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币安或将面对哪些调查?

币安或将面对哪些调查?

王衍行 2022-09-02
美国司法部反洗钱部门继续对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币安进行调查。美国司法部反洗钱部门已经要求币安自愿交出有关其发现的非法交易和招募美国客户的信息,币安CEO赵长鹏、其他12名高管以及合作伙伴关的相关信息也包括在内,知情人士称,美国当局正在调查币安是否违反了《银行保密法》。

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2017年,币安由赵长鹏创立于中国上海,但2017年9月起,中国政府下令禁止加密货币交易,币安便将服务器及总部迁移至日本。截至2022年7月,币安控制了全球一半以上的加密货币交易市场,当月处理的交易价值超过2万亿美元。币安创始人兼首席执行赵长鹏在中国出生,在加拿大接受教育,并拥有加拿大国籍。

继续调查,而不是首次调查。9月2日,据称,美国司法部反洗钱部门继续对币安进行调查。美国司法部反洗钱部门已经要求币安自愿交出有关其发现的非法交易和招募美国客户的信息,币安CEO赵长鹏、其他12名高管以及合作伙伴的相关信息也包括在内,知情人士称,美国当局正在调查币安是否违反了《银行保密法》。当日,币安币日内一度跌近3%。

第一次调查旷日持久,但仍未有任何结论。路透社周四(9月1日)报导说,他们看到的一份2020年底美国司法部发出的书面请求显示,要求币安提供有关其反洗钱检查的大量内部记录,以及涉及其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赵长鹏的通信。法部的洗钱部门还要求币安自愿交出赵长鹏和其他12名高管和合伙人的信息,内容包括币安对非法交易的检测和对美国客户的招募。此外,还要求币安提供任何带有“文件被销毁、更改或从币安的文件中删除”或“从美国转移”指示的公司记录。在2020年的请求中,司法部要求获得所有有关币安需要遵守《银行保密法》的员工文件,打击非法金融的政策细节,以及它向当局提交的任何可疑的金融活动报告。币安还被要求提供参与勒索软件、恐怖主义和暗网市场的用户,以及与美国制裁对象的任何交易信息。司法部还要求提供有关建立币安美国业务的文件。其要求13名高管和合伙人就“创建币安美国及其和币安的关系”进行沟通,其中包括:赵长鹏、他的联合创始人何一,以及首席合规官塞缪尔·林。

接受SEC调查。2022年6月,彭博社报导,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币安在2017的首次代币发行(ICO)是否涉及违反证券法。

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弊安是否违反了《银行保密法》。该法律要求,如果加密货币交易所在美国开展“大量”业务,他们需要向财政部注册,并遵守反洗钱要求。该法律旨在保护美国金融系统免受非法金融的影响,最高惩罚刑期是10年。

币安的重大隐患。一是支持反洗钱,路透社发现,币安合规计划中有漏洞,使犯罪分子通过交易所洗了至少23.5亿美元的非法资金;二是保密性差,路透社称,直到2021年中旬,币安的客户只需用一个电子邮件地址注册就可以进行加密货币交易。币安对路透社的调查结果提出异议。该交易所表示,它正在“推动更高的行业标准”,并寻求“进一步提高我们检测平台上非法加密货币活动的能力”;三是币安的公司结构不透明,该公司拒绝透露其主要交易所Binance.com的所有权或位置的细节。

被处罚。今年7月,荷兰央行对币安处以逾300万欧元的罚款,理由是其运营违反了金融犯罪法律。2021年6月,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宣布币安在英国不得开展与受监管金融活动有关的业务。

美国剑指加密货币交易所。美国对加密货币交易所展开越来越多的审查。包括财政部长耶伦在内的政府高层人士今年都公开支持对该行业进行更多监管。今年2月,司法部成立了一个国家加密货币执法小组,用于“应对涉及这些技术的犯罪增长”,重点是调查加密货币交易所。自去年以来,全世界有十几个金融监管机构对币安发出了警告,称其要么为没有执照的用户提供服务,要么违反了反洗钱规则。

币安面临的一系列调查表明,美国将对加密货币采取更为严格的监管,加密货币到了多事之秋。(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