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世纪大爆仓”始作俑者被起诉,看点在哪里?

“世纪大爆仓”始作俑者被起诉,看点在哪里?

王衍行 2022-04-28
当地时间4月27日,曾造成“人类史上最大单日亏损”的投资公司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所有者Bill Hwang,以及公司首席财务官Patrick Halligan一同被捕。根据曼哈顿联邦检察官发布的声明,两人被控11项刑事罪名,包括共谋勒索、操纵市场、电信欺诈和证券欺诈等。这起事件中,多只中概股、北美媒体公司惨遭血洗,抛售金额达到190亿美元,相关股票市值蒸发330亿美元,一众投行损失惨重。

Bill Hwang曾上演过杠杆造富的神话。在2021年一年之内,其财富就从15亿美元增加到350亿美元。Bill Hwang手下金融衍生品的高杠杆试图撬动巨额资金,但经过疯狂操作后,最终走向了落败。

来自Bill Hwang手头股票头寸膨胀惊人,100亿美元初始头寸飙至惊人的1600亿美元。Bill Hwang周旋于各大投行,借来大笔资金,大玩杠杆游戏。为了隐藏风险,他又利用各种衍生品拼命隐藏其持仓头寸,导致高杠杆叠加的风险形成危如累卵之势,而一些关联投行反应迟钝,被他的激进冒险拖下水。

Archegos于2021年3月倒闭,给银行造成了超过100亿美元的损失,并引发了加强监管的呼声。该事件导致美国股市市值在短短几天内蒸发了超过1,000亿美元。该基金创造了“人类史上最大单日亏损”纪录。

Bill Hwang之前就有过前科。2013年,他曾因在香港市场操纵股价而受到处罚。当时,他在对冲基金老虎亚洲名下做交易,通过卖空3只中国银行股,而后以低于市场价格补回空头头寸得以大赚特赚。后来,他一度被禁止在香港市场交易数年,还向美国SEC支付了4400万美元和解罚金。

当地时间4月27日,Bill Hwang以及公司首席财务官帕特里克·哈利根(Patrick Halligan)一同被捕,两人被控11项刑事罪名,包括共谋勒索、操纵市场、电信欺诈和证券欺诈等。除了上述两人外,检察院还将Archegos公司的首席交易员威廉·富田(William Tomita),以及首席风险官斯科特·贝克(Scott Becker)列为同谋。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则对该公司提出了民事诉讼。据称,这次起诉将是华尔街多年来最大的白领犯罪诉讼案件。美司法部门认为其人为操纵股票。

依据一份长达59页的起诉文件,美国司法部门认为Bill Hwang操纵价格并人为增加其持仓头寸的价值,被操纵股票包括美国传媒股维亚康姆、探索传播,和跟谁学(现更名高途集团)、爱奇艺、腾讯音乐、唯品会、百度、富途控股等一众中概股。

上述中概股被投行强行平仓,一度出现了暴力下跌。2021年3月23日至30日的6个交易日中,高途集团跌了60%。3月股价下跌引起的连锁反应,投行要求其追加保证金,讨要无果的情况下,投行大肆抛售持仓,引起上述中概股连环下跌。同期爱奇艺跌了38%、腾讯音乐跌了31%、唯品会跌了32%、百度跌了18%。

而依据起诉书,Bill Hwang通过买入上述持股的10%到15%交易量来影响股价。他曾在2020年12月到2021年3月期间大量买入跟谁学股票,日均成交量达到15%。其中,有11个交易日的成交量超过了30%,5个交易日成交量超过了35%。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期间,他有8个交易日买入腾讯音乐的成交量超过了35%。

基金爆仓后,向他融资借款的各大投行遭受了惨重损失。瑞士信贷、野村证券和摩根士丹利经纪业务损失最多,累计损失超100亿美元。其中,瑞信亏损55亿美元,野村亏损28.5亿美元。

据称,瑞信向Archegos基金提供了高达十倍的杠杆,对股票衍生品的保证金要求仅为10%。受此次爆仓影响,瑞信股价已累计下跌54%,瑞信的首席风险与合规官、投资银行业务主管等7人先后引咎辞职,瑞信的管理委员会中超过一半的高管下台。

Bill Hwang险些触及美国“金融核按钮”。检方说,这是一场规模巨大的欺诈和操纵阴谋,险些危及美国金融体系。

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Damian Williams称:“这一被控的骗局规模之大堪称史无前例。他称,被告及其同谋谎骗银行,获得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贷款,然后用这些贷款推高上市公司的股价。”

“谎言助长了股价上涨,而股价上涨又催生了更多谎言,”Williams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去年击鼓传花停止了。泡沫破裂,股价下降。股价下跌后,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市值一夜蒸发。”

由此引发了三个重要问题:

一是对美国金融监管机构的反思。他们需要给公众一些解释,比如:“具有这么大风险敞口的基金怎么会在美国证监会几乎查不到记录?美国究竟有多大这样的风险敞口?”

二是投行需要从此事汲取教训。瑞士信贷等投行要反思其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企业文化、法律意识、执行力、处理应急事件能力等方面的不足。

三是对投资者的影响。Bill Hwang的律师表示,美国检察官的起诉没有事实及法律依据,且针对此类公开市场交易的起诉史无前例,并会威协到所有投资者。律师认为,Bill Hwang没有任何不当行为。(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