场,而Temu的主要用户还是北美华人。而且从用户反馈看,大量用户在小红书上批评Temu的低质低价,而Tiktok平台上对SHEIN的批评主要是环保问题以及版权争议。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SHEIN在美国遭遇50起以上的商标和版权诉讼,最高一笔诉讼曾被索赔1亿美元。此外,在TikTok平台上,有大量北美用户参与了抵制SHEIN的活动,理由是快时尚产生的环保问题。

在这些抵制活动中,有用户引述《华尔街日报》的数据:人们现在平均只穿七八次就会将服装丢弃。全球每年有超过10亿吨的旧衣服被倾倒入垃圾填埋场,每年产生2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其中还不包括生产时的污染。

面对这些质疑,SHEIN开始接受西方媒体的采访,并通过媒体表示,传统时尚行业的生产模式是“生产—需求”,而SHEIN的模式是“需求—生产”,因此SHEIN生产的都是用户需要的产品,这种模式更加创新也更为环保。

除了通过媒体解释外,SHEIN还在去年宣布投资5000万美元成立一家基金,用于解决纺织废料问题。

去年10月,SHEIN在美国推出了二手交易平台Shein Exchange,用户可以在该平台上出售从SHEIN购入的二手物品。SHEIN希望通过上述举措体现对环保问题的重视。

为了解决版权质疑,SHEIN早在2021年就推出了SHEIN X孵化器计划,该计划由SHEIN与设计师分享原创版权的服装利润,目前已有超过3000名设计师加入SHEIN X孵化器计划。

这位接近SHEIN的投资圈朋友判断,在一级市场SHEIN过去讲述的故事是“快时尚”如何在北美取得成功,未来在二级市场,SHEIN很可能会讲述“可持续时尚”的概念。并且他判断,未来拉美可能会是SHEIN新的增长点,同时也是SHEIN在二级市场吸引投资人的关键。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SHEIN在巴西的销售额约为15.6亿美元,同比增长300%。今年1月31日,SHEIN宣布任命软银集团前高管Marcelo Claure为拉美业务董事长,将负责在巴西和墨西哥搭建供应链。并且Claure还以个人名义向SHEIN投资1亿美元。

在我看来,无论是应对环保问题的指责,解决版权诉讼危机,还是拓展拉美等新兴市场,毫无疑问都需要大量的真金白银。这也是SHEIN需要尽快IPO,登陆二级市场的原因。(财富中文网)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