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22,元宇宙将走向何方?

2022,元宇宙将走向何方?

肖飒 2022-03-07
从海外到国内的元宇宙概念股2022年来狂跌不止,资本市场的不景气仿佛一盆冷水浇灭了2021年来红到发紫的元宇宙之火,促使不少伙伴们冷静下来反思,元宇宙,到底虚妄之火昙花一现?还是正在蓬勃发展的道路上曲折前行?

作为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社交平台之一,某海外头部社交平台在2021年元宇宙发展的第一波浪潮中是最敢吃螃蟹的人,其赌上全副身家更名为M公司后,企图以大无畏的精神向世界宣告:元宇宙才是人类的未来。但近期,M公司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其元宇宙业务在21年全年亏损高达101.9亿美元,2020年亏损约为66.2亿美元。

M公司财报引发了市场的集体恐慌,其股价距去年9月的历史最高点至今,已跌去近50%。成也M公司,败也M公司,随着其股价的断崖式下跌,元宇宙第一股Roblox应声而倒,今股价已累计跌去50%以上。国内A股市场,被视为元宇宙股龙头的某青宝股价走势也与海外市场高度重合,2022年以来狂跌不止。资本市场的不景气仿佛一盆冷水浇灭了21年来红到发紫的元宇宙之火,促使不少伙伴们冷静下来反思,元宇宙,到底虚妄之火昙花一现?还是正在蓬勃发展的道路上曲折前行?

一、困境与成因

从世界范围内来看,2022年是充满动荡与不安的一年。疫情的此起彼伏与对抗思想的复辟使得整体世界经济的发展软弱无力,各个行业都或多或少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近期,元宇宙的孪生兄弟加密货币同样也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经受着考验。但元宇宙行业自身的发展在今年为何陷入困境?原因是多种多样的。

(一)海外防疫放宽,用户回归线下生活

犹记得在2020年,许多专家学者认为,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将会深刻地改变人类发展进程,尤其是高速移动网络、可穿戴设备、区块链、云计算、虚拟现实引擎等技术和产业将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人类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教育、医疗、娱乐等等传统线下活动都即将产生新的线上模式,我们的注意力将会整体向虚拟世界转移。诚然,在疫情流行和防疫政策严格的时期,如专家学者所预料的,数字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如果疫情向好或防疫政策放宽,又会对数字经济产生何种影响则不得而知。

今年一月,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主任Chris Murray在医学顶刊《柳叶刀》发表了一篇名为《COVID-19 willcontinue but the end of the pandemic is near》的论文。该论文表示,全球COVID-19大流行很可能会在不久后结束,标志时间点是2022年3月。在论文,Murray还表示,以医疗条件为全球中位水平的希腊为例,今冬很多国家的感染数量是去年同期的10倍,但住院人数并没有增加,奥密克戎引发的人口死亡率已经和严重流感接近。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却认为,去假设奥密克戎变异株是最后一个变种,或新冠疫情即将结束是危险的。相反,在全球范围内,很有可能出现更多变种,疫情还远没有结束。

但无论学术界对该问题有何争议,当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疫情即将在3月结束的乐观态度,至少有数十个国家已经提出或已经放宽了防疫政策,尤其是诸多欧洲国家。随着经济的复苏,越来越多的人回归了正常生活,该开学的开学,各复工的复工,在疫情管制期间增长的日活用户也就理所当然地下降了。即使如Roblox、Alien Worlds、CryptoBlades、Axie Infinity等在2021年大受欢迎的成功元宇宙项目,日活用户数也在此影响下逐渐减少。

根据今年2月Roblox公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和全年财务业绩可以看出,该公司的多项核心业务业绩并不如预期,甚至一些数据并不好看。报告显示,Roblox 在2021年第四季度日活跃用户数为4950万人,虽与20年相比略有增长但仍低于资本预测的5050万人;第四季度Roblox的总预订额为7.701亿美元,同样低于资本市场的预期。最终,21财年Roblox收入仅为19亿美元,净亏损比20年更高,达到4.91亿美元。可见,疫情于元宇宙而言,既是推动其发展的契机,亦是其发展道路上的瓶颈。

(二) 监管趋严

虽然元宇宙或其他类似的概念诞生于数十年前的各类文学、影视作品中,但真正使元宇宙破圈出位,产生巨大商业价值还要从某公司改名说起。正是在这一年,元宇宙从一个科幻概念真正成为了越来越为众人所认可的下一代互联网形态,也正是在这一年,元宇宙的巨大商业价值为世人所见,2021年成为元宇宙元年。

我们以前就说过,元宇宙是人类自己搭建的一条通往美好未来的道路,但理想的美好与道路的曲折是并存的,对于任何一个新生事物来说,也许“年少成名”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元宇宙的症结也正在于此。毫不夸张地说,2021年的元宇宙纯属野蛮生长,无论是精心制作、令人惊叹的高质量元宇宙,还是粗制滥造只为蹭热度引流的劣质元宇宙,甚至是打着元宇宙旗号实施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假元宇宙全都层出不穷。在监管缺位的2021年,元宇宙行业再一次证明了仅靠自律不能阻止其自身的混乱无序,毫无节制的自由一定伴随着危险。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国家治理能力、法律体系和立法技术的进步和完善,新生事物在我国已经越来越难出现几年前影子银行遍地开花,ICO百币齐放的“盛况”。

