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欧盟石油禁运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

欧盟石油禁运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

王衍行 2022-05-05
当地时间5月4日,欧盟27个成员国代表开会讨论欧盟委员会提交的第六轮对俄制裁草案。据草案内容,欧盟计划在6个月内逐步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原油,在今年年底前停止进口精炼石油产品。媒体指出,石油禁运如果获得欧盟成员国一致批准,将成为欧盟迄今针对俄罗斯能源产业最严厉的制裁。根据草案计划,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将得到更长的宽限期,在2023年年底之前,彻底禁止俄罗斯石油。不过,匈牙利政府还是对草案感到不满。此外,斯洛文尼亚之前也表示,不会支持对俄油的禁令。

欧盟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若欧洲联盟能够说服匈牙利对俄罗斯原油实施禁运,这肯定会让普京为俄乌冲突付出高昂的代价。根据欧盟委员会建议,最迟在2022年年底,欧盟将对所有通过陆地或输油管道运输的俄罗斯原油及精炼油实施禁运。

但欧盟27个成员国必须一致通过对俄制裁的决定才具效力。在前五次发起的欧盟对俄制裁中,所有成员国都投了赞成票。然而以禁运石油为核心的第六波制裁方案提出后,匈牙利当局5月4日表示拒绝接受“目前的形式”。乌克兰方面严厉指责匈牙利,认为此举形同战争罪的“同谋”。面对这样的压力,匈牙利或会孤掌难鸣。

在欧洲可能禁运俄罗斯原油阴影下,纽约油价于4日飙升。布伦特原油上涨近5%,收于110.14美元,为两周以来的最高纪录。

这轮制裁举措堪称一剑封喉之举。专家认为这攻击到了俄罗斯经济的真正引擎。禁运原油的目标为的是进一步削弱普京政权。此举可能会立竿见影,毕竟俄罗斯超过一半以上的原油收入来自欧盟。

欧盟国家在2021年为俄罗斯带来了700亿欧元的收入,比天然气收入高出四倍。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发生前,销往欧盟的原油占俄罗斯所有出口收入的20%。普京前首席经济顾问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说:“如果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实施真正的禁运,那么普京发动的对乌克兰的入侵可能会在短短一两个月内停止。”

如果只是原油禁运,普京或许不会退却,但一系列触及金融和科技的制裁,使俄罗斯经济逐渐走向衰退,形成了普京必须直面的威胁。

普京承认,俄罗斯正努力应对西方制裁带来的“空前压力”,经济方面受到了西方制裁的沉重打击。俄罗斯央行行长说:“西方的制裁使俄罗斯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预计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8%至10%。经济活动正在下降,长期经济关系的终止也将产生负面影响。”莫斯科市长称,仅在俄罗斯首都就有20万个工作岗位面临风险。

许多专家的预测一致:随着俄罗斯进口商品和零部件库存下降,俄罗斯将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

有两个重要问题需要指出:一是与生命相比,能源危机、通货膨胀等,都显得微不足道;二是即使在俄乌冲突之前,俄罗斯的经济在总量及结构上已经衰退。相比之下,俄罗斯的对手占尽优势。

如今,用举步维艰形容俄罗斯未来的经济可能再合适不过了。(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