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高亭宇:冬奥会上的“博尔特”

高亭宇:冬奥会上的“博尔特”

王衍行 2022-02-13
34.32秒,打破了挪威选手哈瓦尔德·洛伦茨滕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创下的34.41秒的奥运会纪录,高亭宇一战惊世,成为“冰上飞人”,也成为冬奥运会历史上滑的最快的人。

一战惊世

34.32秒,打破了挪威选手哈瓦尔德·洛伦茨滕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创下的34.41秒的奥运会纪录,高亭宇一战惊世,成为“冰上飞人”,也成为冬奥运会历史上滑的最快的人,为中国勇夺男子速度滑冰项目的首枚冬奥会金牌,创造了新的历史。速滑男子500米,是速度滑冰最短距离的比赛,相当于田径中的百米比赛,高亭宇的这一辉煌战绩,也使其当之无愧地成为速度滑冰的“博尔特”,博尔特创造了100米9.683秒的世界纪录。若把男子百米比作田径之王,那么,速滑男子500米就是是速度滑冰之王。高亭宇的这块金牌并奥运纪录,可能被世界体育界视为中国在本届冬奥会上的最大亮点。

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鼓励的冬奥运会选手

2022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筹备工作,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鼓励了两位冬奥运会选手,其中之一就是

高亭宇。习近平总书记说: “宁忠岩,高亭宇……”看到围拢过来的奥运健儿们,总书记亲切招呼他们,“祝贺你们前段时间的比赛取得了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动情的一番话,让高亭宇等心潮澎湃:“十年磨一剑,五年磨一剑,大家长时间的艰苦训练,我们的冬奥筹办工作也是长时间准备,在此一举。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总书记的关心、关注、鼓励,使高亭宇等冬奥会运动员热血沸腾,他们以重任在肩为荣,决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赞誉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表示:”高亭宇夺冠是历史性成就。这枚金牌是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夺冠后一个分量相当重的突破,因为男子500米速度滑冰是个特别难的项目。此前,张虹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赢得女子1000米冠军,实现了中国速度滑冰项目冬奥会金牌‘ 零 ’ 的突破。相比之下,男子500米实现突破的难度更大。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表示‘ 中国如今已经是一个冬季运动国家 ’ ,高亭宇的这块金牌是一个绝佳的佐证。”

国际滑联称:“高亭宇用梦幻表现,为中国赢得了历史性的男子速滑500米金牌。”

2018年冬奥会速滑男子500米金牌得主、冬奥会纪录前纪录保持着哈瓦尔德·洛伦茨滕说:"高亭宇自从2021年11月12日在世界杯第一站以34.265秒的成绩摘得了他的第一枚世界杯金牌,并滑得如此之快以来,他整个赛季都是一个最受欢迎的人,他的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每个人都认为不可能在奥运会上击败他。看到他在家乡取得成功真是太酷了。”

新中国第一位冬季项目世界冠军、今年81岁的罗致焕表示:“高亭宇今天夺得的金牌分量太重了。他为中国更多年轻人树立了榜样,激励着他们为达到梦想而奋斗。在高亭宇身上,我看到了中国速度滑冰未来的希望。”

与众不同的高亭宇

言而有信。高亭宇称:"我只想说,我做到了,四年前我说过,我会在2022年北京奥运会上赢得金牌,我做到。作为一个中国人,你需要言出必行,履行你的承诺。"

化压力为动力。"高亭宇说:“”这次是来到我们的祖国。我感到兴奋和紧张。我认为这对比赛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心态,特别是对于这么大的事件。”

直言不讳。高亭宇表示:“作为中国速度滑冰男子比赛的第一位奥运金牌得主,我在中国为这项运动开了个好头。我认为我们将来将是不可阻挡的。我们目前还没有那么强大,所以我们需要继续我们的工作。”

自称懒惰但酷爱速度滑冰。高亭宇称:"我是一个很慢的人,也是一个懒惰的人,但对于速度滑冰,我真的很喜欢,也喜欢速度,我还喜欢滑冰时耳朵旁边的空气声。这感觉令人兴奋。”

甘于奉献。高亭宇说:"我想把我的金牌奉献给我的祖国。"(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