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同是亏损,快手和美团为何一跌一涨?

同是亏损,快手和美团为何一跌一涨?

杨波 2022-03-31
3月29日,快手科技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数据显示,快手全年营收达810.8亿元,同比增幅为37.9%;年内亏损780.77亿元,同比收窄33.1%;经调整亏损净额为188.52亿元。在财报发布第二天,快手股价开盘涨8%,但随后高开低走,收盘跌超6%。而同样亏损严重的美团,在3月25日发布财报后,股价却迎来了反弹。分别位居互联网上市公司亏损前两名的两家公司,为何在资本市场收到截然不同的反馈?快手扭亏转盈,胜算几何?

快手和美团这两家企业,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在港股市场上颇具象征意义。它们几乎可以算是近15个月(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恒生科技指数的代言人。

在美团上周五发布财报后,快手本周二也披露了上市之后的第二份年报。今天就聊聊快手的老问题和新挑战。

之所以将快手和美团放到一起讲,是因为它们都是港股科技股牛市的最大受益者。2020年,港股市场最牛的科技股是美团,股价从年初的100港元暴涨至年底的300港元,一年实现了200%的涨幅。恒生科技指数走出了史无前例的大牛市。而于2021年1月IPO的快手,享受了这次牛市的最后盛宴,在1月底新股申购时,可谓万人空巷,不谈快手都算不上是港股人。

2021年2月5日,快手上市首日股价高开193.91%,报338港元,市值13885.7亿港元。在接下来几个交易日连续暴涨,最高至417.8港元,较发行价115港元飙升263%。同期,美团和腾讯也站上历史最高点。

随后便是盛宴散场。港股科技股迎来了连续14个月的下跌,股价从高峰跌至最低谷。可以说,快手上市是见证了整个港股科技股由牛转熊的标志性事件。

不仅如此,快手的标志性意义还在于:财报见光死。快手上市一个月后发布了2020年全年财报,结果是股价单日暴跌11%。由此开启了港股科创股和中概股财报见光死的“魔咒”。

这一魔咒在之后的财报发布季屡屡应验,持续到快手2021年财报发布时,仍然如此。

3月30日,快手股价开盘涨8%,然后便是一路跳水,很快从大涨8%变成了大跌8%。这种高开低走的杀伤力,比直接低开低走还要大很多。

如果把美团看作是BAT(字节、阿里、腾讯)之外中国互联网第二梯队的龙头,那么快手可以算是第二梯队的代表。两者不仅同为腾讯系成员,更都是烧钱大王,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从财报来看,美团2021年全年净亏损155.72亿元,快手2021年全年净亏损188.5亿元,分别位居互联网上市公司亏损前两名。而快手在发布2020年财报后,又一次成为互联网企业的“亏损王”。

如果同时看同样亏损的两者的股价走势会发现,美团财报后连涨两天,而快手则是高开低走。显然机构投资者对于两者的亏损看法很不一样。

简单理解,同为亏损大王,但是美团明显属于王兴计划中的战略性亏损。如果想要盈利,只需要把社区团购和电商这类包袱性业务直接甩掉,美团马上可以成为一年盈利百亿以上的互联网公司。所以投资者基本上不担心美团的亏损。

而快手却完全不一样,亏损更多的是出于无奈。公司利润基本盘的直播打赏业务江河日下,又受到政策的强力抑制,很明显是夕阳业务。

第二增长曲线的电商业务又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所谓的口碑电商变成了“亏钱赚吆喝”,不仅GMV没有达到既定的成长目标,货币转换率更是惨不忍睹——还不到1%。这意味着快手电商卖100块钱的货,自家平台连1块钱都赚不到。作为对比,电商同行的这一指标普遍为3%至5%。

至于快手目前的主要营收来源网络广告业务,确实利润率很高。但是,连巨头腾讯和短视频老大字节都已经喊出广告营收不好赚钱了,那么快手2022年的广告增量在哪里?难道能从老大哥们的碗里抢到饭吃?

从政策面来看,监管部门对于网红带货与直播打赏已经明确表态,要求平台不得助长“赚快钱”和“偷税漏税”的风气,出台了具体规定,包括未成人不得打赏直播主,并要求带货网红要依法纳税、带头纳税。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更是白纸黑字为相关问题明确画下了红线。对快手这类平台来说,其核心业务的增长压力也就更大了。

显然,同样是面临扭亏压力,美团盈利的难度要远低于快手。这反映到财报后的股价表现,自然是美团成为港股科技股的反弹龙头,而快手则是高开低走,股价继续在100港元下方挣扎。

如果再考虑到美团外卖能对饿了么造成威胁,而快手则距离抖音越来越远,又眼见要被腾讯微信视频号赶超,从第二沦落为第三,那么一向信仰“互联网只有第一名”的分析师和机构投资者,卖谁买谁,答案不言而喻。如此来看,目前的股价走势也就容易理解了。

快手真正的难题在于,面对前有抖音,后有微信视频号的竞争格局。如果快手想在今年内扭亏为盈,必然要“降本增效”。一方面砍营销支出,一方面多卖广告。但这将带其陷入一个怪圈——互联网流量池增速已进入到平缓期,长此以往,这对快手来说与慢性自杀无异。

这条路走下去的结果就是成为行业内的老三,然后逐步被老大和老二边缘化。从这个角度来说,国际化是快手唯一一条可以自救的道路。但问题在于,张一鸣的TikTok会给宿华的国际化产品反超机会吗?

而且不要忘了,海外市场还有一个对短视频市场野心不死的Meta。(财富中文网)

作者系清波科技创始人兼主笔,人文摄影师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