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3月PMI解读:企业在“需求”与“成本”的夹缝之间

3月PMI解读:企业在“需求”与“成本”的夹缝之间

陈兴 2022-04-01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综合PMI产出指数。其中制造业PMI逆势下行至49.5%,低于荣枯线,创13年以来同期新低。同时,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在服务业拖累下也同步回落至收缩区间。表明当前经济总体景气水平走弱。尤其是企业,处在“需求”与“成本”的夹缝之间。在“咬定”经济发展目标的前提下,这将倒逼稳增长政策力度的加大。

3月全国制造业PMI逆势下行至49.5%,低于荣枯线,创13年以来同期新低。同时,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在服务业拖累下也同步回落至收缩区间。表明当前经济总体景气水平走弱。尤其是企业,处在“需求”与“成本”的夹缝之间。

一方面,供需双双逆势下滑。多地爆发本土聚集性疫情,管控措施使得人员到岗不足、物流运输不畅、企业临时减产停产,生产和需求双双走弱,这在过去的3月并不多见,而产成品库存被动积压。

另一方面,原料价格上涨带动成本仍在上行。在海外地缘政治事件的影响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抬升使得上游原材料行业价格仍有上行,出厂价格指数与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之差大幅走扩,中下游行业的成本压力有所加大。

在疫情影响下,近期政策表态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更趋谨慎,如国常会提到要“制定应对可能遇到更大不确定性的预案”,而在“咬定”经济发展目标的前提下,这将倒逼稳增长政策力度的加大。

具体来看,3月份制造业PMI有七点值得关注:

1. 制造业PMI降至线下

3月全国制造业PMI逆势回落至49.5%,继2021年10月之后再度低于荣枯线,并创2013年以来同期新低,指向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PMI再度降至收缩区间,主要受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及地缘政治不稳定因素影响,供需两端均对制造业PMI形成拖累。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生产双双走弱、价格继续上行、库存转差。

2. 中小企业经营堪忧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线上回落至51.3%,高于制造业总体1.8个百分点,但处13年以来同期低位;中型企业PMI由升转降至48.5%,低于荣枯线,创20年2月以来新低,并处13年以来同期次低位;小型企业PMI线下回升至46.6%,但仍创13年以来同期新低,持续11个月处收缩区间。

3. 需求逆势下行

3月新订单指数由升转降至48.8%,重回线下,逆季节性下行,并创13年以来同期新低。受本轮疫情影响,局部地区部分企业临时减产停产,影响上下游相关企业的订单。分行业看,纺织、服装服饰、通用设备等行业新订单指数均降至45.0%以下的低位,而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需求仍处扩张区间。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线下同步走低至47.2%,处13年以来同期低位,近期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使得外需转弱。

4. 生产继续回落

受疫情冲击影响,3月生产指数继续回落至49.5%,创13年以来同期新低,并在近年3月之中是首次处于收缩区间。其中,纺织、服装服饰和通用设备等行业生产指数降至45%以下,行业生产景气较低;食品饮料相关及电气机械等行业生产仍处扩张区间。

5. 价格延续上行

3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继续上行至66.1%,出厂价格指数同步升至56.7%,均创近五个月以来新高。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影响下,石油加工、钢铁、有色等上游行业两个价格指数均超70%,中下游行业的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3月以来国际油价走高,国内煤价、钢价均有抬升,预计3月PPI环比涨幅扩大,同比增速在基数抬升下或延续下行。

6. 库存状况转差

3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下行至47.3%,创13年以来同期新低;产成品库存指数由降转升至48.9%,处13年以来同期中高位,产成品库存指数与原材料库存指数之差走扩,并处于13年以来同期次高位,需求较生产回落幅度较大使得产成品库存积压,库存状况转差。

7. 预期由升转降

3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下行至55.7%,处13年以来同期低位,仅高于16年和20年同期水平,大、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由升转降。部分调查企业反映,受疫情影响,人员到岗不足、物流运输不畅、交货周期有所延长。(财富中文网)

作者陈兴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KZ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