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并未盛极而衰,而是透露一个市场趋势

苹果并未盛极而衰,而是透露一个市场趋势

骆海涛 2022-09-21
9月20日,任泽平发微博称:iPhone 14可能是苹果帝国盛极而衰的标志。自从乔布斯去世后,一家再无创新和进取精神的企业开始吃老本,怪不得历来不买成长股、不喜欢创新、只喜欢垄断(护城河)的巴菲特重仓苹果。现在好了,干脆推出“灵动岛”等伪创新糊弄消费者,估计后面的创新可能是彩色手机壳。

9月20日,任泽平发微博称:iPhone 14可能是苹果帝国盛极而衰的标志。他指出,自乔布斯去世后,苹果创新力不足,开始吃老本,新推出的“灵动岛”是糊弄消费者的“伪创新”。

任泽平这一评述有哗众取宠之嫌。

跟大多数普通用户一样,任泽平陷入了“对苹果创新期望过高”的误区,总要求苹果每年都能推出革命性的创新,希望苹果能引领下一波划时代的科技革命。其实,回顾苹果最近十年推出的新品,似乎不再有如2001年的iPod和2007年第一代iPhone那般激动人心的经典产品了。

乔布斯时代之后,掌门人库克崇尚的是稳健风格,只推出过Apple Watch和无线耳机AirPod这两种新的硬件类别。

任泽平作为专业人士,应当从普通用户的视角跳脱出来。在商言商,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和生命周期,苹果公司已经从乔布斯时代的偏创业型企业,迈向了库克时代——稳定航行的成熟大企业。这意味着苹果会高度强调产品性能的完善,更在意现有产品的市场销售、营销指标,不急于推出技术不够成熟的产品。所以,iPhone系列延续了一直以来的“挤牙膏”式创新。而任泽平将iPhone 14作为苹果盛极而衰的标志,这一评判似乎比较武断。

市场依旧期待着苹果其他的新产品,包括VR头显、AR眼镜、苹果汽车。但苹果很谨慎,在技术没有足够完善前坚决不出手,此次发布会并没有推出公众期待的创新产品。毕竟苹果平台大、用户多,就算入场晚,也有后来居上的底气。

以往的产品已经证明了苹果“后发制人”的能力。iPod、iPhone、Apple Watch等都算不上同类产品的首创,但一经推出,都大获市场认可。

其中,在苹果发布Apple Watch时,智能手表早已不是新鲜事物。2014年才推向市场的Apple Watch,却被库克称为是史上第一款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的智能手表。因为它在实用性和审美上找到了更好的平衡,不但集成了部分智能手机的功能,还让人们养成健身管理和健康检测的习惯。

苹果2022秋季发布会,近一半的时间用于介绍可穿戴设备。于苹果而言,智能手表已经与手机同等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任泽平只看到了iPhone 14带来的“盛极而衰”,没看到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带来的新产业趋势。

可以说,智能手机市场已相对比较饱和,而智能手表的渗透率还在早期,发展空间更大。

根据专门检测可穿戴设备的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智能手表市场达到了1.2亿块,这个市场还在快速增长。苹果手表的市占率尚不足三分之一,只有3000多万块。

因此,让我们忘记任泽平无意义的评论吧。我们应该从苹果发布会中解读出最新的产业趋势:具有前瞻眼光的创业者们,应当考虑围绕智能可穿戴设备进行布局了。(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