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谷爱凌创造了奇迹

谷爱凌创造了奇迹

王衍行 2022-02-21
2月18日,谷爱凌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夺冠,这也是中国队收获的第8枚金牌。至此,谷爱凌在本届北京冬奥会上已斩获两金一银。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作为她最拿手的项目,谷爱凌在第二趟滑行时拿下超高95.25分,以完美的发挥在第三跳开始前锁定金牌。

谷爱凌无疑是本届冬奥会最大的明星之一。

2月18日,她轻松夺得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冠军。“谷爱凌金牌”随即登上微博热门话题第一位。至此,18岁的谷爱凌参与的三项比赛已全部结束,以“两金一银”收官她的冬奥之旅。

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北京冬奥会节目广告时段,这位自由式滑雪新晋金牌得主几近霸屏。谷爱凌为各品牌拍摄的广告遍布超市、电梯、地铁站和机场,并出现在一些各大手机App开屏界面中。重要的是,谷爱凌接近完美的表现,使很多尖酸刻薄的批评者都无可挑剔。

谷爱凌的成功是不懈付出与艰苦努力的结果。谷爱凌说:“我把最难的目标设给自己,是因为姥姥告诉我,不要害怕,你觉得害怕的东西,是因为难吗?是因为你觉得自己做不了吗?但其实你什么都能做得了。”

滑雪是高风险运动。每一位自由式滑雪运动员的终极目的,就是要认清兴奋和不确定性之间的细微差别,这样才能在拿出最佳表现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受伤风险。

谷爱凌能化解生理和心理双重压力的秘诀是:体验一切,享受一切,同时“无视”一切。

谷爱凌表现出高超的技术水平和强大的心理素质,她认为:“我不是忽视恐惧,而是通过探索深刻的自我意识和深思熟虑的风险评估,与恐惧建立独特的关系。无论是一个人独处,还是面对全世界的观众,我都专注于感恩、观察、以及这项运动带给我的快乐。虽然我对自己和世界的看法在不断变化,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无论时间如何流逝,面对恐惧,我总是一个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者。”而风险与恐惧,会使大多数人望而却步。

同时,谷爱凌态度谦虚且思虑周全。在冬奥会期间,与志愿者合影、给王濛寄礼物、与同场其他国家运动员的交流互动等,这些细节,在世界大牌运动员中,是不多见的。

与中国很多成功运动员出身贫寒的背景不同,谷爱凌代表着跨文化精英家庭的高档生活方式,拥有无忧无虑的物质生活,充分发展兴趣爱好的生活环境,美国私校加中国奥数的双语教育,让其以近乎满分的SAT成绩被世界名校斯坦福大学录取。

她说:“姥姥很好胜,给了我那种要赢的心态,然后我妈妈教给了我敬业的态度,我觉得我尽全力做到最好,就是在向她们致敬了。”

”这孩子身上体现了一种新时代、新青年的新特质。她把全人类、把全世界当做自己的文化背景,把世界作为自己的舞台。” 莫言评价谷爱凌表示,“谷爱凌讲起话来滴水不漏,简直像外交官一样。”

譬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谷爱凌说:“我不打算把时间浪费在安抚没有受过教育的人上面,这些人没有体验过我可以每天都感受到的感激和爱。”这句话在中国社交网络上备受称赞,被认为体现了精英人士的“大格局”。谷爱凌的一些经典答记者问,其逻辑程度之严密,甚至超过了90%以上的外交官,这说明谷爱凌有着超强的学习能力。

谷爱凌已被中国媒体塑造为超级偶像,并成为商业品牌的超级宠儿。作为20多个品牌的全球代言人,她带来的商业价值不同凡响,其中中国品牌包括中国银行、中国人保、中国移动、京东、安踏体育、美的等知名品牌,饮品品牌则有蒙牛、元气森林;她代言的国际品牌包括奥地利红牛、凯迪拉克、雅诗兰黛、路易威登、蒂芙尼、IWC万国表等。

她在中国的人气飙升可能会将她推入世界顶级收入运动员行列。国际奥委会前市场总监迈克尔·佩恩谈到,中国定下了让3亿人参与冬季运动的目标,这对谷爱凌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如果你看看像菲尔普斯这样最成功的运动员,我们当时谈论的是高达1亿美元的收入......”毫无疑问,谷爱凌将进入这个级别。

新闻平台天下商网估计,自2021年开始,谷爱凌的收入超过了2亿元人民币(3150万美元)。可以预计,本届冬奥会之后,谷爱凌超过菲尔普斯之日指日可待。(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