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马克龙获胜意味着什么?

马克龙获胜意味着什么?

王衍行 2022-04-25
当地时间4月24日20时,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结束。法国媒体公布的最早出口民调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共和国前进党候选人马克龙的得票率过半,为58.2%,赢得了此次大选的胜利。马克龙成为继希拉克之后,又一位成功连任的法国总统。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勒庞承认败选。

这次法国总统大选堪称是“两个法国”的惊险博弈。

2022年4月24日,法国任期届满总统和中间派总统候选人马克龙胜选连任。根据公布的民调结果,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在第二轮选举中以58.0%的支持率,领先极右翼国民联盟总统候选人勒庞的42.0%。

在这之前,巨大的悬念令众多选民忐忑不安,由于法国选民周日的选择,被视为是一个历史性的选择,是在“两个法国”两种截然不同的世界观之间做出选择。

在支持率上,马克龙较上次降低,而勒庞则有所增长。由此可见,从上一次大选到这一次,极右翼力量有了很大进展。两人于2017年的第二轮对决,马克龙以66.10%的高票当选,而勒庞仅获得33.90%。

两位候选人持有截然不同的观点,意见的不同不仅在于国内问题上,对法国在欧洲、北约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作用问题上也是如此。两位候选人的方案相互对立,在欧洲、经济、购买力、与俄罗斯的关系、养老金、移民、环境等诸多方面提出了截然不同的观点。

法国在过去几年中,经历见证了以“黄背心”为代表的社会危机,一场新冠疫情和俄乌战争,整体慢慢分离出两个相互对峙的法国。

这次选举结果似乎表明,法国比以往更加分裂,极右翼深深嵌入法国政治之中。

法国版特朗普成为了世界的看点,尽管地震没有发生,但在得票上创造了历史。这是勒庞连续第三次参加总统竞选,也是第三次失败。如果选择勒庞,法国则第一次选出了一位女性总统,同时也是第一次让极右翼领袖成为法国的领袖。这势必将导致法国政坛发生一场大地震,其冲击力可以与英国脱欧公投,以及特朗普2016年意外当选美国总统相比。

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败选的极右翼国民联盟领袖获得了该党参加总统大选以来的最高比分,极右翼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近地接近权力。

马克龙当选后要面对布满荆棘的第二任期。他也将成为自2002年希拉克以来,近20年来第一位连任的法国总统。五年前,当马克龙竞选时,他是一个承诺变革的新人;而如今,他已然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人物。这位候选总统已经承诺将要深入地进行变革,表示要把生态改善作为他第二任期的核心使命。

在环境和经济等问题的处理上,选民对他褒贬不一。选举结果显示,国家一分为二,一个是投票给马克龙的法国,在退休人员、中上阶层、至少受过三年以上高等教育人群中占多数;另一个是选择勒庞的法国,他们是基层民众,经常感到受到排斥。

连任法国总统当务之急是对“两个法国”的现状进行调和,以避免在通货膨胀飞速发展的背景之下发生社会危机。

在社会问题重重且极端政治势力强盛的情况下,马克龙的第二届总统任期不会比第一任轻松。正如马克龙在获胜演讲中所说:“未来的岁月肯定不会平静,但未来将是历史性的,我们将共同为未来几代人书写岁月”。(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