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由马斯克领导的推特,社会影响力或将远超特斯拉

由马斯克领导的推特,社会影响力或将远超特斯拉

王衍行 2022-04-26
推特周一宣布,该公司董事会已接受马斯克收购这家社交媒体公司并将其私有化的提议。推特发布公告称,马斯克将以每股54.20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该公司,交易价值约为440亿美元。该交易已获得推特董事会的一致批准,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但须经推特股东批准、收到适用的监管批准并满足其他惯例成交条件。交易完成后,推特将成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

4月25日,推特董事会一致接受马斯克以440亿美元将这家巨头私有化,推特股价应声暴涨5%。接下来这位全球首富如何改造这家社交媒体将成为瞩目焦点。马斯克又一个梦想成真了。

协议条款显示,收购交易完成后,推特股东持有的每股普通股将获得54.20美元的现金。此次收购价格比4月1日的收盘价溢价38%。之前马斯克披露,他持有该公司9.2%的股份。

马斯克已获得约465亿美元的收购资金,其中包括255亿美元的全额承诺债务和保证金贷款融资,以及210亿美元的股权融资。该交易预计将于2022年内完成,但须经推特股东批准,以及收到适用的监管批准并满足其它惯例成交条件等。

马斯克曾预告收购成功后将让推特退市,全部股权由马斯克所拥有。财经信息供应商Dealogic称,这将是至少20年来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案。

这笔交易的达成标志着一场戏剧性的求购过程画上了句号,也标志着推特态度的转变,因为推特许多高管和董事会成员最初反对马斯克的收购提议。

这笔交易无疑是世界上科技领域内最为重磅的收购之一。并购在科技领域是常见的,但像马斯克这样,以440亿美元收购推特的这种交易是罕见的。马斯克正在创造历史,并可能在未来几年产生广泛影响——改变数十亿人使用社交媒体的方式。

推特董事会主席布雷特表示:“公司进行了深思熟虑和全面的流程来评估马斯克的提议,并特别评估了其价值、确定性和融资情况。”这一积极的表态,使剧情峰回路转,与几天前的“毒丸”策略大相径庭。

面对这一桩不请自来的收购要约,推特董事会决议采行俗称“毒丸”的反制策略,拉高马斯克增持股权的成本,希望他知难而退。马斯克随后向推特详述融资计划细节,推特终于改变了态度。

推特首席执行官阿格拉瓦尔周一在推文中说:“推特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和凝聚性,这让我为我们的团队深感自豪,我们的工作十分重要。”这一表态至少表明,推特的核心团队积极支持此次收购,并对未来充满期望。推特具有影响整个世界的潜力,440亿美元的估值如此来看也合乎情理。

消息传出后,马斯克当天发推再次声明:“言论自由是民主的基石,而推特就像是数字城镇广场,人们在这里讨论对人类未来至关重要的问题。我还希望通过使用新功能增强产品,使算法开源以增加信任,消除垃圾邮件机器人以及对所有人进行身份验证,让推特变得更好。推特具有巨大的潜力,我期待与该公司以及用户合作来发挥其潜力。”

马斯克是“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的践行者。他周一在推特上则写道:“我希望即使是我最糟糕的批评者也能留在推特上,因为这就是言论自由的含义。”马斯克在近期一场TED专访中表示:“人们能够在法律范围内自由发言是非常重要的。”

马斯克是推特大户,拥有超过8千万粉丝。他声称推特没有履行言论自由,因此提出收购,只有他才能释放出推特的"非凡潜力"。

较早前,美国共和党议员欢迎马斯克提出收购推特,要求他如果收购成功,应该重开前总统特朗普被封禁的推特帐户。

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告诉福克斯新闻,马斯克收购推特是积极的进展,但他不会回到推特,而是按计划在接下来的7天内正式加入自己的真相社媒(TRUTH Social)平台,并将其作为自己唯一的发声平台。

特朗普说:“我希望马斯克收购推特,因为他会改进它,而且他是一个好人,但我会坚持在真相社媒上发声。”2021年1月6日国会大厦事件后,特朗普被永久禁用推特。特朗普在推特上拥有八千万追随者。

马斯克身价约2600亿美元,同时担任特斯拉与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首席执行官。他常在推特上分享个人观点,话题涵盖太空旅行、加密货币、商业利益等方面,多年来累积一批忠实支持者。推特几乎直接关系到他的资产,一则爆炸性推文足以牵动特斯拉股票、比特币,以及其它数字货币等资产价格走势。

身为推特重度使用者的马斯克入主后如何改造公司备受瞩目。甚至有人认为,新推特的影响力及盈利模式将超过特斯拉,其理由是:

被改进的推特,在未来可能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包括改变全球数十亿人使用社群媒体的方式。

马斯克曾经多次表示,希望凭借所提倡的言论自由,让用户更能掌控所见内容。收购推特让公司退市,有利他在免除投资人与主管机关监督的情况下,实行深刻的变革。尽管外界可能将持续用放大镜审视其作为。

推特是全球最具影响力意见领袖的平台,每日活跃用户数约2.17亿,虽并非规模最大的社群媒体,但其影响力举足轻重。政坛领袖将推特当作扩音器,各领域的名人则将推特视为塑造形象和品牌的工具。

马斯克醉翁之意不在酒,虽然盈利是企业的基础,但盈利性可能不是世界首富的优先选项。多年来,推特难以吸引新用户或提升用户黏着度,占营收大宗的广告生意不稳定,使推特近10年来,有8年未能缴出获利表现。

但是,如今推特迎来了马斯克。他可是点石成金的高手。(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