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全世界都要为乌克兰危机将持续数年做好心理准备

全世界都要为乌克兰危机将持续数年做好心理准备

陆如泉 2023-02-15
陆如泉
这场危机大概率要持续下去。

乌克兰危机持续快一年了!

当这场战争2022年2月24日爆发时,谁也没有料到这场危机会持续一年之久。普京总统没有料到,拜登政府也没有想到。鉴于这是一场曾经的超级大国(俄罗斯)和一个军事力量孱弱且没有高山大河地理屏障阻挡的国家(乌克兰)之间的战争,几乎所有的军事专家和国际关系学者当初都认为这场“不对称”战争很快就会以乌克兰的失败而告终。“战斗会在几天之内结束。”这可能是当时很多俄罗斯人和全球一些观察家们的判断。

然而,这场危机硬是一直拖到了现在,而且将会继续拖下去。现在即便是最高明的国际关系和军事专家也不能精准预测何时能够结束。2023年这场危机有可能结束吗?不好说。2024年呢?也不好说。

在我看来,这场危机大概率要持续下去。为何?我们看看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苏联入侵阿富汗和本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叙利亚战争就知道了。凡是处于地缘战略枢纽地带的中小国家,在域外超级大国觊觎和干涉而导致冲突和战争爆发的情况下,危机一般不会轻易结束,往往会拖上数年甚至十年以上。阿富汗如此,叙利亚如此,现在的乌克兰也是如此。

1980年代的阿富汗战争,表面上是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本质上是美国和苏联这两个超级大国围绕阿富汗这一地缘枢纽地带的争夺。阿富汗究竟有多重要?它是中东、中亚和南亚三个地区的“中间地带”,是名副其实的地缘战略枢纽。已故战略大师、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将阿富汗称为“全球战略要冲”。因而涉及阿富汗的问题一直是全球最复杂的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难题。过去一个半世纪,就相继有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大英帝国、美国、苏联等域外大国染指或控制这里,但均以失败或撤离而告终。

阿富汗素有“帝国坟场”的称号。苏联帝国1979年入侵阿富汗,实际上是陷入了阿富汗战争的泥潭,彼时,美国号召全球的盟友和调配全球的资源来支持阿富汗,再加上阿富汗的崇山峻岭等自然条件为其抗击苏联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保护。这一打就是十年。十年之后,疲惫不堪苏联不得不从阿富汗战场撤出,元气大伤。两年之后,苏联解体。

另一场阿富汗战争爆发于2001年,尽管美国因“911”事件迅速出兵阿富汗并推翻前塔利班政权,但阿富汗的局势一直没有平静,导致美军“陷入”阿富汗战场20年之久,直到2021年8月拜登政府果断撤离,趁美国尚未实质性衰弱之前。

2010年代的叙利亚战争,表面上是“阿拉伯之春”的溢出效应传导到了叙利亚,实质上是美国这一超级大国和俄罗斯这一域外大国、伊朗这一地区强国之间的对抗。叙利亚究竟有多重要?如果说中东是世界的地理枢纽和“心脏地带”,则叙利亚是中东的心脏地带。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叙利亚位于亚洲大陆西部,北靠土耳其,东南邻伊拉克,南连约旦,西南与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地区接壤,西与塞浦路斯隔海相望,处于地中海、红海、黑海、里海、波斯湾的“五海”中心地带,地理位置极其特殊,自古以来叙利亚就被称为“世界心脏”,虽然领土面积不大,人口也只有2500万左右(2022年已下降至1900万),但却是地缘政治意义上的“大国”。

普京2011年11月18日在会见法国总理菲永时表示:“埃及至今未结束动乱,还有一些人企图改变叙利亚。这对我们来说是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叙利亚离俄罗斯很近。”突尼斯、埃及,特别是利比亚的政权更迭已经令俄罗斯感到不安,如果叙利亚再发生类似状况的话,对于俄罗斯南部以及地中海地区的安全形势都将产生巨大的威胁。这就是叙利亚战争爆发后不久,俄罗斯迅速干预的直接原因。当然,保护俄罗斯在叙利亚位于地中海的塔尔图斯港军事基地(是俄罗斯海军在前苏联地区以外唯一的军事基地),是俄罗斯出兵叙利亚、遏制美欧国家更迭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企图的最重要原因。包括后来伊朗派出军事力量和叙利亚政府军共同抗击反政府军,也是伊朗考虑到叙利亚地缘的极端重要性以及出于保护什叶派兄弟国家、维护中东什叶派“新月地区”完整的考量。

所以,我们看到的是,2011年爆发的叙利亚战争直到现在仍未结束。巴沙尔政府逐步稳住了阵脚,但依然面对的是一个四分五裂的叙利亚。如今,叙利亚一直由三个政府把持着,一是代表叙利亚政权的巴沙尔政府(受到俄罗斯的支持)、二是叙利亚西北部反政府武装控制的政府(受到土耳其的支持)、三是叙利亚东北部的库尔德人控制的政府(受到美国的支持),再加上域外国家的干预,硬是把叙利亚拖成了本世纪近20年来全球最大、最悲惨的“人间地狱”。顺便说一句,此次土耳其南部、叙利亚北部发生的7.8级大地震,导致救援困难重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运输物资和救援的主干道只有一条(土耳其南部进入叙利亚的通道,目前受地震影响也已损毁),但却有三个政府在干预,互为敌人,这样的地震救援能有效率吗?

