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硅谷大裁员的背后原因,值得每位CEO深思

硅谷大裁员的背后原因,值得每位CEO深思

王煜全 2022-11-14
管理学中有个解释“大企业病”的帕金森定律,简单说就是僵化的大企业管理者会招聘越来越多的闲人,这在硅谷得到了完美的再现。当硅谷大厂过惯了好日子,靠着互联网广告和服务躺着都能赚钱,最终还是患上了大企业病,中上层管理者只想着如何招聘更多的人稳固自己的地位,而不再强调每个人的具体贡献,失去了过去那种务实、创新的精神。硅谷也从技术创新者、大企业颠覆者的圣地,变成了关系盘根错节、人浮于事的大厂聚集地。

这段时间,硅谷因为Twitter和Meta接连大规模裁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先是11月3日,马斯克裁掉了Twitter 3700多名员工,又宣布公司结束远程办公,员工每周必须在办公室待满40个小时;接着11月9日,Meta CEO 马克·扎克伯格发布公开信,裁员1.1万人并冻结招聘到明年第一季度。

随后又有消息说马斯克裁错了人,不得不召回个别员工,剧情一波三折,戏剧性氛围很强。

稍微了解一下今年互联网科技产业的动态,就会发现裁员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根据 Crunchbase 11月4日的统计,今年美国互联网科技企业至少裁员5.27万人。

作为互联网企业的聚集地,硅谷自然难以幸免。除了Meta、Twitter外,新老巨头都在大刀阔斧地裁员。

传统芯片大厂英特尔10月就已经宣布裁员20%,涉及数千名员工;新兴的千亿估值独角兽Stripe也公布了1000人的裁员名单,裁掉了14%的员工。

Meta这次裁员1万多人,不过是将硅谷企业面临的困境彻底挑明给大家看。

什么困境呢?那就是硅谷的互联网企业这些年享受了太多“增长红利”,已经被养得逐渐丧失了竞争力,成为了他们曾经最讨厌的那种人浮于事的,僵化的传统的大公司。

新冠疫情这几年体现得最为明显。2020年至今,Meta员工增加了80%,达到了8.7万人;今天被热议的另一位主角,Twitter 疫情期间员工也增加了一倍多。

就连号称只招聘最优秀人才的谷歌也一样,疫情期间员工增加了近 6.8万名,扩张了 57%。

管理学中有个解释“大企业病”的帕金森定律,简单说就是僵化的大企业管理者会招聘越来越多的闲人,这在硅谷得到了完美的再现。

2020年,一位谷歌前工程总监接受 CNBC 匿名访谈时就说,谷歌高管最关注的是员工人数,公司不愿意淘汰表现较差的成员,这已经影响到团队整体的表现。

Twitter可能更为明显,有被裁的员工在网上匿名回复,认为这次裁员让人心寒,原因竟然是“公司虽然没人干活,但大家相处融洽,福利不错,因为裁员被整成这个样子令人难过”。

这个留言难辨真假,或许只能当个笑话,几个大厂的CEO倒是都承认了问题的存在。

今年6月,扎克伯格公开表示“公司里可能有很多人不应该在这里”;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在8月的内部会议上也提到,生产效率与现有员工人数并不匹配。

显然这些硅谷大企业人浮于事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了。

硅谷作为一个创业圣地,当初的竞争环境其实挺残酷的,让很多人头大的KPI、OKR这些考核机制都出自这里。

乔布斯还说过一句在今天的美国看起来不太政治正确的话“一名优秀员工可以顶50名平庸员工”,这个理念很长一段时间确实也是苹果、谷歌的招聘标准。

当这些硅谷大厂过惯了好日子,靠着互联网广告和服务躺着都能赚钱,最终还是患上了大企业病,中上层管理者只想着如何招聘更多的人稳固自己的地位,而不再强调每个人的具体贡献,失去了过去那种务实、创新的精神。

硅谷也从技术创新者、大企业颠覆者的圣地,变成了关系盘根错节、人浮于事的大厂聚集地。

马斯克也是早就看不上这些大厂的做法,所以收购twitter之后的第一步就是裁员。

微软、谷歌、亚马逊以及Meta这些传统大厂的管理者本来还下不了这个决心,直到美国经济形势越发不好,公司营收纷纷放缓甚至下滑,业绩实在太难看了。

正好这时候,硅谷的野蛮人马斯克在Twitter的大刀阔斧的动作,给这些大厂的CEO们带了个头儿,他们这才下定决心做出改变,可见大企业病是多么根深蒂固。

不过危机也是机遇,现在再看这一轮硅谷大裁员,短期肯定会出现不少的风波,但长期来看对整个产业反而是好事,因为当年的创业企业今天都已经长大了,确实需要瘦身,也需要正视自己的问题了。

这也提醒了我们中国的企业家和创业者要警惕过去的成功,它们很可能会变成你今后失败的根源。

踩中一次风口,抓住一个好业务,就以为好运气永远会延续,躺在昨天的功劳簿上,放松管理、盲目扩张,很可能会让你丧失战斗力,不远的未来,可能就会遭遇一场巨大的失败。(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煜全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全球科技创新产业专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KZ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