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马斯克凭一己之力能否招架SEC调查?

马斯克凭一己之力能否招架SEC调查?

王衍行 2022-02-25
针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内幕交易调查报道,埃隆·马斯克周四回应称,他的弟弟并不知道他会在推特上发起出售特斯拉持股的投票调查。在该调查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特斯拉股价大跌5%,而金巴尔就在马斯克发起调查的前一天出售了特斯拉股票。马斯克表示,“鉴于我在Twitter上发起的投票导致我在卖股票时损失了10多亿美元,所以那些说我关心我弟弟在卖股票时可能会少赚几百万美元的想法是完全荒谬的。”

马斯克对于内部交易的否认并没有说到点子上。

马斯克称:“鉴于我在Twitter上发起的投票导致我在卖股票时损失了10多亿美元,所以那些说我关心我弟弟在卖股票时可能会少赚几百万美元的想法是完全荒谬的。”

但他的辩解有些牵强附会——卖股票时的损失与内幕交易成立与否逻辑关系不大,真正的关键在于,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证据。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监管马斯克的合规情况名正言顺。马斯克的律师在一份新的法庭文件中称,马斯克和特斯拉认为,其2018年与SEC达成的和解协议应结束该机构对马斯克的“骚扰”,并允许法院,而不是SEC监督他的合规情况。

本月初,特斯拉表示,该公司去年11月收到了美国证券监管机构的传票,该传票与2018年SEC关于马斯克推文的和解协议相关。此后,马斯克指责SEC蓄意骚扰,目的是在监督他与股东沟通的过程中“冻结”他的言论自由权利。

早些时候,与SEC达成的一项和解协议中要求,马斯克就公司财务和其他问题发表公开声明必须经过公司法律顾问的审查。

值得一提的是,言论自由与内幕交易的边界如何划定,SEC具有调查权及裁定权。SEC是准司法机构,也是美国证券业最高主管机关,负责美国的证券监督和管理工作。但最终判决权在法院。

SEC调查的结果尚不可知。据知情人士透露,SEC正在调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和他的弟弟最近出售股票是否违反了内幕交易规则。

SEC的调查始于去年,当时马斯克弟弟出售了价值1.08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而一天后,马斯克在Twitter上对用户进行民意调查,询问自己是否应出售10%特斯拉持股,并承诺将遵守用户的投票结果。

马斯克表示,他打算出售持股是因为一旦议员们对未实现的资本利得征收新税,他将需要这样操作来支付需要缴纳的税金。在发布推文的几天后,他开始出售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他的弟弟Kimbal Musk在马斯克发推表示可能出售持股的前一天出售了88,500股特斯拉股票。

特斯拉股价在马斯克发布民意调查后大幅下跌,显然,该推文被视为负面消息。

马斯克曾辩解称,Kimbal Musk并没有提前得知询问粉丝售股一事。自11月8日他开始出售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股票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已经下跌了约33%。必须指出,在马斯克透露可能出售持股的前一天出售股票,这种极端巧合,难以自圆其说。所以,人们对SEC的调查结果充满期待。

在应对SEC此次调查上,马斯克可能需要下一番功夫了。

对局外人而言,这是一场好戏。毕竟,马斯克已经是与SEC打交道的江湖高手,而不是任其宰割的羔羊。(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