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逆势大涨,A股这一轮行情是反弹还是反转?

逆势大涨,A股这一轮行情是反弹还是反转?

文洁 2022-07-06
过去两个月的吃饭行情,是三个因素叠加的结果:流动性、政策纠偏、风险偏好提升。市场总是超出预期,我们需要密切关注基本面、政策面的动态,听从市场的声音,及时更新判断,不偏听偏信,不为了证明“对错”而固执己见。中长期来看,我们应该乐观。这种乐观,是建立在专业判断上的,而不是口号式的。

A股的爱来得如此猝不及防,指数已经突破3400点,距离年线3440点仅有一步之遥,各大指数年初以来的跌幅基本已经修复过半(沪深300指数依然下跌了14%)。尤其是6月,海外在通胀高企、美联储加息、美国经济衰退加剧的压力下,纳斯达克全月暴跌-8.71%,而万得全A指数全月逆全球大势上涨了9.68%。现在这个当口,万得全A指数已经从底部爬升了26%了,相信很多投资人又会非常纠结了。

悲观者大概率已经完美踏空这一轮行情,在4月底部都没有买,现在反弹超过20%了,现在买会不会追高了?会不会两头挨打呢?

其实一句话,投资者纠结的问题是——这一轮行情是反弹还是反转?如果是反弹,那千万不要追高,否则容易被埋;如果是反转,那么一旦回调,或者即使不回调,闭着眼睛买优质资产,就是很好的中长期布局的时点,只输时间不输钱。

如果要回答这个问题,得先弄清楚这一轮行情是如何产生的。

过去两个月的吃饭行情,是三个因素叠加的结果:流动性、政策纠偏、风险偏好提升。

流动性这一点我不停地在提,这是本轮行情最重要的推手。

大家一般用“M2增速-M1增速”这个指标来衡量宏观流动性,这指标已经来到了近几年的黄金时刻。这个比较学术,其实我们自己从草根调研就感受得到。央行释放了天量的流动性,给银行“应贷尽贷”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在这一次政策刺激中尽显排头兵本色。但是实体依然非常疲软,实体企业的贷款需求疲弱,因此出现了资金空转。这里面肯定有一部分资金进入了股市。

这次我们准备了12万亿的子弹来刺激经济,这里面多多少少,即使只有一点点进入股市,都会给干涸的股市带来稀缺的增量资金,使得本已经在底部取得弱平衡的多空力量瞬间出现反转。这种反转是非常猛烈的,颇有点逼空的意味。空仓的赶紧回补仓位,生怕赶不上这一波。

政策纠偏就不用说了。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针对互联网行业的政策纠偏,还是官方对于拉动地产的政策转向,各地区各种明里暗里的花式卖楼,都说明ZF已经看到了经济滑坡非常厉害,再不纠偏,就很可能拉不回来的。因此4月底可以看到政策大方向上的掉头,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提法都重出江湖,就怕市场接收不到ZF的决心。

政策纠偏带来了市场对于盈利预期的转向。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出口下半年指望不上了,美国经济大概率是要硬着陆的;投资端只能靠基建发力了,但力度或许很有限,本身靠基建拉动这么多年,基建拉动的边际效用递减了不少;消费在一系列刺激下,应该会逐步好转。比如地产销售的数据开始从底部缓慢爬坡。

目前从量价的数据来看,5月份全国大中城市的销售额已经环比为正,全国一二线城市二手楼的挂牌价格虽然有涨有跌,但涨价的城市个数已经超过的50%。(这组数据来自万科股东大会上郁亮披露的数据。)

如果经济数据强势反转,可能未必是个好消息,届时市场又要担心央妈要扭紧水龙头了。因为股市里面,大家可以赚到三种钱:央妈的钱、估值提升的钱、盈利的钱。其中,央妈的钱是最好赚的,因为这是躺赢。

如果经济弱复苏,可能是最佳选择。一方面经济动能不足,央妈依然会放水;另外,市场也能预期企业盈利的好转,企业的盈利有基本面支撑。这是最佳场景。如果经济复苏不起来,这么多刺激政策下,经济依然羸弱,那么股市会迎来新一轮杀跌。

这里面最关键的指标是地产销售数据,这就是为什么在这几期的文章中,我都会提到地产,让不少读者错以为我这个公众号是卖房带货。地产依然是中国周期之母,地产及相关产业链拉动了我国30%的GDP,贡献了地方80%的财政收入。

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国内经济复苏的斜率、海外市场波动、秋天的大会是否有变数……都会影响投资人的情绪。投资人情绪是非常难判断的。但有一点,悲观的情绪一般来得快,去得也快,就像乐观的情绪一样。情绪极易传染,也容易消散,尤其是极端情绪。所以我不担心极端的情绪,但担心的是哀莫大于心死。

市场总是超出预期,我们需要密切关注基本面、政策面的动态,听从市场的声音,及时更新判断,不偏听偏信,不为了证明“对错”而固执己见。

中长期来看,我们应该乐观。这种乐观,是建立在专业判断上的,而不是口号式的。

前几天听学者温铁军的一个视频,我觉得非常有道理。他说,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全球比烂的时代,大家之前都是毫无底线的发行钞票,都是子债孙还,这种模式肯定会出大问题。当大家都搞不下去的时候,只要有国家能支撑的久一点,就可以收割其他国家。我觉得中国的腾挪空间更大,所处位置更好,纠偏能力更强,未来的产业升级机遇也将层出不穷。

所以尽管股市短期有波动,但我们认为“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的判断结果取决于我们的视野。(财富中文网)

作者文洁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19年从业经验,专注财富管理服务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