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特斯拉上海厂暂时停产为何使人浮想联翩?

特斯拉上海厂暂时停产为何使人浮想联翩?

王衍行 2022-12-26
特斯拉可能已经步入多事之秋。

举世瞩目的特斯拉上海厂暂时停产。世界最大的电动车车厂特斯拉上海厂星期六(12月24日)暂时停产,至少在12月最后一个星期不会有新的电动车在特斯拉上海厂下线。

特斯拉中国12月25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上海工厂2022年仍然保持了高效的生产和优秀产出。整车生产下周(即本周)按计划进行年度产线维保工作,同时工人经过一年的辛勤工作,因此在产线维保期间也进行人员休整。充电桩等车间都未停线,媒体说的工厂停产也不完全准确。”

可以说,“特斯拉上海厂停产”一事还不算大事,但是,若结合特斯拉近期的整体市场表现,特斯拉可能已经步入多事之秋。

库存增加、削减产量、倾力促销。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电动车销售已经出现回落与疲软,而特斯拉电动车的库存也一直在增加。根据路透社此前的报道,特斯拉计划将十二月的车辆生产指标削减30%。倾力促销使其疲惫之态暴露无遗,由于特斯拉官网出现本月美国市场特斯拉3型和Y型车的采购者可以分别获得7500美元价格优惠的促销广告,特斯拉股价在本星期四暴跌10%,跌至2020年9月以来的新低。

毋庸讳言,“库存增加、削减产量、倾力促销”是行业乃至企业由盛转衰的重要信号。当下特斯拉正在打折卖车清理库存,同时还需要为经济衰退做准备,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自9月开始,多次在中国市场推出促销活动,所以,特斯拉此次停产也可能与产能过剩有关。

本月股价异常暴跌。仅在今年12月一个月期间,特斯拉股票已经暴跌了36%,这也将成为特斯拉股票有史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相对而言,2020年3月,当新冠疫情突然蔓延导致金融市场暴跌时,特斯拉股票当月只下滑了22%。

今年股价严重超跌。截至12月24日,特斯拉股价年内已累跌超64%。年末将至,特斯拉股价即将取得上市以来最糟糕的年度表现。自2021年11月股价创下历史新高以来,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蒸发了约70%。同时,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正在加深,同时消费者有越来越多的其他电动汽车可以选择,这使得投资者担心特斯拉可能需要牺牲盈利水平来维持增长速度。

特斯拉的股价跌幅超过了大盘,也超过了许多竞争对手。目前,特斯拉市值为3889亿美元,已跌出全球上市公司市值前十名位置。特斯拉股价的下跌标志着这家全球市值最高汽车公司的局面急剧江河日下、一落千丈。雪上加霜的是,该行业受到芯片短缺、全球供应链问题、利率上升环境下整体市场下滑以及与新冠疫情有关的停产困扰。被誉为特斯拉的最大空头的Gordon Johnson竟然做出了更大胆的预测:股价将继续下跌80%。

在美国的市场份额逐年下滑、标普全球移动(S&P Global Mobility)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特斯拉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正在逐年呈现下滑的趋势。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在美国新注册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为65%,低于去年同期的71%,2020年特斯拉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曾一度高达79%。标普预测,随着竞争对手提供越来越多更便宜的车型,特斯拉在美国的主导地位正面临挑战。该公司预测,到2025年,特斯拉的市场份额可能将大幅下降至20%以下。

马斯克移情别恋、喜新厌旧。自从马斯克今年10月以440亿美元的价码并购推特之后,混乱与争议就一直持续不断,其中包括最近上演的马斯克以部分媒体记者泄露他和家人搭乘私人专机的位置为由,关闭这些记者推特账户的闹剧。一些投资人担心,马斯克因为推特并购和经营管理等移情别恋,已经影响到他对特斯拉的关注和经营。譬如,美国投行Wedbush分析师Dan Ives称:“马斯克正全神贯注于推特,这对特斯拉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持续的噩梦。”(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