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伸手摘星,一身泥泞

伸手摘星,一身泥泞

小马宋 2022-06-30
6月29日,据工信部网站消息,为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据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消息公布半小时后,平台上国际机票瞬时搜索量翻倍,达到近两年以来该平台国际机票搜索量最高峰。同时,平台机票搜索量在30分钟内上升60%,酒店搜索量翻番,火车票搜索量上涨最多达到1.5倍。

五月初,在北京疫情还没有最严重的时候,我抓紧时间出了一次差。

因为三四月份的各地封控,我们不能出去,外地客户也进不来,新客户和新业务就断了两个月。服务中的客户,也因为没法实地调研,拖延了很多。

好不容易出来,所索性多去了几个城市,多拜访了许多客户,总共出差近20天,前后去了8个城市。

那时心情很复杂。

看到各个城市的商业活动都在萎缩,我去郑州一个商场,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商场里一层几乎就我一个顾客,其他都是服务员。

旅游行业凋敝,餐饮行业惨淡,因为我也是几个餐饮品牌的股东,我知道线下餐饮经营的状况,我知道有许多同行,在封控的两个月中就彻底关门了。

当时我在想,如果一直这么控制,那今年各个行业的日子就真的太艰难了。

算命的经常说“山管人丁水管财”,所以许多老板办公室都要弄个流水装置,其实是对这句话的误解。

过去交通和运输主要靠水路,所以水路的沿岸码头都是经济发达的城市,经济为什么发达?就是因为有人、货的流动和交流,才会有丰富的经济活动。

虽然目前有许多交易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但即使是电商,也需要货物的交付履约,物流中断,经济活动就停顿。

也并不是一个城市封城,其他城市就不会受影响,不是的。

我知道的一些奶茶品牌,不是因为生意不好,而是因为供应链断了,没有原料。

我们的一些客户,电商销售很好,可是快递不出去,还是不行。

货能流动,才有交易发生。

人一旦流动,就是产生各种需求。

比如我上次出差,每天的花费是在北京的10倍以上,因为要跟人吃饭、要坐飞机、要住酒店、要打车,人一旦活动起来,就产生各种消费,也会给各个行业带来机会。

去年我们要做5周年案例发布会,结果因为疫情原因屡次推迟,最后只能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交付了。

如果是线下交付,这几百人过来,不但每人买了3000块的门票,还有来回机票、住酒店,人均也要再消费3000块,还有我们会场的租赁、布置、PPT设计、演讲教练,等等需求,都会产生交易。

而人不能来,一切就都没有发生,本来该发生的GDP,消失了。

就在这静悄悄的日子里,不断有公司消失。

有些公司并不是经营不好,只是对这些公司来说,现金流太重要了,而经济活动的停止,对它们来说无异于切断大动脉放血。

当然,企业家们也学到了许多不经历就无法体会的事情。

我听稻盛和夫的讲座,说京瓷集团在账面上常备8000亿日元的现金储备,就是为了在大萧条的时候能够保命。

这对于那些40年来一直享受高增长环境的企业家来说,真的太难以想象了。

今天,

我们共同摘星,

却已满身泥泞,

只是我们没有时间在乎这一身狼狈,

只有抓紧时间跑下去,而已。

创业者,加油。(财富中文网)

作者小马宋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小马宋战略营销咨询公司创始人。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KZ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