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特斯拉上海工厂复工为何引发关注?

特斯拉上海工厂复工为何引发关注?

王衍行 2022-04-19
4月18日,有消息称特斯拉上海工厂在停产三周后,将于本周一晚些时候恢复生产。特斯拉方面并未正面回应这一信息,表示将按照政府的要求积极抗疫并安排各项复产工作。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承担着出口全球的重任,这次停工无疑将影响到其全球交付。汽车行业牵一发动全身。近日,行业高管频频发文,如果上海不能复工复产,5月后汽车产业或将全面停产。

一花开放就是春。知情人士透露,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汽车制造商计划本周在上海恢复生产。这是中国防疫措施与经济复苏关系上最受关注的案例。一些专业人士已经在此问题上喊破嗓子,中国已经意识到此轮疫情暴发所带来的天价经济代价,并督促地方当局平衡疫情防控与必要经济增长的鼓励措施,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不要低估上海在世界上的意义。对世界来说,中国因新冠疫情而关闭工厂,可能会进一步扰乱许多制造商依赖的供应链,推高制造和运输货物的成本,从而加剧通胀。

汽车行业牵一发动全身。中国最大的两个行业——汽车行业与科技行业的几位高管最近几天发文警告称,如果上海不能很快重新开放,他们在全国范围内的业务将受到严重影响。这座城市生产大量对许多供应链至关重要的高科技零部件。“上海是国际车企枢纽所在地。中枢不行,整个体系就不行”,中国乘联会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称。

目前,外界越来越担心中国严格防疫措施导致的工厂长时间停产将给经济造成破坏性影响。有的经济学家称,如果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实施封城两周,对当月全中国GDP的影响大致在2个百分点左右,其中,约有7%是来自于当地封城对其它城市造成的间接经济损失。

上海等地疫情严重加大经济下行压力。中国为遏制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疫情采取的严格防疫措施将继续对其经济产生影响。某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远低于5.5%左右的官方目标。而中国高层官员认为,5.5%左右的经济增速是创造1,100多万城镇就业机会所需要的。总之,疫情无疑是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风险来源。

严格防疫措施。据一直在跟踪封锁情况的独立经济研究公司龙洲经讯称,截至4月11日,中国100个最大城市中有87个实施了某种形式的行动限制,包括限制进出城市的人员,以及像上海这样的全面封锁。

上海推动复工复产,但仍要保持严格限制。中国的行业监管机构15日强调,已经确认了上海666家半导体、汽车和医疗行业公司,为需要优先复工的公司。根据有关要求,复工复产仍需“落实闭环管理”,严格实施健康监测。

上海当局表示,即使在全市解除封锁后,一些工人可能仍然需要在工作场所内部指定地点住宿。不得不说,处理好复工复产与严格限制之间的关系,对企业自身来讲,可能比登天还难,相关部门必须做足功课并拿出最大的本事,而不是仅仅依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应付了之,否则,就是“大假空”。这是史上罕见的关键时刻,那些为人民服务、为企业服务的人们应该有这样的座右铭: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综上,特斯拉上海工厂复工的成功,标志着一个新的篇章的开启。(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