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虚拟货币市场凶多吉少

美国虚拟货币市场凶多吉少

王衍行 2022-09-08
美元走强不仅令非美货币持续走低,就连数字货币市场也难逃池鱼之灾。9月7日周三,比特币一度大跌超5%,尽管之后收复失地并小幅转涨,但仍在19000美元关口下方。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已经累计下滑了超过六成。第二大数字货币以太币今年以来也下跌了约六成。周三,该数字货币跌幅一度超10%。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超过80%的数字货币也不在少数。当前,全球数字货币总市值已跌破1万亿美元。在过去24小时内,加密货币市场爆仓近10亿元人民币,涉及仓位近4万个。

“比特币再跌破19000美元,10亿大爆仓!”敲响了数字货币的警钟。特别是,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已经累计下滑了超过六成。当前,全球数字货币总市值已由历史最高市值超过2.8万亿美元跌破1万亿美元。

从风险管理压力测试角度来讲,个别数字货币存在归零的可能性。已有业内人士公然唱空,去中心化金融(DeFi)协议Vault Finance的创始人Chris Esparza表示,对比特币而言,美联储即将收紧的政策呈现出“糟糕的前景”。

美利坚大学金融管理教授艾伦(Hilary Allen)提醒不要过于匆忙地拥抱加密货币。她说:“我认为加密货币是一个我们在更好地了解之前应该制止创新的地方。加密货币更为融入我们金融系统的同时,不光对那些投资加密货币的人,也对我们经济的每一位参加者都制造了薄弱环节。”

当然,数字货币的警钟已经敲响很长一段时间了,但目前可能终于到了关键时刻。

个别货币存在变得一文不值的可能性。一个重要的信号表明,流动性受阻是个别数字货币归零的前兆。譬如,在这轮数字货币的疯狂下跌中,世界最大的比特币矿池之一Poolin近日发表声明称,由于遇到流动性问题,已暂停提款、闪电交易和内部转账。

美国监管机构也在准备对数字货币市场进行更严格的监管。今年5月,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强调:“希望国会授权对所谓的稳定币进行监管。关于数字资产,新产品和技术可能会带来促进创新和提高效率的机会。然而,数字资产可能对金融系统构成风险,我们正在起草一份关于风险和‘监管缺口’的报告。”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呼吁:“需要针对稳定币出台一种合适的监管框架”。7月,美联储副主席Lael Brainard称:“数字货币市场的动荡尚未对整个金融体系构成系统性风险,但政府需要弥补监管缺口,以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并确保市场稳定。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加密资产的动荡,其暴露了与杠杆、流动性和结算相关的脆弱性”。

尽管存在诸多风险,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4000万美国成年人对加密货币进行了投资。18到29岁之间的男子有43%对加密货币投了资。投资者认为加密货币市场相当于狂野的西部。

总而言之,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代表了全球经济现象中的一个重要历史时刻,尽管其交易量及其有限,但这些交易仅限于拥有很强偿付能力的“经济精英”之间。(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