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hatGPT带来变革式影响前,需实现三大突破

ChatGPT带来变革式影响前,需实现三大突破

褚少军 2023-02-10
ChatGPT类产品或者应用要是想长期突破或者带来变革式的影响,还需要实现三大突破:1、错误率;2、ChatGPT类产品或者服务需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创新,并持续产生收益,来回馈企业研发;3、法律和道德困境,最典型的便是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宗教和文化,必然带来不同的审核制度。

ChatGPT火爆全网,尤其是火爆国内,很大程度上是企业+资本市场利用媒体引爆舆论的结果,并不是 ChatGPT为代表的AIGC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了。简单来说:短期内不宜高估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长期不能低估。

具体来说:ChatGPT肯定会带来变革,在搜索、读写、智能客服、教育培训、咨询服务等领域的影响会立竿见影,但至于能改变到什么程度,能不能实现颠覆式创新还为时尚早,毕竟不管是ChatGPT,还是AIGC领域,基础还是AI,AI的基础本身又得是数据积累和调校,在大量数据和场景中不断优化更迭,但数据和调校的基础又得是人,所以最终 ChatGPT还得靠人来实现。靠人实现技术突破、算法突破、策略突破、法律突破以及各种资源的整合。特别是国内,目前的状况是,ChatGPT类概念很多时候被用于噱头玩炒作,用于提升自身企业的股价,而不是踏踏实实做类似产品。基于此,要短期内实现颠覆式的变革并不现实。

但是长期来讲,以ChatGPT的学习能力、积累能力,肯定可以优于不少机械和较为固定的岗位,实现替代人的岗位作用,而且相比于人,可能出错率更低。

但 ChatGPT类产品或者应用要是想长期突破或者带来变革式的影响,还需要突破:

1、错误率。最近典型的例子就是谷歌搜索回答错误,导致股价暴跌的例子。很多场景,错误带来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

2、ChatGPT类产品或者服务能不能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创新,并持续产生收益,来回馈企业研发,也是值得思考的,不然巨额的研发投入是无法持续的,就更没法谈长远了,毕竟曾经火爆一时的,并非只有ChatGPT,但很多都泯然众人矣。

3、法律和道德困境。最典型的便是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宗教和文化,必然带来不同的审核制度。ChatGPT 基于AI,便会忠实地按照内在的预测模型回答问题,因此,如果进行诱导性提问,那可能会得到一些偏离道德伦理的答案,甚至被利用在暗网、诈骗等领域。简单地说,解决此类产品的安全性问题,是企业、监管和用户都要面临的风险。(财富中文网)

作者褚少军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互联网观察者、独立撰稿人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