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英国新任首相凭什么力挽狂澜?

英国新任首相凭什么力挽狂澜?

王衍行 2022-10-25
据法新社10月25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24日对苏纳克当选英国新任首相作出回应。他表示,苏纳克作为英国首位非白人首相是“开创性的”。在英媒给苏纳克冠以的“头衔”中,他是该国历史上第一位非白人首相、第一位印度裔首相、第一位80后首相以及英国200多年来最年轻的首相。

10月24日,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首竞选结果出炉。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作为唯一一名候选人,自动当选英国保守党新党首。他将接替上任仅45天即辞职的伊丽莎白·特拉斯,出任英国首相。他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非白人首相、第一位印度裔首相、第一位80后首相以及英国200多年来最年轻的首相。

英国如今政局动荡,金融市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这位新上任的英国首相将凭借什么品质与能力力挽狂澜?

一是正直。苏纳克获胜讲话中,苏纳克承诺将“诚信”服务。他说:“我领导的各级政府都将具备诚信、专业精神,和问责制度,我将日复一日地完成工作。”与绝大多数政治家不同的是,苏纳克言行一致。

他不尚空谈,其收获赞誉更多是因为他摈弃晦涩艰深的术语。前英国卫生部长杰里米·亨特表示,苏纳克是一个“能力非凡的人”,也是他在英国政界见过的“最正派、最正直的人之一”。正直是优秀政治家不可或缺的品质。但有些政治人物却一生与谎言为伴。

譬如,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就是一个谎话连篇的人。一位跟踪他言论多年的智库学者称,我从来就不知道蓬佩奥究竟那句话是真的,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直言他是“史上最差国务卿”,称其演讲站不住脚,充斥着虚假或荒唐的言论。

另一个身边活生生的案例就是特拉斯,她成为英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短的首相,绝不是偶然,她“口惠而实不至”的做法,险些毁掉英国。

二是谦卑。苏纳克表示,他“谦卑而荣幸”地被选为英国保守党的领导人,这一角色将使他成为今年的第三位英国首相。苏纳克给人印象是沉稳而规矩。在许多人心目中,他是最富有的国会议员之一,但他本人对此缄口不言。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拉斯,特拉斯担任首相后自以为是,最终在重大问题上,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三是学识。苏纳克接受的是英国贵族式教育。他中学在久负盛名的温彻斯特公学学习,温切斯特公学成立于1382年,是英国九大公学之一,也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学府之一。他高中毕业后,考上牛津大学学习政治、哲学,和经济学,在牛津大学曾担任投资协会的主席。2001年,21岁的苏纳克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从牛津毕业,并且进入到了年轻人梦寐以求的投行高盛工作,担任分析师职位,积累了丰富的投行经验。2006年,苏纳克获得了Fulbright奖学金,前往美国顶尖学府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攻读MBA。从斯坦福大学毕业回到英国后,苏纳克加入新的对冲基金公司。

在今年夏季取代约翰逊的竞选中,苏纳克称特拉斯立即减税的承诺是鲁莽的“童话故事”,并认为必须首先控制通胀攀升。保守党选民支持特拉斯而不是苏纳克,但当特拉斯无资金减税计划引发9月份市场混乱时,苏纳克的观点被证明是正确的。

自特拉斯政府宣布430亿英镑的减税计划以来,英国一直深陷政治危机和金融动荡之中。彭博经济研究认为,英国经济由此受到的打击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值得一提的是,当今世界经济动荡之时,那些对经济不懂装懂的政客,除了祸国殃民,别无其他。

四是阅历。苏纳克具有政商工作经历,在财政、金融、投资等专业均做出了不俗的业绩。他在2020年2月出任英国财相时,只有39岁,是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财相。

五是务实。有人总结苏纳克的政治风格称,他更偏向于唯物主义。例如,2020年3月,为缓解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苏纳克宣布为企业提供3,300亿英镑的紧急支持,由政府代替企业为员工发工资。这是英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制定这样的计划。

务实体现在每一个环节,苏纳克在一次简短演讲中提到了英国面临的“深刻的经济挑战”,其中包括飙升的能源和食品价格,以及迫在眉睫的经济衰退。务实使他明确首要任务,他说:“我们现在需要稳定和团结,我将把党和国家的团结作为我的首要任务。”

六是爱心。苏纳克从小学起,就一直做义工。最近,他到一家日本餐馆做义工,并以身作则推动餐饮业复苏,鼓励公众到餐馆就餐。

总之,苏纳克在英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之时出任首相,英国及世界对其寄予厚望。目前,他还没有针对英国现状制定出具体计划。乐观的是,苏纳克已经拥有令人信服的品质及阅历,这已经是成功的一半。(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