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与推特的官司,马斯克“输得起”,而且“不会输”

与推特的官司,马斯克“输得起”,而且“不会输”

吕良彪 2022-07-14
7月8日,马斯克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推特首席法务官维贾亚·加德发了一封信,正式公开宣布终止与推特的收购协议,理由是推特严重违反了协议多项条款。7月10日,推特声称已经聘请了重量级的并购律师,准备起诉马斯克。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级合伙人吕良彪认为,此番马斯克的操作,更像是取得并购主动权后争取更好交易条件的另类手法。对马斯克而言,这注定是一场不输的官司。对于推特而言,起诉的结果或是获得10亿美元的分手费,或是以远低于440亿美元的价格将自己“强卖”给马斯克同时彻底失去对推特未来的掌控权。马斯克的底气在于他在各大新兴领域都有着领先的公司,在于他对资本市场的充分自信,在于无论面临什么结局他都“输得起”。

为何这笔交易全球瞩目?

首先,一方是推特,一方是马斯克,超级明星出演;其次,收购总金额高达440亿美元,堪称豪门盛宴。尤其,马斯克总惦记着推特竞选、推特治国也因推特号召暴力被禁言的前总统特朗普的推特。

人们不禁怀疑:马斯克这是一边引领人类飞向外太空,一边脑机接口、特斯拉和各种黑科技深入人类现实生活,掌控推特是不是还想通过社交平台影响人们的思想与言论呢?

曾有人说马斯克这是为将来竞选美国总统做准备,但马斯克本人不具有竞选资格,只是这也不排除他未来可以全方位支持自己喜欢的人上台做总统。

马斯克这样“折腾”究竟是为了什么?

“框架协议”确定之后的“折腾”,往往不外乎这样几种情况:一是收购方资金能力不足或遭遇其他阻力,收购无法继续进行;二是收购方战略调整或对并购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后决定放弃,同时将责任推给对方;三是采取此种方式打压对手,争取更好的收购对价。当然,无论如何选择对于双方都是一种极度吸睛的商业炒作。

从整个收购过程看,当下的波折更像是马斯克的一种并购手段:

马斯克在成为推特第一大股东后并没有加入公司董事会,而是在十天后直接发出收购邀约,可见其志在必得。在推特“欲迎还拒”地声称考虑推出“毒丸计划”之后,马斯克迅速以440亿美元的超高价格令对手就范。接下来,便以机器人账户比例过高等事项为由各种“挑剔”,推特则是步步后退。在此过程中,推特股价大幅度跌落,预示着收购价格可能存在相当下行空间。而一旦收购成功,推高股价并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与此同时,马斯克似乎已经给推特描绘出了美好愿景。

怎么看待双方可能出现的诉讼?

对马斯克而言,这注定是一场不输的官司。

这起案件将在特拉华州衡平法院审理。这个法院的法官不能做出惩罚性损害赔偿的判决,也就是马斯克充其量只需要承担十亿美元的分手费。而且该法院通常并不赞成一方公司退出收购协议的做法,从过往类似案件处理情况看,这一案件有望在数月之内审结,而且和解以及继续交易的可能性非常高。

据说推特所聘请律师团中有一名成员曾经是这个法院的大法官,他所审理的泰森食品公司-IBP收购案成为该法院的Binding Case,而该案最终裁定类似马斯克的指责并不构成解除收购的理由,双方仍然需要继续履行收购合同。

马斯克与特朗普同属“推特狂人”,他的推特“任性”即使引发自己旗下公司股价或估价的震荡,也必然同时拉升其个人品牌的含金量与资本市场的吸金力。而对于推特而言,起诉的结果或是获得10亿美元的分手费,或是以远低于440亿美元的价格将自己“强卖”给马斯克同时彻底失去对推特未来的掌控权。

说到底,马斯克的底气在于他在各大新兴领域都有着领先的公司,在于因此他对资本市场的充分自信,在于无论面临什么结局他都“输得起”。(财富中文网)

作者吕良彪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级合伙人,著有《控制公司——基业长青的大商之道》

(编者注:吕良彪律师曾主导处理达能娃哈哈并购纠纷、中国化工并购先正达法律事务评估等大量跨国并购法律事务。)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KZ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