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这届奥斯卡的重点,不是威尔·史密斯怒揍主持人

这届奥斯卡的重点,不是威尔·史密斯怒揍主持人

王煜全 2022-03-30
流媒体平台不是靠一部惊艳的电影来锁定利益的,而是靠不断推出成功电影或电视剧的续集,这就保证了能够从好作品上持续产生收益。用订阅制的模式,流媒体平台做大了,用户数量大而且收入稳定,自然更愿意拍那些感人至深的片子,而不再去追求一部电影大卖的大制作。所以,这次奥斯卡与其说是《健听女孩》这部电影的成功,不如说是流媒体平台订阅制这种模式的成功。

虽然这场闹剧非常吸引眼球,但更引起我兴趣是最佳影片《健听女孩》和与其竞争的《不要抬头》。这两部影片都不是来自于传统制片企业,而是分别出品自苹果TV+和奈飞Netflix。

今年,这是首次在流媒体平台上映的电影获得了电影界的最高荣誉。那么由此看来,未来会有越多越多出自于流媒体平台的电影获得奥斯卡奖。

为什么呢?与传统好莱坞电影的院线制发行方式不同,这些流媒体平台,无论是苹果TV+、Netflix还是迪士尼+,它们都是订阅制,按月或者按年付费。一部新剧集上映了,用户单独买这部剧是15美元,直接买一个月的会员也是15美元。

这账也不难算,肯定是会员更划算,还能观看平台上所有的其他影视作品。

现在大家都搞订阅制,一家平台很难靠一两部爆款电影就把用户吸引到自家来,而且这样做也很难有持续性,谁能保证总出票房大卖的电影呢?

所以,流媒体平台更倾向于推出剧集,第一季出完出第二季,然后第三季第四季,可以有很多季。这种模式更强调讲好细腻故事的能力。因为一季通常有10集或更多,每集40-60分钟,

也就是说制片方可以用至少400分钟讲好一个故事,这就比一部90分钟的电影能更细腻地刻画出人物的性格、角色之间的关系,情节的发展也能有更丰富且合理的铺垫。

最近这些年,好莱坞大片已经逐渐漫威化了。超级英雄拯救世界,这样的烂俗主题越来越多。院线热映的是蝙蝠侠大战超人,钢铁侠、蜘蛛侠、雷神全部凑一块,组团去打败毁灭地球的大恶人。

不仅仅场面恢宏,音效爆炸,情节设置更是非常无脑。通常是好人一开始被邪恶一方打得还剩最后一口气,然后因为爱的力量重新振作起来,一鼓作气干掉坏蛋,实现大翻盘。

这类脸谱化的人物设计和模式化的情节安排几乎出现在每一部好莱坞大片中,不过观众确实很吃这一套,情节很紧张,画面又刺激,还有一点小感人,来电影院看个电影只有两小时时间,这无疑是赢得更高票房的最佳手段。

但是现在,人们更多地是在电视、iPad、甚至手机上观看影视作品。在远小于电影院的屏幕上,观众很难获得足够强烈的感官刺激,试想有多少人乐意在手机上观看《复仇者联盟》呢?

并且观看不再是一个单向输出的过程,观众也可以参与到电影中去,针对某个情节和网友实时互动。因此,在流媒体时代,观众更注重电影的情节、人物的刻画,而不是各种特效和大IP的狂轰乱炸,这让更加细腻的剧集模式逐渐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当这些流媒体平台上的影视剧产品,有了讲好细腻故事的能力后,再来拍电影,就很能对上奥斯卡的口味。

我们回看历届奥斯卡的获奖影片,可以发现几乎没有漫威化大片获奖,恰恰是那些深度刻画人物内心世界,把一个小故事讲细,讲透的电影拿下了最佳影片。例如2017年的《月光男孩》,2019年的《绿皮书》等等,今年的《健听女孩》也同样是这个路数。

有人或许会问,难道传统电影制片商就拍不出这类好电影吗?其实他们如果不考虑商业回报、下足功夫也可以,不过他们很难用情怀去拍,毕竟这类电影的一大特点就是叫好不叫座。

那么既然精耕细作的细腻电影不卖座,是否意味着流媒体平台会丧失其商业利益呢?

其实不然,因为流媒体平台不是靠一部惊艳的电影来锁定利益的,而是靠不断推出成功电影或电视剧的续集,这就保证了能够从好作品上持续产生收益。

同时在制作这类剧集的过程中,也锻炼出了讲故事情节、重叙事逻辑和演员的表演功力,从而能够持续不断地推出好片子。

用订阅制的模式,流媒体平台做大了,用户数量大而且收入稳定,自然更愿意拍那些感人至深的片子,而不再去追求一部电影大卖的大制作。

所以,这次奥斯卡与其说是《健听女孩》这部电影的成功,不如说是流媒体平台订阅制这种模式的成功。因为这种模式锁定了观众长期的观看与互动,使用户对平台制作的内容产生了足够的黏性,从而反过来也给足了平台持续制作优质内容的动力。(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煜全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全球科技创新产业专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王坤祚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