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小米的意大利无厘头罚单,给雷军提了个醒

小米的意大利无厘头罚单,给雷军提了个醒

杨波 2022-07-19
7月16日,市场传出小米公司在意大利被处以320万欧元(约2176万元人民币)罚款的消息,做出这一处罚是意大利竞争管理局。该机构表示,当产品(还在保修范围内)出现划痕或其他轻微缺陷时,小米科技意大利有限公司拒绝进行维修,损害了消费者的权利。7月17日,小米对此进行了回应。小米要超越三星成为世界第一,这是雷军给小米定下的目标,对于小米来说,在完成这个目标的道路上,如何应对海外市场的各种无厘头罚单,将是接下来的当务之急。

小米要超越三星成为世界第一,这是雷军给小米定下的目标,对于目前全球第三的小米来说,在完成这个目标的道路上,如何应对海外市场的各种无厘头罚单,将是接下来的当务之急。

今年上半年,小米光是在印度市场就遭到了两个挫折,年初公司卷入逃税纠纷,被印度财政部追缴近6亿元税款,5月份又被印度当局扣押了近50亿元的资产,这两个大棒打下来,小米在印度市场的前景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如果说小米寄有厚望的印度市场的马前卒,那么欧盟市场近期的遭遇,就是“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小米在意大利被处以两千万元的罚单,罚款理由是那些有划痕的小米手机产品,小米在当地的售后部门不给消费者售后服务,这个理由绝对很符合欧盟市场一贯的“想罚就罚”的罚款逻辑。

对于意大利的这个规定是不是合适,笔者不是当地的消费者,无法进行评论,但是为何只有小米接到罚单,其他在意大利市场的手机品牌是如何处理这个售后问题的,还是应该等事件有进一步的进展,再下结论比较好。

好在今天港股恒生指数的反弹,拉动了小米股价的大幅反弹,小米股价全天大涨近6%,显然没有受到这则意大利无厘头罚单的影响,说明投资者是理性的。

只是,在欧盟和印度接连收到罚单,对于小米来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提醒,小米在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营收几乎是五五开了,在这种情况下,小米在海外市场上如何加大自身权益的保护力度,不仅应该提上议事日程,更应该提升优先级。

小米对印度市场不可谓不重视,雷军将印度定为小米的战略级市场,其重要性是海外市场上常年稳居第一,但是在连续拿了几年的印度市场第一名之后,显然小米也成了当地财政的“小肥羊”,屡见不鲜的罚单背后,还是小米在当地的水土不服。

当然,小米这两年在海外市场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这是事实,但是海外市场销量的增长,海外市场份额的提升,并不代表小米在这些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抛开价格这个大杀器,小米在本地化上做的到底如何,其实还是要打个问号的。

事实上,小米在海外遇到的各种罚单,只是中国品牌出海遭遇的冰山一角,除了在国家层面对中国品牌给予的保护和支持之外,考虑到各国的法律环境都不一样,对于极为倚重海外市场的品牌来说,先从建立海外律师队伍开始,据理力争来维护自身权益,也应该是一项基础性工作。

假如考虑到今年以来印度对中国手机品牌的各种找麻烦、开罚单,对于出海的手机品牌来说,除了竞争对手的关系之外,本身也都是中国品牌,在当地政府面前都是弱势群体,如何通过商会等形式建立海外的品牌同盟,应该也是急切需要做的事情,这也是考验企业家智慧的一件事情。

总而言之,意大利的罚单,金额不大,对股价也没有直接影响,但是对于小米等品牌在海外的长期建设,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提醒,从中国品牌到世界品牌,雷军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千万不要被节节高升的海外市场占有率蒙蔽眼睛。(财富中文网)

作者系财富中文网专栏作者杨波,资深财经媒体人,专注中概股研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