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雪糕刺客与面子税

雪糕刺客与面子税

小马宋 2022-07-11
连续几天的热搜,“雪糕刺客”成为七月的最热新词和全网热议话题,“钟薛高”这个中式冷饮高端品牌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这一新锐品牌正在面临创建以来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事实上,钟薛高被指责的三个问题,第一个是源自高端定位并未得到大众群体共识;第二个是所有高端定位的雪糕冰淇淋的线下零售渠道的痛点:在实体零售高度发达的今天,冷饮行业受制于冰柜效应,是唯一一个产品与货架价格标签脱离的品类;第三个则是产品标准未得到公众认知所导致的认知失调:合规的稳定剂和增稠剂等添加剂是否应该符合高端品牌的特征?

为什么是刺客?

世界上有许多许多很贵的东西,比如几十块钱一瓶的矿泉水(内容物的真正成本大概几分钱),比如某高端茶饮的金玉三捻橄榄汁售价高达1000元一杯,但都没有被称为“刺客”。

为什么十几块钱的雪糕会被称为刺客呢?

为什么过去在网络上销售的、售价高昂的网红雪糕就没有被称为刺客呢?

为什么30块钱一个小球的哈根达斯没有被称为雪糕刺客?

其实很简单,这与雪糕的销售方式有关系。所谓刺客,就是暗箭伤人,它是在人不知情的状况下发生的。

如果你是网络销售,顾客购买前是知道售价的,所以你卖1000块一根也没问题,顾客不会被“暗杀”。

如果你是在便利店的冰柜里销售,刺客就在那一堆乱糟糟的雪糕堆里诞生了。通常销售雪糕的冰柜是柜面排满价签,柜子里堆放要销售的雪糕。

但是价签长得都雷同,顾客没法把价签与冰柜里的雪糕对上号,误拿几支贵一点的,自己也不知道。结账的时候看到价格,突然一阵心痛,感觉被暗算了。

所以问题不在于价格高低,而在于事先知不知情。你不会因为一包不知名的茶叶卖一万一斤就觉得被刺了,因为你会提前知道茶叶的价格。青岛的天价大虾,就是因为没有提前告知“真实价格”。

所谓“刺客”,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的,才会觉得被刺了。

没有人会觉得被哈根达斯刺杀,那是因为顾客早就知道哈根达斯很贵。

所以我们公司为许多快餐品牌客户做咨询,我们强烈要求他们把价格写在门口的海报上,这样顾客才敢进你的店。许多价格并不高的门店,因为装修过于豪华,导致顾客不敢进,因为怕太贵。许多看起来很普通的门店,进去消费完了发现TMD这么贵,然后顾客会骂娘。这也是一种刺客。

定价的问题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做了一个关于雪糕的问卷调查,有人会觉得高价雪糕吃不出好在哪,也有人觉得自己能欣赏高价雪糕,能分辨出独特的风味。

据说大闸蟹中,最高品级是供港的,但我很难分辨100元一只和800元一只的大闸蟹有什么区别,同理。

其实这也完全不重要,因为定价问题很复杂,我在新书《营销笔记》中就说到,营销的4P中,定价最难搞。

我们能用原材料的价格来确定一件商品的售价吗?

不能。

同样是100块钱的成本,一件衣服、一台电器、一块瓷砖、一袋大米、一瓶茅台的售价差别极大,从101块,到上万块都有。

一瓶矿泉水,水的成本可能只有1分钱,但水要运输,要分销,要包装,要推广,它的价格不能用原料成本定价。

一杯奶茶,看起来毛利很高,但奶茶店要现场制作,需要雇佣服务员,要租房子付租金,水果有报废会有损耗,所以只用毛利来计算,也很片面。

一个画家的画,不能用使用画布和颜料的多少来计算成本吧。

所以定价很复杂,但如果不想做刺客,最好是提前告知顾客你的价格。线上没问题,关键是线下。

面子税

当然还有个问题,也许大部分被“刺伤”的顾客没有想过:为什么你不能在结账的时候告诉收银员“这个太贵,我买不起”呢?

这样你只是被刺了一下,可是并没有被刺痛啊。

不是,顾客已经被刺痛了。

因为面子。

大部分人很难当面承认自己买不起这支雪糕。其实你结账的时候那个店员,也许一辈子再也不会见了,可你依然不能放下面子,说我买不起。

这种东西,我总结了一个词,叫“面子税”。

去理发店,店员一般会给我一个价格列表,大部分人很难选择那个最便宜的价格,不仅仅是担心理发师技术不好,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爱面子。

而我可以做到面不改色地回复那个托尼老师:给我剪最便宜那个。

面子税不仅仅是消费,还在社交中普遍存在,因为中国人实在太在乎面子了。

作为一个山东人,我熟悉山东喝酒劝酒的风俗,如果你自己不胜酒力,却因为面子问题勉强喝酒,结果喝到吐为止,这就是交了一次面子税。

而我每次吃饭,我都会说我不喝酒,我不是因为我有点名气了才说自己不喝酒,我从一开始工作就不喝酒。

其实山东人喝酒多不是因为山东人酒量好,是因为山东人能劝酒。许多不能喝酒的外地人来山东突然会发现自己原来也挺能喝的。

但我真的不喝,任何劝酒方法对我都不管用,我只回复一句非常明确的话,我不喝酒。这种决绝的态度,让我少交了许多面子税。(财富中文网)

作者小马宋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小马宋战略营销咨询公司创始人。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KZ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