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龚宇做到了樊路远的痴心妄想

龚宇做到了樊路远的痴心妄想

刘晶 2022-05-27
2021年4月,优酷总裁樊路远曾在公开场合反问:“我们三家(爱优腾)什么时候能盈利?按现在的生存环境看,‘指日可待’简直是痴心妄想。”这也是为什么此次爱奇艺做到季度盈利能引发如此大关注的原因。

5月26日,爱奇艺发布2022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爱奇艺实现净利润1.7亿元,营业利润9431万。这是近半年来爱奇艺在公司运营方面首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2021年5月以来,爱奇艺的股价呈现滑坡式下滑,从20美元左右最低跌至1.86美元,财报发布日收盘价为3.91美元。

2021年至今,爱奇艺也一直笼罩着“裁员”的阴影,据新浪科技报道,爱奇艺裁员比例达到20%-40%,涉及所有业务线。其中花钱最多的市场、投放、渠道合作裁员比例在30%-50%;核心业务内容部门裁减30%左右,游戏中心等边缘部门“几乎全员被裁”。

而对于视频平台能盈利这件事,连从业者似乎也早就不抱希望了。

2021年4月,优酷总裁樊路远曾在公开场合反问:“我们三家(爱优腾)什么时候能盈利?按现在的生存环境看,‘指日可待’简直是痴心妄想。”

这也是为什么此次爱奇艺做到季度盈利能引发如此大关注的原因。

大多数分析师认为,爱奇艺Q1季度的盈利原因主要归功于成本缩减。本季度爱奇艺营收成本为60亿元,同比下降16%。其中,内容成本为44亿元,同比下降19%。爱奇艺方面表示,内容成本的下降是由于改进了内容策略,减少了综艺节目的推出,提高了运营效率。当然,爱奇艺开始大刀阔斧地裁员和高管调整也是公司“瘦身”的重要体现。

但是请注意,爱奇艺只是做到了季度盈利,而视频平台要做到季度盈利并非难事。2013年,还是上市公司的优酷也做到了季度盈利。熟悉文娱内容的行业从业者都知道,只要减少一些版权采买费用,是相对容易做到报表盈利的。

爱奇艺CEO龚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虽然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上,爱奇艺CEO龚宇解释,降本增效的目的不是降低成本,而是提高效率,即以最优的投资回报率选取最合适的内容。但是,内容采购成本确实是视频平台的成本大头,要想做到报表盈利,不减少内容采购成本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当然,爱奇艺单季度盈利与当年优酷单季度盈利背后的思考也并不一致。

从优酷的发展趋势来看,2013年Q4的盈利纯粹是为被顺利收购而铺路。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优酷土豆集团。该笔收购最终于2016年4月完成,优酷从纽交所退市,收购费用约合人民币238亿元,成为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一笔现金交易。阿里之所以全资收购优酷,可见当时投资的信心和进军文化娱乐产业的雄心。但是由于阿里不懂内容产业,把单次盈利当做判断优酷为优质资产的标准,导致此后的一溃千里。

实际上,内容投入的效果是延迟体现的,当期的内容投入好坏一般体现在1-2年之后才能表现出来。2013年为了做了季度盈利,优酷大幅减少了内容投入,导致优质内容匮乏,2015年被爱奇艺凭借《来自星星的你》一举超越。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说“阿里把优酷越做越差”其实是错误的观点,因为阿里收购优酷的时候并不知道内容产业的规律,做了接盘侠而已。

当然,如今视频行业发展的大环境不同,所以爱奇艺季度盈利之后是否会重蹈优酷当年的覆辙,我认为未必。

首先,从内容能力来说,我个人认为爱奇艺依然是在线视频行业的“优等生”。从内容眼光、内容制作、内容推广、定价等方面来说,都可以代表行业的最优水平。2022年Q1,爱奇艺2部作品《人世间》《亲爱的小孩》领跑全网。

其次,如今文化娱乐产业进入疲软期,与8年前爱优腾争相加价抢购版权的时候相比已经进入收缩阶段。从2018年开始,就不停地有“文娱进入寒冬”的说法,近3年来,爱优腾芒都在压缩内容成本。

再次,经济大环境不乐观,非关系民生的产业都面临发展困境。在这个时候降本增效是理智选择,这也可能是决胜未来十年的关键举措。

至少龚宇做到了樊路远的“痴心妄想”。(财富中文网)

作者刘晶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文娱观察者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杨安琪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