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什么除中国外的亚洲股市最近跌得很惨?

为什么除中国外的亚洲股市最近跌得很惨?

魏衡 2022-05-19
疫情的出现改变了世界各国分蛋糕的模式。最新的情况是,美国的通胀压力越来越大了,鲍威尔手里捏着疯狂加息的哨子,告诉大家,他随时可能吹哨,哨声一响美国就要掀桌,这一桌蛋糕就没了,得等下一个周期的经济蛋糕了。最惨的是发展中国家,本来复苏比较慢,刚刚才回到饭桌,美国到时吃饱了,这边肚子还咕咕叫呢,就要被美国掀桌子了,因此最近除中国外的亚洲股市跌得很惨。

我打个比方,对全球形势你肯定一听就清晰了。

本来全世界坐一个大圆桌上分蛋糕,美国靠科技,中国靠制造,也有靠资源的,还有靠低成本工厂的,各自发挥特长抢蛋糕,也各自都有相对固定的份额。

疫情出现,中国最早中招,拉肚子下桌子,其他国家这个时候加紧想抢中国的蛋糕,但没想到中国迅速康复重新上桌了。而这个时候,其他国家挨个中招了,但他们硬撑着还想赖桌上,结果越赖越严重,一个个都病得没力气了。中国自然也不需要客气,开动马力抢蛋糕吃了起来。美国毕竟身体好,还给自己打了强心针,恢复得比其他国家快,在整个2021年,其实就是中国和美国两个最快复苏的大国,一边互相吵架,一边抢其他国家的蛋糕吃。

紧接着欧元区、英国等开始恢复,印度、日本、越南这些国家也陆陆续续的都恢复了,重新回到桌上抢蛋糕,这个时候我们中国不巧又开始发病,导致眼看着自己的蛋糕要被别人抢走不少。

到这时看,感觉中国要吃大亏,但是新的情况出现了,美国的通胀压力越来越大了,鲍威尔手里捏着疯狂加息的哨子,告诉大家,他随时可能吹哨,哨声一响美国就要掀桌,这一桌蛋糕就没了,得等下一个周期的经济蛋糕了。

美国其实还好,反正美国吃得早,已经快吃饱了。这个时候,其实最惨的是谁,最惨的是发展中国家,本来复苏比较慢,刚刚才回到饭桌,美国到时吃饱了,这边肚子还咕咕叫呢,就要被美国掀桌子了,你说惨不惨。

这也是为什么最近除中国外的亚洲股市跌得很惨的原因,以小国的经济体量和货币韧性,是没办法对抗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美联储加息就要被迫加息,美国带头掀桌子,大家都得掀自己的桌子,要不然资金就可能会外流,那就更惨了。

尤其是越南和印尼,前两周自媒体刚疯狂吹捧越南制造将会超过中国,印尼股市今年全球第一,然后这两国股市就开始了大暴跌,几天就把几个月涨幅跌没了。(财富中文网)

作者魏衡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某公募基金首席理财策略分析师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