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华尔街教父”的实话实说透露了什么

“华尔街教父”的实话实说透露了什么

王衍行 2022-06-03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创始人与CEO拉里·芬克表示,来自全球供应链受到的阻碍以及对能源转型的要求或将继续推高全球通胀;而美联储并没有能够解决供应问题的工具,且如果美联储行动过度,美国经济将面临衰退。并预测,美国将面临两年的通胀上行期,而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来自全球供应链受到阻碍。

芬克所言的实质,是在描绘一个真实的、失去神话的美联储,即,美联储对抗通胀难以一柱擎天。既然美联储现在没工具对付通胀,那么,美联储必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其结果,只能是“作壁上观”了。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创始人与CEO拉里·芬克表示:“来自全球供应链受到的阻碍以及对能源转型的要求或将继续推高全球通胀;而美联储并没有能够解决供应问题的工具,且如果美联储行动过度,美国经济将面临衰退。”芬克另一个重要的潜台词是,美联储“做糖不甜做醋酸”,即,美联储管不了通胀,但可以制造“美国经济的衰退”,制造的方法是“美联储行动过度”。

两次极为珍贵的“金玉良言”。作为管理着近10万亿美元的资产的贝莱德的创始人,芬克被誉为“华尔街教父”。芬克至少有两次先知先觉般的精准预测:一是很早预测到了美国的“高通胀”,早在去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再表示通胀是“暂时的”时候,芬克就表示反对,他不认为美国通胀的上升是暂时的,通胀比预期更严重,美联储将不得不对更高的通胀数据做出反应。二是预测到世界经济全球化的终结,今年三月,芬克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警告称,俄乌冲突将重塑世界经济,促使企业撤出全球供应链,从而进一步推高通胀,他在信中称“俄乌冲突结束了我们在过去三十年中所经历的全球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名投资人,如果当时听懂了芬克的话,那么,投资业绩止损30%还是有可能的。

提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观点,即披露ESG信息可能是个“花瓶”般装饰物,抑或“伪命题”。芬克表示,今年有更多公司自愿披露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信息,贝莱德不想成为“环保警察”。今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主动提供了更多关于其碳排放的信息,但贝莱德不支持关于气候政策的规范性股东决议,他认为进行以适应气候变化的投资是客户需要考虑的投资风险,资产管理人不应该负责确保他们的投资组合能为保护地球做出贡献。芬克称:”我不想成为环境警察,要求私营部门承担这样的角色是错误的。”我认为,让企业承担“老虎吃天”的天大社会责任,本身就是形式主义“大假空”的泛滥,这种口号式的承诺意义不大。

“华尔街教父”庞大的公司帝国。贝莱德是美国的投资管理公司,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并在全球30个国家中设立了70个办事处,客户遍及100个国家。主要业务为针对法人与零售通路提供投资管理、风险管理与财务咨询服务。旗下知名基金包括贝莱德环球资产配置基金、贝莱德世界矿业基金、贝莱德拉丁美洲基金、贝莱德新兴欧洲基金、贝莱德世界能源基金及贝莱德新能源基金等。其中,贝莱德基金是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总之,广大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芬克,毕竟,在世界投资界,像他一样把问题说明白的人很少。未来,在波谲云诡的投资界,找到风向标的意义非同小可。(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