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海外市场能否拯救泡泡玛特?

海外市场能否拯救泡泡玛特?

彭家荣 2022-10-12
虽然从公司布局看,泡泡玛特已经对海外市场足够重视,但是在产品表现上,这家公司却容易让人产生用海外市场清理库存的怀疑。

在监管趋严、竞争对手不断涌现的背景下,泡泡玛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看空。

资本市场,泡泡玛特股价从2021年2月的107港元跌至16.56港元,市值从1500亿附近跌至230亿左右,缩水超过80%。业绩方面,泡泡玛特2020年、2021年,营收增速为49.31%和78.7%,对于2018年、2019年, 225.48%和227.19%的营收增速,可以看到营收在快速下滑。

数据显示,泡泡玛特线下因疫情闭店一周至三个月的零售店有133家,占比超过40%,机器商店324台,占比达到17%。2022年上半年泡泡玛特库存已达9.57亿元,对比半年前增加1.68亿,存货周转天数也由2021年底的128天增至160天。与此同时,泡泡玛特的会员复购率也在逐渐下滑。2022年上半年的会员复购率为47.9%,而2019年的会员复购率为58%,2021的会员复购率为56.5%。

在种种不利局面下,泡泡玛特开始重点布局海外市场。

为了凸显海外市场的重要性,泡泡玛特首次在2022年上半年财报中单独列出海外业务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泡泡玛特中国大陆地区以外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161.7%,收入占比由2021年上半年的3.4%提升至6.6%。

泡泡玛特创始人兼CEO王宁直言,希望海外收入在未来达到整体收入的50%。泡泡玛特副总裁、泡泡玛特国际业务总裁文德一更是将2022年描述为潮玩出海元年。他透露,泡泡玛特在海外市场的布局正在加速,未来10年,国际业务将是泡泡玛特最为重要的发力点之一。

除了高管的表态外,泡泡玛特也在组织结构上对海外业务进行改组。去年6月,泡泡玛特将海外事业部更名为泡泡玛特国际,并升级为三大核心业务之一。

今年1月,泡泡玛特英国伦敦首家门店正式开业。随后又在今年上半年落地美国加州和新西兰奥克兰。财报披露,截至今年6月底,泡泡玛特在海外共运营24家门店和79台机器人商店。

运营模式上,尽管在加拿大、墨西哥等国依然沿用代理模式拓展海外市场,但是在美国、日本已经采用直营的DTC模式。电商方面,泡泡玛特在今年4月开通了日本雅虎官方旗舰店,5月在Lazada越南、泰国、菲律宾站点上线,6月在亚马逊德国、意大利站开始线上销售模式。

虽然从公司布局看,泡泡玛特已经对海外市场足够重视,但是在产品表现上,这家公司却容易让人产生用海外市场清理库存的怀疑。

我走访了泡泡玛特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线下店面后发现,他们在北美销售的最新产品在国内却基本上都属于即将下架的产品。

我在泡泡玛特的美国实体店中看到,店铺中最醒目的IP是VIVICAT系列,而该系列是泡泡玛特2020年9月开设首尔直营店时的主打IP。作为一家潮玩品牌,我很难想象美国店铺的主打产品是韩国2年前的热销品。此外,泡泡玛特在美国实体店以及加拿大机器人售货点那里都有销售YOKI系列盲盒,而这个IP在国内线下渠道已经下架。一位国内的销售人员告诉我,YOKI系列的产品已经停产很久,现在最火爆的是Dimoo系列。不过遗憾的是,我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泡泡玛特的实体店并没有看到Dimoo这个IP的产品。

我还发现,泡泡玛特在北美不仅是把“清仓款”当做“热销款”处理的问题。针对北美市场的定价上也远高于国内。比如泡泡玛特YOKI这个IP的盲盒在加拿大售价69加币(约合360元人民币),但是在国内售价只有26元人民币。在闲鱼二手交易平台上,全新未拆封的YOKO盲盒售价甚至只有12元人民币。

在信息交流如此发达的今天,我很难想象当北美的泡泡玛特用户们知道自己用高价购买着淘汰款后会是什么心情。

泡泡玛特目前共运营了93个IP,包括12个自有IP、25个独家IP及56个非独家IP。其中最受欢迎的4大IP分别是Molly系列、Labubu系列、Pucky系列和Dimoo系列。显然这4款最受欢迎IP并没有出现在泡泡玛特北美的线下销售渠道中。泡泡玛特的用户只能通过亚马逊等线上渠道购买。以Molly系列为例,泡泡玛特在海外电商平台的售价基本上是国内电商平台售价的5-7倍。

在我看来,加速出海布局并不意味着借助海外市场高价清理库存。不过好消息是,截至2022年6月末,泡泡玛特依然拥有51.62亿元的现金,这足够他们继续试错。(财富中文网)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