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注册制实施后,最直接的结果是什么?

注册制实施后,最直接的结果是什么?

杨波 2023-02-03
2月1日,证监会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证监会规章及十多项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征求意见。本次改革借鉴科创板、创业板经验,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进一步改进主板交易制度。注册制全面实施之后,最直接的结果就是A股市场港股化,资金必然向少数优质企业集中。

对于饱受诟病的A股市场来说,注册制全面实施之后,最直接的结果就是A股市场港股化,资金必然向少数优质企业集中,强者恒强,题材股、垃圾股、新股则逐步被边缘化,甚至沦落为仙股,过去那种打死都不卖的炒股法也成为历史。

首先,注册制与审批制虽然只是两字之差,而且考虑到国情,A股的注册制也不可能是面对所有IPO都能完全放开的,但是上市企业大增是大概率事件,这就意味着市场扩容。

从上市公司数量来看,目前A股市场约有五千家上市企业,过去几年每年新上市的企业在300家左右,那么未来不排除一年有500家企业上市,由此可见,等到十年之后的2033年,A股市场上市公司将达到上万家的规模,投资者闭着眼睛炒股显然是不可能了。

其次,注册制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新股不败成为历史,创业板市场上的新股乘风破浪将延伸到主板市场,闭着眼睛打新就能获得无风险收益的打法,也将不再可行,港股市场新股上市暴跌的状况,必然将出现在A股的新股公司上面。

因此,未来新股上市后的价格走势,将极大地回归到企业的基本面,这应该是注册制实施后最直观的影响,而且已经在过去两年的创业板新股上得到了应验。

最后,散户投资者的比例将继续下降,全民炒股浪潮也很难再次发生,机构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会成为主流,靠炒股暴富的神话也会逐渐成为历史,这对于A股市场而言,会是一个极为长期的影响,从而影响到相关的机构。

总之,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对于饱受圈钱市场恶名的A股市场来说,将是一次“洗心革面”的改革,也是真正走向市场化的必然之路,这个过程当然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对于市场参与者而言,应该早做谋划顺势而为。(财富中文网)

作者系财富中文网专栏作者杨波,资深财经媒体人,专注中概股研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