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变中之稳:科技龙头厚积薄发,传统企业转型初见成效,未来风险与机遇并存

变中之稳:科技龙头厚积薄发,传统企业转型初见成效,未来风险与机遇并存

杨蔚 2022-08-08
中欧观点
2022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和营收占比都出现了稳步增长。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经济和政治局势不确定性日趋凸显的情况下,这样的成绩反映了中国企业实力的进一步提升和中国经济与市场的整体潜力与韧性。

新兴板块与传统企业成长稳健

政策助力企业竞争优势提升

高科技板块方面,京东、阿里、腾讯和小米等互联网头部企业的排名有所上升,且均实现了20%以上的营收增长,其中小米的同比营收增长更是高达42.8%。这表明,我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实力逐步增强,市场进一步扩大。头部企业长期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布局等投入已经初见成果,正在逐步探索、优化、高效可行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从而在充满高度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下,维持相对稳定的利润来源,持续提升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优势。

更为可喜的是,传统行业企业上榜数量和排名双提升,显示出中国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已初显成效。美的的营收增长达到了28.6%,排名较去年上升了43位,海尔智家和格力电器的营收也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6%和19%。在面临高度竞争压力和利润压力的情况下,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努力克服组织和运营上的路径依赖,并坚持技术、资本和人员投入,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的突破点,适应市场和消费者在数字化时代出现的新趋势、新需求,重新探索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重构数字化时代的竞争优势。龙头企业的不俗成绩反映出我国传统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展和未来潜力。

与此同时,榜单也反映出我国新能源政策支持和相关技术的发展助力了民营车企的进一步转型和竞争力提升。吉利汽车的排名较去年提升了10位,比亚迪也首次上榜。这样的成绩受益于碳中和、碳减排大背景下的政策支持,也离不开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业链的日益成熟和完善。

风险与不确定性并存

企业面临盈利与社会责任的双重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榜单也反映出我国企业在未来发展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首先,头部技术企业的营收虽然维持了较高的平均增长率,但盈利情况差异较大。京东对于物流和运营体系的投入为企业竞争优势的建立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同时也加剧了短期盈利压力。目前国际局势变化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对于中国技术企业的未来发展也提出了严峻挑战。这些风险和压力已经反映为榜单上华为营收的下降,且随着阿里已经进入美国临时退市清单,越来越多技术企业的海外业务拓展和融资进程可能受到影响,企业的利润水平和营收能力将受到挑战。

其次,随着全球疫情趋势向稳,疫情管理常态化,如何保持疫情驱动的增长点和市场机遇,也是一部分上榜企业所需要面对的挑战。国企方面,中远海运受疫情对集装箱需求的影响,营收增长超过75%,利润增长超过300%,榜单排名前进了104位。我国的医药研发企业,受疫情环境下疫苗需求的增长,在今年的榜单中有着不俗的表现。但如何在未来常态化的运营和市场中,转化和保持这样的疫情驱动增长点,则成为这些企业所面临的关键挑战。

最后,新冠疫情的反复和由此导致的市场需求变化,也使得企业面临保持利润增长与履行社会责任的双重挑战,对企业组织和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市场拓展成本的日趋增加,使得企业面临空前的盈利压力,而企业出于降本增效考虑的减员缩编,无疑加剧了社会层面的就业压力,对社会矛盾和社会情绪都可能产生潜在负面影响。

应对这一挑战,企业需优化组织结构,建立良性的激励机制和积极的企业文化,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合理利用劳动力资源寻找新的增长点,这也是企业在不确定性和风险中实现可持续竞争优势并助力社会发展的关键。

作者杨蔚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助理教授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