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俄乌冲突,重塑投资逻辑

俄乌冲突,重塑投资逻辑

王衍行 2022-03-07
3月4日,摩根大通策略师团队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将三家俄罗斯能源及钢铁公司债券升至增持评级。摩根大通认为,这些公司仍保持着良好的现金状况,尤其是像卢克石油公司这样的能源企业,由于拥有大量的国际业务和较低的股价,被认为是俄罗斯的“最佳复苏投资”。就在摩根大通发布报告后不久,美国国会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就点名了摩根大通和高盛集团,猛烈抨击他们抢购俄罗斯的公司债券,“破坏”了对俄罗斯的制裁。

俄罗斯经济总量很小。2021年,俄罗斯GDP约合1.775万亿美元,甚至不及一家上市公司的市值,比如苹果公司市值就曾突破3万亿美元。

若考虑到如今俄罗斯被孤立、制裁,及自身的诸多问题,俄罗斯未来GDP还将进一步缩水,甚至在经济上举步维艰。

俄罗斯最大银行暴跌92%就是一个明证。3月2日,俄罗斯最大的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在伦敦交易的存托凭证跌幅近92%,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该银行股价亦从此前的21.64美元,跌至最低谷0.01美元。这意味着11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2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这样的暴跌,在现代资本市场上实属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俄乌冲突以来,国际市场股票市值缩水总量,已经至少相当于十年的俄罗斯GDP。用哲学的话表达投资俄罗斯的机会就是:祸兮福之所倚。

被重塑的投资逻辑

“堤内损失,堤外补”。对于华尔街来说,政治和军事事件从来都是绝佳的抄底机会。

摩根大通策略师团队周五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将三家俄罗斯能源及钢铁公司债券升至增持评级。摩根大通认为,这些公司仍保持着良好的现金状况,尤其是卢克石油公司(Lukoil)这样的能源企业,拥有大量国际业务和较低的股价,被认为是俄罗斯的“最佳复苏投资”。

俄罗斯金融风险拖累了国际资本市场:俄罗斯央行将基准利率从9.5%大幅上调至20%;禁止从俄携带按当日俄央行官方汇率折算的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外币现金出境;暂时限制外资退出俄市场;从国家福利基金中划拨1万亿卢布用于购买遭受制裁的俄罗斯公司的股票。加之,卢布大幅贬值造成恐慌,民众排队挤提,股市暴跌停市,史无前例的金融制裁重创俄罗斯卢布及其金融市场。

在过去的一周,在西方一连串系列制裁之下,俄罗斯股票与全球资本市场和资金流动脱节,其价值几乎被抹去,回到了原点。

最极端的莫过于俄罗斯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Novatek PJSC),该公司股票从2月16日的215美元崩溃到几天后的65美分。显而易见,对个别投资者而言,这是千载难逢的投资机会。

在商言商,“华尔街从不会错过任何一个致富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讲,那些指责可能无关紧要了。即便伊丽莎白·沃伦在美国国会中直言不讳地批评了摩根大通和高盛集团,抨击他们抢购俄罗斯的公司债券,并建议客户低价购买资产,从而“破坏”了对俄罗斯的制裁。

她说:“像摩根大通和高盛这样的华尔街巨头,从来没有错过任何一个致富的机会,即使这意味着利用俄乌危机,破坏对俄罗斯企业的制裁。”

“如果发生了核战争,请忽略这一事件。”这是巴菲特的一句名言。

有人说,俄罗斯堪称军事上的巨人,经济上的侏儒。从这个意义上讲,若俄罗斯金融动荡,仅从其金融总量占比上来说,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被举世关注的只是俄罗斯“军事巨人”的核战猛招。但是,“俄乌冲突”出师无名,对俄罗斯未来走势的预测也构成国际金融市场需要评估的一个重要变量。

最具智慧以及最受尊崇的投资者约翰·邓普顿说“牛市在悲观中诞生,在怀疑中成长,在乐观中成熟,在兴奋中死亡。”投资大师查理·芒格说过:“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

俄乌冲突已经给世界造成了恐惧,这些恐惧已在国际资本市场超预期显现。已经有人在告诫投资者,在不远的将来,一些人有很大的几率将资金翻倍。

也许,投资者的好运将不期而至。但愿如此。(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