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联储此次加息能否作为投资者的“定心丸”?

美联储此次加息能否作为投资者的“定心丸”?

王衍行 2023-02-02
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50%至4.75%之间。这也是该行去年3月以来的连续第八次加息,总加息幅度累计高达450个基点。本次加息后,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也来到了2007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加息消息公布后,标普500指数走高,美联储此次加息能否作为投资者的“定心丸”?

加息幅度在意料与情理之中。北京时间2月2日周四,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50%至4.75%之间。这一决定是在连续六次较大幅度加息之后做出的,包括去年12月加息0.5个百分点和去年11月加息0.75个百分点。

我对美联储2022年12月及本次的加息幅度的预测丝毫不差。作为《财富》中文网的关键意见领袖,我在2022年11月16日王衍行评《美股在11月10日的暴涨预示着什么?》APP中指出:“对于美联储后续加息路径,我的预计是:美联储可能放慢加息步伐,估计下月加息50个基点。明年2及3月各加25个基点。”关于依据,我已经在该文中做了较为详尽的论述,在此不赘述。

美国股市大涨。加息消息公布后,标普500指数走高,投资者消化美联储的决定。

美国股市周三大涨,此前美联储表示批准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42.61点,涨幅1%,报4119.21点。标普500指数的11个类股中有10个上涨。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31.77点,涨幅2%,至11816.32点。道琼斯指数表现落后,仅上涨6.92点,涨幅不到0.1%,至34092.96点。从这次市场反应来看,投资者仿佛找到了“大救星”。

鲍威尔表态。美联储官员同意放慢加息步伐,以获得更多时间来研究加息行动的效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正在讨论再加几次息,然后达到我们认为适当的限制性水平。”

尽管有迹象表明工资和物价涨势几个月前可能已经触顶,但鲍威尔说:“我们将对宣布胜利保持谨慎,不会草率向外界发出我们认为已经打赢抗通胀之战的信号。”

我认为,鲍威尔的表态是严肃认真并深思熟虑的,的确,打赢抗通胀之战需要不获全胜不收兵,但鲍威尔表态的潜台词里有“胜利者在望”的意思。

加息后发布的政策声明。承认近期通胀数据有所改善,但没有显著改变他们对未来利率行动的预期。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预计,为了达到足够限制性的货币政策立场,持续加息将是适当的。

通胀有所缓解,但仍处于高位,在降低去年创下的40年高点的通胀速度方面取得了进展。

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仍被视为“增加全球不确定性”的因素,正在引发巨大的人力和经济困难。但美联储放弃了早些时候声明的语言,称俄乌战争和 COVID-19 大流行是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

美国经济正在经历“温和增长”和“强劲”的就业增长,近期的经济指标显示,支出和生产都保持温和的增长,政策制定者需仍然“高度关注通胀风险”。

未来的加息将考虑到迄今为止的政策举措对经济的影响程度,以及将进一步加息与未来经济数据的演变联系起来。

希望能够继续将通胀率降至2%的目标,而不会引发深度衰退或导致失业率从目前的3.5%水平上大幅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的本次声明,说的十分清晰易懂,甚至使任何的解读都成为多余。种种迹象表明,美联储官员们在考虑今年春末是否暂停加息,若春末不成,又是何时?

三个主要的问题:一是美联储选择小幅加息,仍预计将“持续加息”;二是这次美联储没有发布对经济的新的预测;三是目前美国的失业率是近几十年来罕见的水平,即处于半个世纪以来最低水平的。不得不说,这三个问题,尽管有的内容尚未确定,但均构成投资界的利好,而不是利空。

综上,本次加息可能是美联储政策出现拐点的信号,诚如是,投资界需要研究的一个重大的课题是,美联储何时结束当前的紧缩周期?

与此同时,美联储也给中国的投资者带来了派生的利好。我简单预计,A股市场可能已经构筑了未来2-3年的中期底部,新一轮中级行情也许正在酝酿,市场可能迎来估值预期及盈利共同扩张的积极格局。(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