今年一月,《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正式出台,针对元宇宙中以深度学习、虚拟现实为代表的生成合成类算法制作文本、图像、音频、视频、虚拟场景等信息的技术进行规范,明确了责任主体及相关法律责任。今年2月,中国银保监会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关于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明确利用元宇宙、元宇宙链游等作为噱头非法吸收资金的行为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其实,监管趋严并不是一件坏事。对于元宇宙行业来说,规则清晰、权责明确的监管模式反而更加有利于其快速发展。一方面,合规建设完善的企业获得了在法律框架内进行大规模商业化运作的机会,而不必再在小心试探中前进;另一方面,严监管下能使市场竞争更加有序,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行业不正当竞争和利用元宇宙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对行业造成的损害。当然,消费者的权益也能进一步得到保障。总之,在框架内合规经营才是我国元宇宙行业的未来。

二、在困境中重生

虽然当前元宇宙在资本市场上遇冷,唱衰之声不绝于耳,但此时也正好给了大家一个机会,抛开利益的诱惑重新审视元宇宙。我们认为,这不仅是元宇宙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而且是一个再次让大众认识元宇宙的绝佳机会。

(一)数字经济时代需要元宇宙

数字经济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数字技术的产业化和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诞生了很多新概念、新经济形态,元宇宙就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发展规划的重要环节,据工信部数据,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十三五”初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7.8%。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十四五规划”)也指出:“迎接数字时代,要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此外十四五规划还将数字经济部分单独列为一篇,并在主要目标中提出: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10%。经济学学者邵宇认为,中国将把数字经济的转型升级作为未来10年关键的机会窗口,数字经济将成为整个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部件。

在十四五规划数字经济篇中,未来数字经济重点发展的产业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这正是构成元宇宙的核心技术,也是元宇宙正在试图聚合的基础要件。

我国地方各级政府也对元宇宙的发展和应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杭州市在今日发布的《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抓紧布局量子科技、深海空天、元宇宙等未来产业,大力抢占新赛道竞争主动权。上海市在21年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到,上海要前瞻部署量子计算、第三代半导体、6G通信和元宇宙等领域......鼓励元宇宙在公共服务、商务办公、社交娱乐、工业制造、安全生产、电子游戏等领域的应用。另外,北京、海南、武汉、合肥、张家界等地也依次出台了促进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的相关计划措施。

可见,数字经济的发展就是元宇宙的机遇,未来犹未可知但前景广阔。

(二)元宇宙正自我完善

当前元宇宙的消费体验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对于制作精良和的元宇宙项目和设备齐全的消费者,元宇宙所带来的是一种令人欲罢不能的良好消费体验。但对于大量充斥在网络上制作粗糙、仅想通过蹭热度引流的元宇宙项目则令人观感不佳,可惜的是,制作粗糙目的不纯的元宇宙占了当前元宇宙项目的大多数。

今年二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官网发布《元宇宙产业自律公约(拟一届一次全会通过)》,提出元宇宙业务应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坚决抵制利用元宇宙热点概念进行资本炒作,避免形成市场泡沫。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规范的双重引导下,优质元宇宙将会逐渐取得领先地位,在良性发展的模式下,劣质元宇宙将会逐渐为市场所淘汰,全行业发展向好是大势所趋。

(三)股价不能决定行业发展

股价是资本市场最直观的风向标,这也是为什么具有元宇宙要素的股票断崖式下跌后大家普遍认为元宇宙是虚火旺盛的原因。但实际上短短一段时期的股价并不能决定整个行业的发展,当前股价的涨跌受到全球金融环境、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较大,并不能据此得出元宇宙行业“凉凉”的结论,即使是股界常青树的某白酒,也经历过低迷的历史周期,但只要未来还有其一席之地,重新站起来就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另外,是否获得资本青睐虽然对行业发展影响颇大,但并非决定性因素,行业发展同时还会受到大政方针、消费市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目前除前文提到的政策导向外,NFT等数字藏品发展势头良好,在国内国外的各大平台上交易额屡创新高,各种富有创造力的项目层出不穷,元宇宙依然存在广阔的消费市场。但我们也要看到,由于互操等技术尚不完善,元宇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写在最后

究竟元宇宙是否是诸多前沿技术的正确聚合方向犹未可知,我们还需对此进行长时间的观察。

如前文所述,目前元宇宙股价大跌正是一个去芜存菁的过程,经历了2021年的过度火热,元宇宙想要在未来真正成为互联网的下一代形态,适度降温是其必经的过程。我们并不认为元宇宙会因此一蹶不振,于行业而言,这是一个积蓄力量、冷静复盘的机会。(财富中文网)

作者肖飒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科技+金融”深度法律服务者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