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刘畊宏:把抖音跳进客厅的男人

刘畊宏:把抖音跳进客厅的男人

刘畅 2022-04-29
也许三年后,我们再回望这几年魔幻的疫情生活,会想到刘畊宏。

“打败你的永远不会是竞争对手,而是其他物种。”

这句话对于所有的健身类APP来讲,最近一周应该体会颇深,因为这个“其他物种”居然是抖音,或者说是抖音上的一个明星:刘畊宏。就在4.26这一天,刘畊宏的抖音粉丝超过半个亿,进入5000万+俱乐部,有这样一个说法:对爆款制造机抖音来说,刘畊宏是抖音2022年第一个爆款账号,甚至有可能是最爆的那个——本草纲目毽子舞很上头,龙拳很上头,岳母和老婆的陪练组合也很上头。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又有所不同:

2022年,疫情再次创造了“阖家团聚”这个时空场,如今,小屏成了国民时间主战场,一套上头的宅家健身操,唤醒了客厅里睡觉的电视机,大屏、小屏再次联通。

这次抖音尝到一次绝对流量红利,因为它开发了新的“地图”:客厅场景+大屏。

为什么大家都想攻占这个地图?这要从客厅的物理性和心理性两个维度来表达:

第一物理性:它是家里最空旷的地方,所有的大动作、功放、家庭成员互动活动都应该在这里完成;第二心理性:它是全家人的公共领域,不是完全的私人空间,所以内容的普适性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你会发现,只有国民性内容(比如初代选秀、比如春晚、比如毽子操)才容易把全家人拽到这个空间,而因为它的普适性足够高,它可以拽来全世界的全家人,最终制造了一个巨大的国民性事件。一次国民性的教育,就激活了一张地图。

这个地图有价值么?当然有,这是一份极其很难占领的版图,是作为私人领域的智能手机,几乎无法吞并的场景。过去它易守难攻:从2016年起,长视频平台爱优腾都发起过进攻,出品网络盒子,最终以网络大剧热综+网络电视台为结局,不算是打了一场胜仗,因为只是切蛋糕,不是做蛋糕,人们的内容总时间和内容形态并没有发生变化,只是为了眼睛舒适换个地方看而已,对院线的时间挤占也寥寥无几。

为什么是刘畊宏?

现在不是2015年之前那个大屏为主的时代了,小屏才是主屏。短视频直播已经成了人们的内容主场景,其实,是小屏激活大屏,而且小屏内容足够丰富(比爱优腾当年实力强劲不是一星半点儿),它对大屏的侵略资本更强。

疫情宅家再造了一次“全家在场”。这几乎是只有春晚才能实现的效率,如果不是2022年的疫情反复,可能人们会选择家庭外更多元的娱乐社交方式,不会集齐女婿、女儿、丈母娘 这三类人群——要知道过去能激活一种人群都很难,比如糖豆广场舞激活的丈母娘们,和帕梅拉激活的精致女性们,很遗憾只有独自美好的小水花,人群和人群之间没有通感和共鸣。

明星的冷起流量基础叠加专业卖力的健身指导,已经诸神退位了,更何况他是一位身材壮硕的男性,不但吸引女性,而且男性也会由衷认可他的健身成效,愿意下场跟练,雷打不动群体也被带动练习了。

抖音是天然的爆款土壤。抖音的产品逻辑和刘畊宏的健身操天然适配:因为抖音的算法推荐制是助推“门槛低、上头”类型内容的,周董的歌配简单动作,用BGM和抖音热榜双轮驱动,他不红谁红??试想,但凡刘畊宏用的是keep健身软件里的那些动作和音乐,动作门槛降不下来,音乐不够魔性,能适应机器学习算法获得如此流量助推?

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代表抖音携刘畊宏解锁了客厅场景。从目前抖音主策划的“冠军健身课”(邀请奥运冠军教授国民宅家健身操活动)可以看出,抖音已经用它最擅长的快速复制方式在推动产品巩固胜利果实,木易成林。

一旦国民内容消费习惯开始进入放下手机,小屏投大屏的阶段,我们来试想将来会发生什么?

抖音快手这样的平台可能会迎来一个新的爆发点:不但占领“私人空间”还进军“公共场景”——家庭影院、KTV、体感游戏、VRAR、云聚会、全家决策类购物等等这些会被次第解锁,短视频和直播的流量天花板还可以再高一点儿,谁能说抖音不会先成为下一个奈飞再超越奈飞?

也许三年后,我们再回望这几年魔幻的疫情生活,会想到刘畊宏。

作者刘畅是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新媒体和内容资本持续观察者。本文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杨安琪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