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俄央行争取海外资产解冻的努力意味着什么

俄央行争取海外资产解冻的努力意味着什么

王衍行 2022-11-30
11月29日,俄罗斯央行表示,俄罗斯愿意放宽对来自不友好国家的非居民的交易限制,以换取俄罗斯在海外的资产解冻。该央行表示,在制定外汇禁令和限制时,应遵循互惠原则,即只针对那些对俄罗斯联邦采取此类措施的国家的居民实施禁令和限制。俄乌冲突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史上最严重的国际制裁,其中包括冻结俄罗斯在海外的资产。

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11月29日,俄央行称,愿放宽对外国投资者的限制,以换取海外资产解冻。这信号的积极之处在于,俄央行已经拿出一个可供谈判的态度、条件,这比俄方一味的消极、被动要好。

若俄央行的举措得到回应,并具有实际行动,则可以看作是向积极的方向迈向实质及关键的一步,这一行为也可视为“橄榄枝”,尽管这个信号还相当的微弱。美国也释放过类似的积极的信号。譬如,据彭博社11月8日报道,美国政府正私下指示美国大银行可以与部分有战略意义的俄罗斯企业保持业务往来,其中包括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乌拉尔钾肥公司、化肥生产商佛萨卡集团等提供“基本服务”。

美国也在把握对俄制裁的进退及力度,和平解决俄乌冲突寻找台阶及突破口。国际社会不应该忽视这些信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集跬步至千里。不可小觑的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俄乌冲突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史上最严重的国际制裁,其中包括冻结俄罗斯在海外的资产。

西方官员称,自2月以来,西方已经冻结了超过3300亿美元的俄罗斯资产,其中约3000亿美元是俄罗斯央行在外国银行账户中持有的储备。俄罗斯官员此前表示,西方的制裁措施已经冻结了俄罗斯大约3000亿美元的黄金和外汇储备。俄罗斯央行的数据显示,其国际储备在去年12月达到了6300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作为对西方制裁的回应,俄罗斯也出台了一些对应举措,但俄罗斯毕竟是经济总量、经济结构、经济质量上的“小国”,所以,俄罗斯尽管使出所有解数,也很难削弱制裁影响的有效性。

11月8日,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纳比乌琳娜在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会议上表示,西方制裁对俄罗斯和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应被低估。不得不说,持续的经济压力和对关键技术产业的限制将削弱俄罗斯的经济能力。

尽管俄罗斯经济的韧性很强,但其在应对未来的经济难题上,除了一些高调的口号,还应该回到理性中来,脚踏实地。其它国家的公司、投资者深受俄乌冲突其害。一些海外公司和投资者发现,在莫斯科以自己的限制回应西方制裁后,他们的资产基本上被困在俄罗斯。值得一提的是,各方必须积极努力,减少对第三方的危害。而俄央行提出的愿放宽对外国投资者的限制,对这些公司、投资者算是个朦胧的利好。

俄方应该立足现实,把解决危机的重要的时间节点放在现在。

11月29日,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希望中国帮助开发一个国际支付系统,使莫斯科和北京能够破坏美元的全球主导地位。这样的工作使得防范风险和促进卢布和人民币向世界储备货币地位的过渡成为可能。”

必须说明,我们应该辩证地看待这一提议,一是俄方的现实问题是和平,由于,俄乌冲突已经给美国、中国及世界经济造成严重的伤害,而减少这种伤害是当务之急,否则,俄罗斯一意孤行的结果必然是失道寡助;二是代替美元的全球主导地位是美国以外国家的理想化选项,但现实中没有可行性、效益性过关的可选项,所以,这仅仅是一个空洞的口号,没有现实意义,只能劳而无功;三是中国是有原则、有底线的,只能为和平、正义的事业背书;四是美国等应该肯定、支持任何爱好和平的国家做出的积极努力,而不应该在世界上树敌太多,其实,树敌太多往往比敌友不分还可怕,树敌太多也是使问题无解的最好办法。(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