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看待美国媒体最新裁员潮

如何看待美国媒体最新裁员潮

王衍行 2022-12-05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3日报道,仅在过去一周,新闻机构、电视网络、影视制作公司和娱乐巨头就裁员数百人,其中就包括华纳兄弟公司。报道称,过去几年,许多娱乐公司在流媒体服务上投入巨资,如今这些开支拖累了财务状况。与此同时,传统广播和有线电视继续面临观众和订户的流失。加之对经济衰退和广告支出放缓的担忧,以及新冠大流行期间的用户增长现在正在回撤,这个行业正在努力存活下去,甚至还要繁荣发展。

美国媒体行业的动荡时期刚刚开始,大幅裁员仅仅是动荡时期刚刚来临的标志之一。

当前,美国媒体行业受到的冲击的原因主要有:一是转向流媒体受阻。过去几年,许多娱乐公司在流媒体服务上投入巨资,如今这些开支拖累了财务状况。譬如,仅在最近一个季度,华特迪士尼公司、华纳兄弟探索公司和派拉蒙全球公司在流媒体业务上的损失就高达25亿美元。11月29日,AMC电视网股份公司说,它将裁减20%的美国员工,理由是其流媒体应用程序无法弥补退订有线电视服务所造成的损失。

二是观众和订户的流失。例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母公司华纳兄弟探索公司所面临的收视率低,由此带来的广告收入的巨降及盈利模式的挑战,导致过去一周的裁员。CNN的姊妹频道HLN电视频道将停止播放直播节目。据统计,有线电视公司现在每年失去近10%的客户。Netflix董事长里德·黑斯廷斯称:“线性电视将在五到十年内死亡”;迪士尼首席执行官鲍勃称:“线性电视正在走向一个巨大的悬崖。”;投资分析师迈克尔·内森称:“在迪士尼最新的收益报告之后,看起来悬崖可能比我们任何人想象的都要近。”

三是广告收入放慢且前景不乐观,包括对经济衰退和广告支出放缓的担忧,以及新冠大流行期间的用户增长现在正在回撤,特别是传统媒体的广告销售将放缓,电视广告销售已萎缩4%。数字媒体整体广告收入下降,但巨头增长强劲,数字媒体巨头在 2022 年的增长速度低于近年来均值,根据前三个季度的指标,预计前两名(谷歌、Meta)在2022年净广告收入合计增长5%,而2021年增长41%,这是有史以来首次低于整体市场增长,在过去15年中急剧且持续上升后,它们在全球广告销售中的份额停滞在42%。与此同时,其他前 15 大媒体所有者亚马逊、字节跳动、微软和苹果在 2022 年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强劲增长。

需要关注的是,媒体业务迎来近三十年来华尔街最糟糕的一年,美国最大媒体公司的股价在 2022 年下跌了 50% 以上,远高于大盘。

裁掉“公牛身上的乳房”。按照适者生存的法则,美国许多主要媒体公司及时采取成本削减和裁员模式。仅在过去一周,美国的新闻机构、电视网络、影视制作公司和娱乐巨头就裁员数百人,其中就包括华纳兄弟公司。甘尼特报业集团本月宣布裁员200人,今年稍早已裁员400人;AMC电视网上周宣布裁员200人,该公司表示会削减约20%的美国员工。媒体公司裁员表明人们对全球经济前景普遍担忧,且这仅仅是序幕拉开的信号,后续大幅度裁员计划的推出也在人们意料之中。同时,美国全社会的裁员也呈上升态势。一份报告显示,上个月美国雇主宣布裁员人数跃升13%至33843人,为去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媒体公司裁员的同时,美国的就业市场反而是好得不得了。12月2日,美国劳工部称,美国劳动力市场仍处于历史紧张状态,近几个月来,信息领域的就业增长快于劳动力市场的普遍水平,1月至11月,该领域的就业增长了5%,是同期整体就业的两倍。

一份就业报告显示,招聘依然强劲,薪资也快速增长。雇主们在11月新增了26.3万非农就业人数,失业率持稳在3.7%。美国用工短缺反映了提前退休人数激增,数十万工作年龄人口死于COVID-19,以及移民急剧下降和人口增长放缓。如果企业不放慢招聘速度,商品价格和租金的下降可能是不够的,而在过去18个月,商品价格和租金的上涨是通胀的主要推手。

这种现象表明,美国经济的韧性强大,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高。并且,美国公司和个人的资产负债表的健康程度好于人们的预期。美国以外的国家,应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经济衰退的自我救赎上来,而不是担忧美国的问题。

冲淡了美联储对抗通胀的努力。招聘依然强劲与薪资快速增长,会让美联储官员感到担忧,因为他们正在努力减缓这两种趋势,以避免价格和薪资的上涨日益在整个经济中根深蒂固。美国工资增长较快成为治理通胀的“拦路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指出:“强劲的招聘和工资增长是保持服务成本高企的主要驱动力。”必须通过加息解决心头之患,鲍威尔承诺:“美联储正在寻求提高基准利率,使其足以减缓经济、招聘和工资增长。”

从这个意义上说,美联储的工作并不复杂,也就是“面对了加水,水多了加面”而已。(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