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宁王”赴美的阻碍

“宁王”赴美的阻碍

杨波 2023-02-15
近日有传闻称,美国福特汽车和宁德时代计划在美国密歇根州建设动力电池工厂,投资将数以十亿美元计,具体地点会在底特律以西约100公里,预计会创造约2500个就业职位。福特与宁德时代可能最快在本周宣布相关设厂计划。虽然当事方不愿意回应,但从诸多迹象来看,传闻的真实性极高。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最新传闻称宁德时代将赴美建厂,虽然当事方不愿意回应,但从诸多迹象来看,传闻的真实性极高,这也符合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爱赌才会赢”的行事风格,风险越大机会越大。

当然,宁德时代作为核心供应商,跟着福特去撸《通胀削减法案》的羊毛,华盛顿会否出面阻挡,就很值得玩味了,站在州政府的利益上,当然是乐见其成,既可以提供就业岗位,又可以纳税,但国会议的人未必这么看,一句“兹事体大”就可以将这个合作搅黄,因此这个跨国合作绝对不会一帆风顺。

好在福特和宁德时代对困难都心知肚明,根据剧透的合作细节,这座电池工厂将由福特持有100%的权益,包括建筑和基础设施。仅在运营方面交由宁德时代负责,并由其拥有电池制造技术,这是一种皆为罕见的“美国制造”合作方式,目的就是规避风险,但真正执行起来,恐怕依然有很多阻碍。

回到合作本身,福特在新能源汽车要追赶特斯拉,选择宁德时代这个盟友来试图弯道超车,也是无奈之举,全球的前十大动力电池供应商,美国仅有一家特斯拉,但福特是万万不可能找特斯拉买电池的,最终选择了宁德时代,双方谈判的细节,可以猜测,一向强势的宁王应该是做了不少让步,毕竟赴美建厂本身的广告效应,就远大于财务收益本身,这笔账还是好算的。

假若双方合作顺利推进,新工厂得以在美国成功落地,福特方面在乎的是“降本增效”,顺道把补贴拿到手,宁德时代在乎的是广告效应和象征意义,财务上未必得利,如果你是一个投资者,算好这个账,还是很有必要的。万一这座工厂沦为“财务黑洞”,最好有心理预期和准备。

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全球格局来看,中欧美是最大的三个市场,但是相对于中欧两大市场,美国市场上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并不高,有机构测算,2022年美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约为99.2万辆,同比增长52%,渗透率约为6.9%,参考中国全年688.7万辆和31.33%的数据,乐观地看,美国市场刚刚启动,未来发展前途无限,悲观地看,美国人并不喜欢开新能源车,中国企业过去恐怕是“赔本赚吆喝”。(财富中文网)

作者杨波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财经媒体人,专注中概股研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