同样,2020年代爆发的乌克兰危机,表面上是俄罗斯处于自身安全的考虑,发起的对邻国乌克兰的“自卫反击”(不是局部反击,是全面打击),但实质上是美国与俄罗斯的战略对抗。乌克兰的地缘战略重要性更加不言而喻。乌克兰是整个西方世界与东方世界的战略枢纽,也是欧亚大陆上东西方的“桥梁”。

乌克兰成为地缘战略支轴国家的原因在于它是俄罗斯这个大国跨入欧洲的桥梁,正如布热津斯基所言,缺少乌克兰的加入,俄罗斯根本算不上一个欧洲国家。“没有乌克兰做支撑,俄罗斯虽然是一个帝国,但只能是一个‘以亚洲型为主’的帝国,并将进一步卷入与高加索和中亚国家的冲突。”又如美国地缘战略学者罗伯特·卡普兰所言,乌克兰作为支点国,南部毗邻黑海,西部接前东欧卫星国,它若独立将使俄罗斯在很大程度上与欧洲绝缘。澳大利亚国际关系学者保罗·迪布(Paul Dibb)认为,一个复兴的俄罗斯可能“宁愿中断复兴,也要创造战略空间”。

目前来看,涉足乌克兰危机的各方都输不起。首先,于俄罗斯而言,它输不起,输了意味着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被大大压缩,甚至会出现一个分裂的俄罗斯,这是普京总统和俄罗斯人的民族性格中绝不能接受的结果,何况普京还有“最具威慑力的核武、最丰富的油气资源、最最丰富的粮食资源”这三大“杀手锏”在手,其战略纵深宽广,打持久战消耗战俄罗斯不怕。

其次,于乌克兰而言,也输不起,输了意味着亡国和国土的支离破碎。乌克兰也知道,美西方国家拯救它实际上是在拯救自己。·过去一年的战况让我们看到。一旦乌克兰在战场上处于被动时,就会有来自美西方的大批先进武器支援。美西方之所以源源不断地“拱火”,根本原因在于乌克兰只是代理人,美西方必须在乌克兰这块“阵地”上保持对俄罗斯的军事和战略平衡。这种拉锯战的出现导致了这场危机不能很快结束。

再次,于美国而言,更输不起,输了意味着其由盛转衰的重大历史拐点的到来,也意味着其跌下“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神坛,还意味着美国式民主自由价值体系和美国模式的终结。美国人绝对不允许这种情况的出现。所以,美国必须支持乌克兰,必须“绑架”欧洲一起支持乌克兰,即便彻底切断几十年来形成的俄罗斯与欧洲便捷、高效、廉价的油气供需纽带也在所不惜,更何况美国企业还能从向欧洲出口高价天然气中赚得盆满钵满。

最后,于欧洲而言,更更输不起,输了意味着欧盟的实质性解体,意味着波兰和其他中东欧国家将成为美俄对抗的前哨,波兰将直接暴露在俄罗斯的威胁之下,波兰历史上被俄罗斯“凌辱”的悲惨宿命可能再次重演。

既然相关各方都输不起,既然俄罗斯占领、颠覆、迫使乌克兰投降的战略目标截至目前没有实现,那战争大概率就要继续拖下去。除非双方有一方突然出现坍塌,导致平衡被打破,战争才有可能结束;或者双方均在疲惫不堪、均拖不起的情况下不得不进行谈判,最后均以“惨胜”告终。这个过程,少说也得三五年时间,甚至更长。

相比之下,为何2003年爆发的伊拉克战争和2011年爆发的利比亚战争会“速战速决”,历经数月便归于平静?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伊拉克或利比亚,它们的地缘战略地位远远不如阿富汗、叙利亚和乌克兰,虽然它们拥有巨量的石油资源。

其实,除了乌克兰、阿富汗和叙利亚,阿塞拜疆、韩国、土耳其和伊朗均起着十分重要的地缘政治支轴国家的作用。主要在于它们在地理位置在全球“大棋局”上发挥着桥梁和连接带的作用,而且,它们基本是位于亨廷顿先生所描述的“全球文明的断层线”上。最为典型的是土耳其,该国是连接欧洲和亚洲的桥梁,因而天然地成为支轴国家,而不管土耳其的经济和实力状况如何,而且土耳其是伊斯兰文明和基督教文明的交汇点。伊朗、韩国和阿塞拜疆基本也是如此。由此是不是可以“乌鸦嘴”下:如果韩国、土耳其和伊朗发生类似乌克兰、阿富汗和叙利亚的战乱,是不是也难以短期内结束?再想想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就知道了。(财富中文网)

作者陆如泉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国际能源战略学者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KZ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