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法治是弱势群体最后的希望

法治是弱势群体最后的希望

杨小米 2022-02-25
杨小米
2月23日,江苏省委省政府调查组通报关于“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对“小花梅”的身份、涉事人员的处理给出定论。事情到此告一段落,但讨论并未平息。除却对通报细节的质疑以及各种情绪的宣泄,更理性的声音应该是,如何从根源上杜绝此类惨剧的发生?如何通过“小花梅”事件,推动法制建设、社会进步?

丰县事件的解决应纳入法治的轨道。若法治腐朽了,最后的救济就没有了,法治是弱势群体最后的希望。若人们不再信任法律,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我建议——让中国法律体系中的拐卖妇女儿童罪,从立法执法上进行改革,加大刑罚力度,起到预防犯罪的作用;让媒体重获舆论监督的权利,重建调查报告类媒体生态;以法治解决此事件的过程应尽量公开透明,这是普法的最好契机,让公众瞩目相关事件进展,如同灯光照向黑暗之处。

具体建议:

一、对于公众如此关注的事件,不仅仅是发布通告了事,而应该举办媒体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出来回答媒体问题和公众疑问。所有检验报告,证据,照片,相关证人证词应予以公示;

二、调查组的结论不能代替法律程序认定的事实。接下来,对涉事嫌疑人也应该公开审理,涉嫌罪名应不限于虐待罪,还应考虑强奸罪,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等。调查组的结论并不能简单的认定为事实,而应该用法庭上的受害人陈述,交叉询问,证言证词等多方证据证词,以程序公正尽量接近事实真相。另外,对于相关责任人,不能撤销职务了事,应保留追溯法律责任的权利。

三、媒体只能引用但不能以调查组结论作为事实。一个合格的媒体应采用多方信息源,力求全面客观,因此还应尽量采访小花梅亲人及村民,李莹家人,丰县村民,以及在这个事件中爆料的知情人,并采访律师,媒体人,曾被拐卖的妇女和家庭,从更复杂的视角呈现事实,从更广视角看待此事的影响。

四、对于去丰县看望受害人的两名网友,是否可提供法律援助,启动对沛县公安局的行政诉讼?如何协助她取证?如何保护她们不受到二次伤害?

如果公检法部门尚且蔑视法律,知法犯法,将对社会公信力和秩序产生极大破坏,而信任的重建比崩塌更为艰难。此次事件的四次通告就是例子。(财富中文网)

作者杨小米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艺术策展人、作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谢菁炜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