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俄罗斯即将面对“金融核武”

俄罗斯即将面对“金融核武”

王衍行 2022-02-28
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国、欧盟、英国和加拿大等西方大国宣布,禁止俄罗斯的几家主要银行使用SWIFT国际结算系统,此举将从根本上切断俄罗斯与全球金融体系的大部分联系。但与此同时,对于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欧洲国家来说,这或是一个“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结局。

当地时间2月26日,在针对俄罗斯的最新一轮制裁中,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多国在一份共同声明中宣布,将把俄罗斯从全球银行间支付系统SWIFT中踢除。

美国、加拿大、欧盟委员会、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共同签署了声明。声明称:“我们会让俄罗斯为此负责,并集体保证这场战争成为普京的一场战略失败。”

国际清算绕不开SWIFT

SWIFT是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的英文首字母缩写。该组织成立于1973年,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

SWIFT是全球最大的银行间支付系统,成员包括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1000多家金融机构。SWIFT是世界领先的安全金融报文传送服务机构,以及一家全球性同业合作组织。SWIFT不为客户持有基金或管理账户,而是帮助全球用户社区通过可靠途径,开展通讯并交换标准化金融报文,从而支持全球和本地市场的金融交流,并助力国际贸易和商业活动。

它致力于“打造全球共享的金融报文传送服务、创造一种国际金融报文传送通用语言”。SWIFT是一个安全的信息传递系统,促进了快速的跨境支付,是国际贸易融资的主要机制。

随着全球通讯网络的迅速发展,实务中已离不开SWIFT。SWIFT的报文传送平台、产品和服务对接了全球超过11000家银行、证券机构、市场基础设施和企业用户。

由于目前全球跨境支付的信息传递基本都是通过SWIFT实现,因此被SWIFT排除在外,意味着进行跨境支付结算将变得非常困难。而当今各个国家多少都会跟其他国家有经贸往来,因此这会对受制裁国家的经济运转产生很大影响。

此举对俄罗斯影响几何

一、 遭受金融核打击

将俄罗斯踢除SWIFT被不少金融领域的专家称作“金融核武”。制裁将切断俄罗斯与大多数国际金融交易的联系,包括出口石油和天然气产生的利润,这些利润总共占到俄罗斯收入的40%以上。此举会打击俄罗斯的贸易,使俄罗斯企业更难运营。

在宣布这一轮最新制裁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这些举措将“打垮普京资助他的战争机器的能力”。

一名白宫高级官员表示,这次制裁旨在防止俄罗斯总统普京,使用俄罗斯央行6300亿美元的外国货币储备。“普京的政府会被踢出国际金融系统。” 这名官员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世界上没有一家权威机构认为,俄罗斯经济的韧性足以对抗此次金融核打击。

二、 金融资产被冻结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我们承诺确保将一定数量的俄罗斯银行排除出SWIFT。这将确保这些银行与国际金融体系脱节,损害它们在全球的运营能力。”她还说:“最后,我们将设法禁止俄罗斯寡头在我们的市场上使用他们的金融资产。”

所有这些因素都可能令俄罗斯企业举步维艰。这意味着,即使俄罗斯使出浑身解数,也难以有效应对制裁。

三、 全方位金融制裁的开始

此外,该声明表示,美、加、欧洲各国还将对促成这场入侵的个人与实体采取措施。例如限制与俄罗斯政府关系亲密的富豪成为声明国家的公民,以进入他们的金融市场。声明国家还将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建立跨大西洋行动小组,确保此前俄罗斯此前受到制裁的个人和公司在这些国家的资产被冻结。

声明透露,作为这次行动的一部分,更多俄罗斯官员和精英,以及他们的家人和协助者,都将获得制裁。声明国家还将与其他政府沟通,让这些受制裁个人的资产在全世界更多地方受到冻结。

这些系列制裁,是全方位金融制裁的开始,包括周五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的罕见制裁。

不难预计,全方位金融制裁的杀伤力对俄罗斯的影响,可能远远超乎人们以前的想象。

四、 没有第二条金融路径可走

因为这次制裁,俄罗斯在国际金融上可能要走投无路了。任何国家出手支撑遭到制裁的俄罗斯经济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了。

德国和意大利的立场已经转化。此前,这两个持保留意见的欧洲国家反对将俄罗斯踢出SWIFT。而从目前的局势看,没有那个国家能帮助俄罗斯绕开所有制裁措施。

一个重要的信号是,此前,针对俄罗斯即将被踢出SWIFT的传闻,除了俄罗斯以外,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大型银行的立场均有所转变,并已经做好了各种应对预案。(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