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概股公司的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难在何处?

中概股公司的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难在何处?

王衍行 2022-03-28
3月27日,部分中概股公司和投资机构举行会议,主要听取了相关市场人士对中概股近期情况的意见。中美双方监管机构都充分知悉对方关切,正在相向而行,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以尽快实现有效、可持续的合作。这符合两国资本市场和全球投资者的最大利益。关于中概股,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目前企业赴境外上市的渠道保持畅通。

这场中国证监会举行的视频交流活动可以被看作是在释放积极信号,至少表明了其面对市场现状的诚意。同时,这场活动也表明在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达成协议问题上,它正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即便可能会遇到困难。中国证监会应当为中概股公司和投资机构表达真实意见及建议的通道,必要时的公开表达与交流也在情理之中。

3月23日,中国监管机构已要求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京东在内的部分在美上市公司做好披露更多审计信息的准备。目前,中国政府正努力确保国内公司继续在纽约上市。中国监管机构正在考虑一项提议:允许美国监管机构检查不涉及敏感数据的中国公司的审计工作文件。

上述最新举措表明,中国监管机构方面愿意做出一些让步,以解决中美之间长期以来有关审计问题的僵局。这一僵局已对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数千亿美元投资面临风险。

若该问题的解决方案必须在美国法律框架之下进行,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的自由度可能很低。这意味着无论双方是否理解彼此都要按规执行,那么便难以在合作中网开一面。另外,打破审计监管合作长期僵局可能与双方监管部门的能力水平关系不大。

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SEC)称,“如果达成协议,我们将继续我们的检查和调查活动,以确定协议是否如预期那样运作……(但是)不能得到成功执行的协议将不符合美国法律要求。”其潜台词是,协议是执行问题,而不是谈判问题。

美国监管机构方面目前态度较为坚决。3月24日,SEC表示:“虽然我们也将继续努力寻找切实可行的方案来解决中国方面的担忧,但最终,为了代表投资者履行我们的职责,我们必须全面检查相关审计文件,这是没有商量余地的。即便是对于那些来自敏感行业的公司也不例外。”

根据SEC的规定,被列入“确定摘牌名单”的公司,需要在三年内向SEC递交需要的文件。如果未提交文件或提交的文件不符合要求,SEC将会在披露2023年年报后(2024年初)要求其立即退市。

如今看来,企业境外上市难度依旧存在。中国证监会的回应显得有些晦涩难懂。

在“何为证券监管政治化”的问题上,中国证监会称:“我们尊重境外监管机构为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加强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但坚决反对一些势力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错误做法。”

对于此说法有三点让人疑惑之处:首先,如何反对?反对制度还是反对行为?第二,何为“证券监管政治化”?第三,证券监管政治化错在何处?何为监管合作?

中国证监会表示:“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精神,愿意通过监管合作解决美方监管部门对相关事务所开展检查和调查问题,这也符合国际通行的做法。”但必须在此指出的是,这种“监管合作”的内容必须十分确定。否则,中概股公司和投资机构将在模糊信息中左右为难。(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杜晓蕾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