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乐视“炸雷”,为何牵连出两家券商?

乐视“炸雷”,为何牵连出两家券商?

王衍行 2022-03-21
3月20日晚,负责乐视网IPO业务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近日接到罚单。深圳证监局拟对平安证券责令改正并暂停保荐机构资格三个月,对乐视网IPO项目的保荐代表人和时任保荐业务负责人认定为不适当人员5-10年,其他相应的合规业务等相关人员被采取了监管谈话等措施。另外,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乐视网定增项目中的保荐机构中德证券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566.04万元,并处以1132.08万元罚款。

乐视暴雷余波不断,近期又牵扯出两家券商。首先是负责乐视网IPO业务的保荐机构平安证。深圳证监局拟对平安证券责令改正,并暂停保荐机构资格三个月,对乐视网IPO项目的保荐代表人和时任保荐业务负责人认定为不适当人员5-10年。其他相应的合规业务等相关人员被采取了监管谈话等措施。

平安证券是乐视网IPO的主承销商。早在2010年,它保荐乐视网上市,首发募集资金7.3亿元。此次平安证券因2020年上市的乐视网被暂停3个月业务,这将导致至少13个IPO项目受到影响。

另外,中德证券也牵涉其中。作为2016年乐视网定增项目中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中德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国证监会拟决定:对中德证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566.04万元,并处以1132.08万元罚款;对保荐代表人杨丽君、王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5万元罚款。

证监会表示,中德证券在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保荐业务中存在两项问题,涉嫌未勤勉尽责。第一,未完整获取和编制前十大客户销售情况;第二,未对业务发生的真实性进行有效核查。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及2005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这些处罚是证券监管部门意在进一步强化中介把关责任,督促其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提升监管工作成效,压实资本市场证券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其目的在于防范证券中介机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市场风险,有利于解决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的问题。

目前平安证券给出的回应难以服众。针对被暂停保荐业务3个月一事,平安证券表示:“近十年来,公司已持续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合规风控水平持续提升。公司将本着客户至上原则,依法依规的基础上与监管积极沟通,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但匪夷所思的一点是,其提出的“公司将本着客户至上原则”,易被误解为被客户“牵着鼻子走”,盲从客户要求。

两家券商由于乐视而面临重大的诉讼。2022年1月,上海君盈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两千名原告向北京金融法院对乐视网等二十一名被告提起民事诉讼,案由为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要求乐视网赔偿因其虚假陈述行为造成的投资损失共计45.71亿元。并要求其他二十名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其中包括,3家券商(平安证券、中德证券、中泰证券)和3家会计师事务(华普天健、信永中和、利安达),连同贾跃亭等14名自然人。

毋庸置疑的是,这次证券公司被处罚必然加大了其应诉的难度,加之康美药业造假案一审宣判案例,平安证券、中德证券可能要做好最坏的准备。

乐视财务造假一案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反面教材。据报道,经证监会查明,乐视网连续十年虚增业绩中,涉及非公开发行申报文件财务数据期间为2012至2014年及2015年1至6月。2012至2014年期间,乐视网分别虚增收入8965.33万元、近2亿元和3.52亿元,虚增利润8445.10万元、1.93亿元和3.43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37.04%、78.49%和470.11%。

2021年4月,中国证监会公告称,因一系列财务造假行为,决定对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时任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与时任乐视网财务总监杨丽杰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中国证监会向其发出行政处罚书:对乐视网处以募集资金5%即2.4亿元人民币罚款;对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处以2.41亿元人民币罚款。

对投资者来说,监管处罚与法院判决很重要,因为证券市场上“劣币驱逐良币”的博弈仍可能死灰复燃。监管枪口要对准险恶敌人。(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