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欧盟第九轮制裁将使俄罗斯雪上加霜?

欧盟第九轮制裁将使俄罗斯雪上加霜?

王衍行 2022-12-12
当地时间12月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欧盟委员会当天已提议对俄罗斯实施第九轮制裁,将针对俄能源、矿业等领域。欧盟委员会还提议将俄方约200名个人和实体加入制裁名单,包括俄军方及政界人士;计划对额外三家俄银行实施制裁;拟特别针对关键化学品、神经毒剂等军民两用货物实施新的出口管控和限制。已采取的制裁措施对俄罗斯有哪些影响?

欧盟第九轮制裁的目的,正是让俄罗斯为其残忍行为付出代价。12月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公布了欧盟拟对俄罗斯采取的第九轮制裁措施,包括将近200名个人和实体追加至制裁名单当中,同时将对三家俄罗斯银行实施制裁,包括全面禁止与俄罗斯地区开发银行之间的交易等。

冯德莱恩表示:“俄罗斯继续给乌克兰带来死亡和破坏,它故意以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为目标,试图在冬季开始时使乌克兰瘫痪。我们与乌克兰站在一起,我们正在让俄罗斯为其残忍行为付出代价。”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周三通过推特表示,“普京现在决定将冬天武器化,他想破坏乌克兰各地数百万平民的电力、暖气和水供应。我们正在对那些在这场残酷的战争中起作用的人进行第九轮制裁”。

据冯德莱恩介绍,主要的制裁是:第一、制裁名单上增加近200名个人和实体。这包括俄罗斯武装部队,以及特定军官和国防工业公司,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成员,部长、州长和政党等,这份名单涵盖了俄罗斯对平民进行野蛮和蓄意的导弹袭击,绑架乌克兰儿童到俄罗斯,以及盗窃乌克兰农产品的关键人物。

第二、对另外三家俄罗斯银行实施制裁,包括对俄罗斯地区开发银行实施全面的交易禁令,以进一步瘫痪普京的提款机。

第三、实施新的出口管制和限制,特别是对军民两用产品,这包括可能被俄罗斯战争机器使用的关键化学品、神经毒剂、电子产品和IT组件。

第四、切断俄罗斯获得各种无人机和无人驾驶飞行器的渠道,禁止向俄罗斯直接出口无人机发动机,禁止向任何第三国,如伊朗,出口可能向俄罗斯供应无人机,还将针对俄罗斯的宣传机器,取消另外四个频道和所有其他传播平台。

第五、对俄罗斯能源和采矿业采取进一步的经济措施,包括禁止在俄罗斯进行新的采矿投资。

冯德莱恩强调:“反对俄罗斯战争的国际合作从未如此强大。我们团结一致,立场坚定。”

一些成员国要求制裁俄罗斯的核工业,禁止欧盟市场进口俄罗斯的裸钻,或禁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但这些都不在新的一揽子制裁中。

据悉,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及欧盟峰会将分布于下周一和周四召开,届时第九轮制裁措施需要欧盟27个成员国审议批准后才能正式生效。

已经采取的制裁措施对俄罗斯的影响。

一是俄罗斯原油出口在新制裁措施和价格上限生效后大幅下降。自从新的制裁措施和价格上限生效以来,俄罗斯原油出口明显下降。来自数据提供商的数据显示出俄罗斯原油出口大幅下降,利用信号和卫星图像跟踪船只的TankerTrackers.com说,俄罗斯的日出口桶数下降了近50%。该国黑海和波罗的海港口的出货量占了降幅的大部分。

二是俄罗斯经济重新回到了短缺时代。由于制裁,俄罗斯重新回到了短缺时代,就像一些俄罗斯人梦寐以求的苏联时代一样。俄罗斯国内媒体报道,在俄罗斯,为了保证基础生活需要,不得不启用食品券以保证平民的起码要求,当局已经开始向民众印刷和发行食品券(粮票、肉票),据悉,布票、油票等等都会逐步推出。此前有报道称,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后,超过80%的俄罗斯人部分或全部失去了积蓄。

三是经济难以支撑战争。据媒体报道,最近几个月在乌克兰战场上遭遇了一连串失败后,普京在国内面临着一场巨大的考验:动员俄罗斯的经济来满足战争需要。俄罗斯官员在国内各地往来奔波,试图增加生产并补充不断减少的导弹和其他弹药库存。俄罗斯财政部发布的国家预算数据显示,2022年的国防开支与2021年相比增加了约30%,达到约780亿美元,明年将进一步增加到约825亿美元。随着俄罗斯进入战时经济状态,政府已经强制一些私营企业也参与进来。普京成立了一个由高级技术官僚组成的拥有广泛权力的特别委员会,可以要求私营企业为军队生产装备。餐巾纸制造商和软体家具生产商现在正生产遮盖脸部的盔式帽、靴子和急救包。

四是制裁使俄军难以补充武器。12月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西方制裁给俄罗斯带来的成本每天都在增加,这使得莫斯科更难补充武器以推进侵乌战争。布林肯还表示,由于美国及其盟国实施贸易管制,俄罗斯无法进口制造更多武器所需的零件,补充在乌克兰战场上损耗的武器。有些俄军武器被乌军击毁,有些在俄军败退时遗弃。布林肯在有线电视新闻网“国情”节目中说:“成本每天都在累积,俄罗斯的负担一天比一天更重。”

五是俄罗斯公众对战争的支持“显著”下降。英国国防部在其最新的情报更新中表示,根据数据显示,55%的人支持和平谈判,而只有25%的人声称支持正在发生的冲突。尽管俄罗斯当局努力控制信息环境,但自4月以来支持率大幅下降,当时,有80%的受访者支持普京的“特别军事行动”。

综上,欧盟第九轮制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国际社会已经采取的制裁措施对俄的影响不容小觑。响鼓不用重锤敲,或许,俄罗斯到了关键时刻。(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