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鲍威尔回应非农报告,他究竟想说些什么

鲍威尔回应非农报告,他究竟想说些什么

王衍行 2023-02-08
北京时间周三凌晨1点40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出席访谈,回应了上周非农报告引发的骚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反通胀进程已经开始,但通胀回落需要时间。如果就业数据继续保持强劲,通胀水平再度上升,美联储未来利率提升幅度可能超出市场预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番回应非农报告引发的骚动,首先意在为长时间抗击通胀做准备。美国劳工部上周五的报告显示,1月企业招聘速度加快。鲍威尔说,这一速度比他所知道的任何人的预期都要强劲,数据说明了为什么美联储认为这将是一个需要耗时较长的过程。

另外,美国2月3日公布1月新增就业人数超过50万,几乎是12月数据的2倍,也远高于先前预测的18.8万人。美国政府最新数据也显示失业率降至1969年以来最低点。鲍威尔还表示:“如果就业数据持续优于预期,如果我们做出有必要持续升息的结论,我们无疑会这么做。”

如今就业已经成为控制通胀的“双刃剑”。鲍威尔称:“劳动市场异常强劲,通膨降温却未以牺牲强劲就业市场为代价,这是件好事。”他说:“不过优于预期的就业数据,也显示这个过程为何需要较长时间。”这说明,美联储尚未摸清通膨降温与就业数据的显性关系,更没有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点。

通胀的降温与冷却是两码事。鲍威尔说:“美国通货膨胀已开始降温,但冷却通膨可能是一条漫长而颠簸不平的路,优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可能促使联准会持续升息。”他表示:“冷却通膨仍有长路要走。”

此前,鲍威尔曾经表示:“虽然最近的事态发展令人鼓舞,官员仍需更多的证据确认通膨持续下滑。”他指出,除了住房服务部分,服务业部门的通膨降温仍不明显。“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不少时间,整个过程不会是平顺的,很可能颠簸不平。”他预期今年通膨将大幅下滑,但是明年才会降至接近2%的目标。这表明,至少要等到明年,才有可能迎来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折点。

当地时间2月7日(今天),拜登在国情咨文中谈及美国就业,他强调,自他2021年1月上任以来,雇主创造了1,200多万个新的就业机会,这个数字意味着,“两年内创造的岗位比任何总统在四年中创造的数量都多”。

值得一提的是,从2021年1月开始的两年时间里,创造就业的热度高涨,仅在2022年2月就增加了90多万个岗位。雇主们在去年夏天恢复了在新冠疫情开始时失去的2,200万个工作岗位。

我对未来美联储加息的两点预测,一是美联储下次加息25个基点,这与我以前的预测保持不变;二是可能在3月以后出现极端的情况,即如果就业数据继续保持强劲,通胀水平再度上升,美联储未来利率提升幅度可能超出市场预期。(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