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从蚂蚁实际控制人变更中想到的重要问题

从蚂蚁实际控制人变更中想到的重要问题

王衍行 2023-01-11
根据蚂蚁集团最新官宣,本次调整的核心变化是:马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投票权由此前的53.46%,调整为包括马云、蚂蚁高管、员工代表等在内的10名自然人分别独立行使股份表决权。马云的表决权下降到了6.208%,马云不再拥有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权,如今,蚂蚁集团也不再有实际控制人。有业内人士指出,从近年来的系列整改和调整来看,蚂蚁集团正在为重启IPO铺路,“进化”后的蚂蚁,上市只是时间问题。

此次调整的核心是投票权的变化,而不是股权的更迭。调整的核心主要是股东投票权的变化,从马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同行使股份表决权,改变为包括蚂蚁集团管理层、员工代表和创始人马云在内的10名自然人分别独立行使股份表决权。

公告指出,在此次调整后,“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股东单一或共同控制蚂蚁集团的情形”。这意味着马云将不再是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马云间接控制了蚂蚁金服53.46%的股份,使他成为公司的实控人。根据声明,调整后马云将只拥有6.208%的股份表决权,这将使“治理结构更加稳健,利于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蚂蚁集团也强调,其股东及持股比例没有变化,股东及受益人的经济利益不受影响,同时股份表决权更加透明且分散。本次蚂蚁集团声明中透露了该公司先前复杂的控股结构,显示其创始人马云“间接”控制了蚂蚁集团53.46%的股份,即投票权。

值得指出的是,投票权尽管很重要,但股权最终可以决定投票权,所以,下一步,可能还会在法律、逻辑层面上做进一步的梳理。

动荡期可能告一段落。马云放弃对蚂蚁集团的实控权,可能标志着这家中国金融科技巨头的动荡期告一段落,从而成为蚂蚁集团“整改和业务升级”的一个分水岭。

还有一个较为积极的信号是,蚂蚁消费金融公司105亿元增资方案获得监管批准,这可是一个重大进展。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关于蚂蚁集团重新启动IPO之事,可能已经不是大事,比如,对于实际控制人变更后上市时间的规定等,可以预计,若水到渠成,蚂蚁金服上市可以一事一议、特事特办。

代价最高的教训。身为阿里巴巴创始人和亿万富豪,马云曾经一度比肩亚马逊的贝佐斯、特斯拉的马斯克和微软的盖茨等美国科技业传奇人物。

马云无疑是既有商业头脑又有雄心,他白手起家建立了中国最大的商业帝国之一,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并将数字创新带给数亿人。

但他马失前蹄于忽视了重要的约束及警告:“君子思不出其位”、“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据了解马云的人说,他没有跟上外界和时代的转变,也没有意识到“越位”会产生什么风险。他们说,他多年来对警告置若罔闻。

“滑铁卢”事件的爆发,行事高调的马云客串了“意见领袖”,譬如,2020年10月,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论坛上演讲,公开议论中国金融监管重大问题,引发非议、振动,从而成为马云孤注一掷之举。

非同寻常的资本市场事件。2020年11月。蚂蚁金服价值370亿美元的史上最大规模公开募股计划(IPO)在最后一刻被叫停,在距离正式发行仅剩两天之际被上交所紧急叫停,也导致了这家金融科技巨头随后被要求进行重组。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按照正规说法,只是暂时叫停蚂蚁金服的IPO,不是取消上市,更不是永久不让上市。

史无前例的巨额罚款。2021年,中国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作出处罚决定,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称其在中国境内网售上有垄断行为。

迎接民营经济、平台企业春天。“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如何谋全局?学深悟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主要的三点:一是抓关键。发出的以经济为中心的信号,会议上,还特意强调要搞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关键是提振信心,其中关键之关键,又是恢复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二要一视同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恪守契约精神,要求“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三是有新突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需要强调的是,民营企业创造了50%以上财政收入;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就业,民营企业占全部企业的90%以上。特别是,当前中国经济到了十分重要的关键时期,这就要求,发展民营企业必须拿出非常规之举措,而不是简单地召之即来。

综上,蚂蚁集团已经不是简单意义上浙江、重庆的注册公司,未来,人们期望蚂蚁集团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的“大象”。蚂蚁集团是具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也就是说,蚂蚁集团堪称风向标,也具有四两拨千斤、纲举目张的作用。(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