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人为何要担心美国通胀?

中国人为何要担心美国通胀?

张林 2022-06-20
张林
看上去中国人是一个不怎么爱消费的经济体,过去多年的货币投放并没有带来太多通胀。但是我们却是一个爱投资的经济体,大量货币投放带来了资产价格泡沫,包括房价的飞升,和国有投资部门的无效投资。

美国通胀高企,从侧面表明我国宏观经济政策也面临困境。而且,我们在宏观层面面临的问题和压力,要比通胀更为严峻。

事实证明,在一个需求主导的经济体里,大量投放货币一定会带来高通胀,要么物资价格攀升,要么资产价格高飞。

可是,有人会反驳,特别是赞同MMT(现代货币理论,一种主张主权货币体制下,政府可以实施财政赤字化的理论)的群体一定会反驳,2008年面对次贷危机,美联储同样大规模投放货币,并将政策利率压降到零值附近,此后十多年,发达经济体却在高债务和低通胀下获得了稳定增长。

眼下和2008年,不同之处在哪里?

第一,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起源于房价和此后的股票大跌,这直接导致美国普通家庭的资产负债表衰退,当时美国人日常消费和耐用品需求低迷,以至于中国的出口增速都变为负值。这就是说,在“需求主导的经济体”这一前提中,08年危机后的美国市场需求,特别是消费信心和地产投资需求,都是很弱的,因此削弱了物价上升的基础。

而这一次,新冠疫情冲击首先带来的是生产的停顿,欧美应对政策是向家庭直接注入流动性,因此消费需求并未受损,间接导致中国出口在2021年保持了30%的高增长。

再从“大量投放货币”这一前提看,08年应对次贷危机时,流动性主要注入给资本市场,救助目标是金融机构,美联储扩表幅度约上万亿美元,但主要以购买MBS为主。

而这次应对疫情,美联储扩表规模约4.8万亿美元,超过此前美联储历年的资产余额总额,是史无前例的大扩张,且以购买国债为主。这意味着这一轮扩张有显著的财政赤字货币化特征。

从以上两方面来看,当前的欧美“大通胀”,以及08年之后的欧美“大稳定”,并非是那么难以理解的经济学之谜。

中国人为什么要关心美国的通胀?看上去我们是一个不那么爱消费的经济体,所以历年以来,特别是08年之后,虽然我们的经济刺激政策也投放了大量货币,M2广义货币供给长期高于CPI与实际GDP增速之和,但并没有带来太高的CPI通胀。

但是,我们却是一个爱投资的经济体,大量货币投放带来了资产价格泡沫,包括房价的飞升。虽然我们没有财政赤字货币化,但大量货币流入并浪费在国有投资领域。由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很大,我们要继续降息,继续加大货币投放,要在宏观经济政策下上与欧美分道扬镳。如果这些政策要有效,将必然引起物价或资产价格的上行,加剧国有投资部门的无效投资。

这就是说,我们当前要稳住经济,副作用是很大的,基本上是需要回到投资和债务驱动经济的老路上去。可是不稳住经济,市场的信心和就业问题又将成为巨大拖累。因此,相比美国通胀,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压力更大。

作者张林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评级机构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王昉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