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道德荒芜之地,金融资源也终将枯竭

道德荒芜之地,金融资源也终将枯竭

张林 2022-02-22
张林
随着徐州丰县“铁链女”事件不断发酵,资本市场对徐州乃至苏北地区的投融资情绪也在持续恶化。一向对社会事件保持缄默的资本市场,为何这次会集体“出圈”?

丰县——其在资本市场中的声誉正在坍塌。

先是该县的糟糕债务数据被披露(广义债务率高达971.46%);接着,会计师(天衡会计师事务所)因不配合当地国企财务作假而被诉诸公堂的陈年往事被公之于众;再接着,是多家代销金融机构下架该地城投企业(丰县经开)的集合信托产品;其后,有女性投资经理公开宣布不再投资丰县债券。随着市场情绪的蔓延,已经有金融机构对丰县相关债券(丰县城投和丰县经开)强制出库,带来对徐州乃至苏北地区投融资情绪的持续恶化。

事情并未就此终了,其中有两个现象尤为值得关注。

其一,中国金融界人士就公共事件集体“出圈”,这恐怕是第一次。投融资活动绝大多数时候以利益为导向,金融界人士的本能是“恪守圈内”,对社会事件保持缄默,而且资本与道德之间,似乎总是存在着某种张力。但这次与以往不同。当前对丰县事件形成了实质性惩罚效果的,反而是金融界自发形成的对丰县资本市场的抵制,有人称之为“民间经济制裁”。

为什么?一是因为,丰县事件足够恶劣,特别是对于高收入群体的日常生活经验而言,仅是听闻也难免悲悯。二是,金融界并非意味着没有判断和评价,只要比较苏北与苏南在融资成本上的差距,就能看到资本的选择与人心的选择其实相差不远(丰县城投企业的私募债券票面利率普遍超过7%,而苏州区县级同类企业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普遍仅有3%)。

是的,金融市场也许集合了投机、贪婪和逐利等负面人性,但不要忘了,正是货币的产生才促使人类社会逐步摆脱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正是金融市场的发展才减少了人口交易的黑暗历史。比如,海内外传统农业社会在遇到灾荒时普遍都有卖妻卖女的恶习,但随着保险市场的建立以及借贷利率的不断降低,人们才在面临经济冲击时逐渐放弃从妻女身上打主意,转而寻求金融市场的帮助。

第二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金融界抵制的主要对象并不寻常——当地的城投企业。市县级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当地这种特殊的国有投融资载体,而后者的投融资活动直接与当地的政府信用挂钩,有些城投企业亦是当地官员的培育基地。在我国的信用债市场上,也只有城投债这类特殊的金融工具没有发生过公开市场违约。抵制城投企业债券,除了牺牲投资收益外,还需要相当的勇气。

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并非是道德的荒漠,资本对于地方政府信用水平的判断,不仅要看其经济财政实力,还要看其公共治理水平,这或许是近年来金融机构越来越重视ESG投资的重要原因。这一点也并不难理解:一个地方假若连人的基本尊严都不管不顾,投资人的经济利益又算得上什么呢?

道德是信用的基石,信用是金融的基石。道德的荒芜之处,也终将是金融资源的不毛之地。(财富中文网)

作者张林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评级机构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王昉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