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游艇被拍卖,是俄罗斯经济任人宰割的序幕

游艇被拍卖,是俄罗斯经济任人宰割的序幕

王衍行 2022-08-25
据一家拍卖商网站称,受制裁的俄罗斯商人德米特里·彭普扬斯基的一艘豪华游艇于8月23日拍卖,此前这位亿万富翁未能偿还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的贷款。拍卖行Howe Robinson Partners的经纪人奈杰尔·霍利尔表示,这将是自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迫使当局扣押世界各地港口的豪华船只以来,第一艘被公开拍卖的超级游艇。

8月22日,Howe Robinson Partners拍卖公司表示,由于受西方制裁的俄罗斯寡头德米特里·彭普扬斯基未能偿还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的贷款,他所拥有的一艘豪华游艇将被公开拍卖。据该拍卖公司的一名经纪人表示,这将是俄乌冲突下西方制裁俄罗斯以来,第一艘被公开拍卖的俄罗斯寡头所拥有的豪华游艇。

这则消息是俄罗斯经济上的不祥之兆。西方国家可能已经把制裁俄罗斯作为后续商业补偿的有效工具,即制裁与商业利益合一,既“打”又“罚”。诚如此,俄罗斯经济会被人玩于股掌之上。

这反映出了俄罗斯处境的问题所在:

首先,俄罗斯寡头应变能力的僵尸化。仅占30%游艇价值的银行贷款,却难倒了俄罗斯寡头,该寡头不是积极归还银行贷款,而是选择了被动模式。今年3月,英国政府在该国海外领土直布罗陀的入海口查获了这艘代号Axioma的游艇,这艘游艇以“符合债权人的主张”为由被扣押,提出申请的债权人就是摩根大通银行。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这艘游艇价值达63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1亿元)。彭博社早些时候援引法庭文件报道称,摩根大通公司7月在直布罗陀赢得了一项法院裁决,由于彭普扬斯基拒绝偿还与这艘游艇相关的205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贷款,这艘游艇将被允许公开出售。

据报道,彭普扬斯基做钢铁生意起家,在今年3月被西方制裁之前,他控制着俄罗斯最大的钢管生产商。可以预计,若拍卖成功,则拍卖价可能会远远低于游艇评估价格,这是寡头被瓜分的开始。

其次,俄罗斯由于被制裁而被冻结的资金前途未卜。西方制裁冻结了俄罗斯中央银行的3000亿美元储备,该数额差不多占到了其638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一半。

3月12日,乌克兰总统顾问奥列格·乌斯坚科称,因西方制裁而被冻结的俄罗斯中央银行的3000亿美元储备计划被用于乌战后重建。同时,法国已经冻结俄罗斯中央银行在法全部资产,并继续清查俄罗斯部分人物在法国的资产、汽车和游艇等。瑞士也采取与欧盟一致的制裁措施,包括冻结俄罗斯在瑞士资产,以及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等。

显而易见的是,未来制裁的取消和解封决不会轻而易举。如果“游艇被拍卖”模式被后续复制,则俄罗斯将十分被动,大伤元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俄罗斯经济在个别方面已经略显疲惫及软弱,这会被西方各国利用。对此,俄罗斯需要见招拆招,而不是选择回避。

总之,俄罗斯经济上的重建并非易事,曾经聪明的俄罗斯当然知道,胳膊拧不过大腿。未来总有一天,俄罗斯要面对经济上的困局,尽管其中的个别难题依然无解。(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